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华萌基金执行秘书长刘磊:我们一直在探索创新公益模式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打造“千人计划”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斩贫困代际传递 助学子逆境崛起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打造“千人计划”

    “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的莫大帮助,这份情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只有通过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来感谢基金会,并将它转化为正能量一直传递下去。”2018年8月30日,天津工业大学2017级本科生小党同学讲出了在场全体学生的共同心声。

    当天,一项历时月余、共计五期、覆盖了23所金融院校和680余名受助大学生的暑期培训在师生们的依依不舍中圆满结束,而这仅仅是“精准资助大学生千人计划”的一个缩影。

    2017年12月,在多年来开展多项助学项目并取得良好收效的基础上,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启动“精准资助大学生千人计划”,在全国部分金融院校(本、专科)中资助1000名大一新生学费直至其毕业。在经济资助的同时,更加关注贫困生的思想状态,对受助学生的生活、学业、就业及职业发展情况保持跟踪、关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引导他们成才的同时回报社会。

    普惠金融,教育先行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强调要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据统计,我国每年的大学新生中,特困生达8%。目前各金融院校在校生每人每年须承担约6000元的学费,对这数十万寒门学子及其家庭而言,是笔不小的支出。尽管国家和地方政府陆续制定了若干减免政策,各院校也设有奖学金和助学金,但由于在校贫困生人数较多,仍然有不少贫困学生在求学的道路上步履艰难。

    而贫困大学生是最有希望依靠知识改变命运的一部分人,他们背负着整个家庭甚至家族的期望,向他们施与援手,助他们圆梦的同时,更有可能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夯实根基,改变家庭的贫困局面。

    在助力脱贫的路上,社会力量同样不可或缺,而金融人才的培养对我国经济建设和金融业稳定发展更具有战略意义。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精准资助大学生千人计划”的初衷正在于此。

    据了解,此前,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针对金融院校学生开展助学项目已有20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此次“精准资助大学生千人计划”也是自该会成立以来,一次性出资金额最大、资助人数最多的助学类项目。

    释放天性,筑梦未来

    为进一步深化该项目内涵,今年夏天,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根据这1000名大学生的具体情况,特别定制了主题为“释放天性——从优秀到卓越”的暑期培训活动,旨在通过形式新颖的培训,帮助受助学生开拓视野,学习自我目标定制和职业规划,培养优秀大学生到卓越社会栋梁所需的团队导向精神、职业导向精神、行动导向精神和责任导向精神。

    在今夏组织的暑期培训活动中,学生们从四面八方赶赴北京,接受金融知识培训、职业规划培训、素质拓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也用一天时间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参观游览故宫和北京金融街。

    培训期间,受助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表现出坚忍不拔的毅力、挑战更强的决心和团结奋进的合力,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他们从陌生到熟悉,通过团队合作收获了友谊;学习了商业银行战略发展与创新的有关知识;观看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领略了故宫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多数学生首次来到北京,数天的行程,令他们收获颇丰。

    同学们对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表达感激之情,他们表示,“精准资助大学生千人计划”的资助让自己可以在大学校园中安心学习,没有后顾之忧,并表示会将梦想落实到行动上,将压力转化成前进的动力,把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据悉,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未来将为所有受资助的贫困大学生提供更多参与社会实践、就业实习和志愿服务的机会,提供免费的英语学习课程,将“精准资助”与培养新时代金融人才落到实处。

    (苏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