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2018中国设计创想论坛在上海举行
盖茨基金会发布2018年《目标守卫者》报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盖茨基金会发布2018年《目标守卫者》报告
呼吁投资年轻一代

    2018《目标守卫者》数据报告封面

    2018年9月18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下简称“盖茨基金会”)发布了第二份《目标守卫者》年度数据报告,指出人口增长趋势会拖累全球在减贫方面所取得的前所未有的进展。虽然过去20年里有10亿人脱离贫困,但全球最贫困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人口的快速增长有可能威胁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近20年来不断减少的全球极端贫困人口数量不但将停止下降,反而可能反弹。

    尽管这样的预测发人深省,但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对当前人口数量不断增长的年轻一代表示乐观,认为他们是带动进步的生力军。对非洲年轻人的健康和教育进行投资,将释放生产力和创新潜力,并带来继中国和印度之后的“第三次减贫浪潮”。

    “结论显而易见:若想进一步改善人类的生存条件,我们现在就要着手为这些最为贫穷且人口增速最快的非洲国家创造机会。”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在引言中写道,“这意味着必须要对年轻人进行投资。具体而言,我们要对年轻人的健康与教育进行投资。”

    这份题为《目标守卫者:数据背后的故事》(Goalkeepers: The Stories Behind the Data)的报告由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共同撰写,并与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IHME)合作出版。报告采用的最新数据预测显示,非洲的贫困越来越集中于少数几个国家,而且是人口增速最快的一些国家。到2050年,全球40%以上的极端贫困人口将集中于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尼日利亚这两个国家。

    过去,大量的年轻人为经济增长、减少贫困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本报告旨在说服各国领导人对年轻一代进行投资,挖掘他们的潜力和能力,以持续推动进步。报告收录了多位专家和记者的文章,探讨改善健康和教育水平的可行措施,并强调了年轻人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改变整个非洲大陆。报告指出,加大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健康和教育(即人力资本)的投资,可让该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到2050年增长90%以上。

    报告每年追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又称“全球目标”)中的18项指标,其中包括儿童和孕产妇死亡率、发育迟缓、避孕用品普及、艾滋病毒、疟疾、极端贫困、普惠金融和环境卫生等。IHME对这些指标进行了三种可能情形的预测,即加大投入进展加速、减少投入进展放缓,以及维持投入不变情形下的进展。今年的报告深入地研究了自主计划生育、艾滋病、教育和农业这四个方面。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将每年撰写一份《目标守卫者》数据报告,直到2030年,并在各国领导人齐聚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发布。报告旨在展示各个领域的最佳实践,并勉励盖茨基金会与合作伙伴及各国领导人承担责任。除了展示成功的做法之外,报告也会指出目前的若干不足。

    为配合报告的发布,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将再次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在纽约共同主持“目标守卫者”论坛。9月26日,来自政府、商界、科技、媒体、娱乐及非营利领域的年轻领袖们将共同探讨实现全球目标的创新手段和方法。9月25日,即举办论坛的前一晚,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还将共同主持“目标守卫者”全球目标颁奖典礼。本颁奖典礼由盖茨基金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举办,旨在表彰那些针对青年人开展的、与17个全球目标直接相关的杰出工作成果。奖项共包括四大类,分别是:进步奖(Progress Award)、创变奖(Changemaker Award)、卓越活动奖(Campaign Award)和全球目标守卫者奖(Global Goalkeeper Award)。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