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晋玉童:我们要关注被政府忽视的社会死角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专访新韩金融集团执行副总裁
晋玉童:我们要关注被政府忽视的社会死角

    新韩金融集团执行副总裁晋玉童(左)向来访者介绍“社会的希望”公益项目 图/皮磊

    自2005年开始,新韩金融集团坚持每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本报记者 皮磊

    提起新韩金融集团,可能很多人并不太了解;但如果说到新韩银行,可能很多去过韩国的人都会有印象。在韩国首尔、仁川以及京畿地区,如果你想要兑换货币或者办理其他金融业务,那么接触最多的可能就是新韩银行了。不论是在机场、酒店、商场或者写字楼,你都能很容易地找到新韩银行的网点。

    新韩银行是新韩金融集团的全资控股银行,也是韩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在北京、上海、青岛等多个城市也都有新韩银行的网点。除了金融业务,新韩银行也一直坚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比如帮助弱势群体或者支持青年创业等。而这一点,也是其母公司新韩金融集团多年来坚持在做的事情。

    据了解,新韩金融集团成立于2001年9月,自2005年开始,该集团每年都会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2017年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新韩金融集团发布了2020企业社会责任战略,提出将继续加大在社会公益领域的投入。而借助银行在海外的网点,其公益项目也覆盖到了业务所涉及国家和地区。

    2018年,新韩金融集团启动了一个全新的公益项目——“社会的希望”。该项目致力于实现“慈善金融”的目标,通过金融的手段支持韩国低收入群体,同时支持社会创新和发展等。新韩金融集团计划从今年起到2020年三年内共投入27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67亿元)用于支持该项目。

    新韩银行原副总裁、现任新韩金融集团执行副总裁晋玉童日前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集团共有13家子公司,每家子公司都有自己的公益项目,而“社会的希望”项目将对集团旗下子公司所有的公益项目进行整合,“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和政府支持的一些项目发生重叠,关注政府没有支持到的死角”。

    关注被政府忽视的社会死角

    《公益时报》:今年新韩金融集团推出了“社会的希望”公益项目,并计划投入巨额资金支持该项目,你希望通过这一项目达到怎样的社会目标?

    晋玉童:“社会的希望”项目是新韩金融集团为了实现通过金融贡献世界的使命、实现共创未来的金融而推出的一个全新的社会贡献项目。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提高客户以及新韩金融集团自身的社会价值,同时支持社会的发展和成长。

    具体来说,该项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支持低收入者、低信用者重新就业;支持因为结婚或生育而失去工作的女性实现再就业;支持青年海外就业以及小学生照护计划等。另外,我们还将开展针对青年的教育帮扶计划以及科技人才培养计划等。在我看来,这些都是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社会贡献新方式。

    这一项目的最终目标是缩小社会贫富差距,缩小各个阶层之间的差距,因为我们不希望大家因为生活中暂时的困难而放弃自己的希望。

    《公益时报》:你刚刚提到这是一个全新的公益项目,“新”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晋玉童:新韩金融集团共有13家子公司,每家子公司都有自己的公益项目,也都有执行公益项目的部门。“社会的希望”项目对这些子公司的所有公益项目进行了整合,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成果。

    到2020年,我们计划为该项目投入2700亿韩元资金(约合人民币16.67亿元)。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我们每年将投入900亿韩元,这大约占了整个集团利润的3%,而我们的长期目标是将利润的5%投入公益事业。此外,在进行项目设计的时候,我们也在努力避免和政府支持的项目发生重叠,我们的定位就是关注政府没有支持到的死角。

    《公益时报》:开展公益项目会涉及不同的部门,尤其对于一个大型企业来说更为复杂。在具体执行层面你们是怎么做的?

    晋玉童:刚才我也提到了,新韩金融集团有13家子公司。在整个集团层面,我们有15名员工专门负责企业社会责任,但是参与项目设计策划的员工加起来有40多人。“社会的希望”项目由集团总部策划,但每家子公司都有具体的执行部门。另外,由于集团每年的收入并不固定,我们会从各个子公司拿出一些资金,从而保证项目能够持续开展下去。

    做公益应该更加专业和深入

    《公益时报》:以往企业开展社会公益活动都比较初级,比如说为困难群体捐钱捐物等。近年来很多企业也在积极推动公益转型升级,在这方面新韩金融集团做了哪些努力?

    晋玉童:确实是这样。过去我们开展的一些社会公益活动主要是帮助困难群体,帮助那些缺衣少食的人。现在我们希望做得更加深入,比如支持困难群体实现就业,为他们提供接受教育的机会,帮助他们重新建立起生活的基础和信心,进而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

    我们都知道,联合国在2015年提出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根据联合国的有关研究,在今后10年,威胁世界发展的风险主要是经济不平等、社会两极分化和环境污染问题。作为企业公民,新韩金融集团也在积极行动,开展应对世界发展危机的项目。此外,我们一直坚持“共存、共感、共生”理念,所以我们也会鼓励员工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新韩金融集团共有26000名职员,每年大家参与公益的时间累计能够达到26万个小时。

    《公益时报》:你在金融领域工作已经超过30年,且一直都非常支持企业开展公益项目,你如何理解金融和公益的关系?

    晋玉童:我觉得金融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金融集团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在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比如说为低信用群体或低收入群体提供低息贷款,免除一些困难群体办理业务的手续费等。

    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利用金融集团独有的业务优势,开展一些更加专业的项目,比如为企业、创业者提供金融支持或财务咨询等服务。当然,我们并不是简单地提供资金,而是会进行实地考察,深度参与项目,并且和受助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公益时报》:金融企业确实拥有一些其他企业不具备的优势。

    晋玉童:比如说,我们觉得培养儿童对于钱的认识和习惯非常重要,因此我们针对小学生群体发起了一个金融教育项目,我们会把孩子们带到我们的银行网点参观学习,通过这种方式培养他们的理财意识。

    事实上,公益的理念也贯穿于我们的日常工作当中。比如说我们总部有一个咖啡厅,但它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咖啡厅,而是一个支持青年创业的项目。咖啡厅的职员全部是希望可以自己创业的青年人。他们在这里工作,同时学习运营咖啡店的方法,时间期限是六个月。在此期间,我们会付给他们工资,而他们制作的咖啡也都由集团的员工消化掉了。此外,我们也会采取一定的措施,雇佣一些残疾人或行动不便者就业。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我们希望能够成为其他企业的榜样。

    《公益时报》:你多次提到支持青年就业创业问题,新韩金融集团的公益项目也是围绕该领域展开的。为什么会特别重视这个问题?

    晋玉童:就韩国来说,最近几年最大的社会问题就是青年人失业问题,也是因为失业,导致很多青年人变成了低信用者。过去,大型企业在韩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提供了很多工作岗位,但是现在大型企业在解决青年就业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小。

    另一方面,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金融行业的形象有所下降。如果受惠人群越来越少的话,那么金融业的市场也就会越来越小。所以从这两点来说,我们希望鼓励青年人进行创业,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为他们创造一些新的工作岗位。同时,鼓励青年创业也是希望他们能够为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因地制宜开展海外公益项目

    《公益时报》:新韩金融集团旗下的新韩银行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业务,那么你们在中国或其他国家是否也会开展公益项目?

    晋玉童:新韩金融集团现在已经开展了全球性的社会公益活动。2017年,我们发布了一份全球性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在20个国家、150余个网点发放。这份报告内容包括新韩金融集团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的历程,各个国家不同的政策环境和文化的特殊性,还包括一些优秀的企业社会责任案例。这些内容也可以让我们的员工系统地了解企业开展公益活动的基本情况。

    《公益时报》:这样也为你们在海外开展项目做好了铺垫。

    晋玉童:我们在海外会根据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具体情况来规划和实施公益行动。在中国,我们也因地制宜开展了一些公益项目。比如,今年五月,我们在北京开展了帮助罕见病群体的公益徒步活动;在青岛、无锡以及上海等地,我们访问了养老院和社会福利机构,为他们提供物资支持;在沈阳,我们开展过一些预防雾霾的活动。

    此外,我们在中国还开展了金融教育项目,以及为朝鲜族学生发放奖学金的项目等。在开展类似的公益项目的过程中,新韩金融集团在中国的员工也都会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