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广州:志愿工作历经考验 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民政部:利用大数据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州:志愿工作历经考验 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9月18日,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以下简称世航会)正式落下帷幕。从9月13日10时迎接第一位客人抵达,到17日下午3时开始送参会嘉宾们陆续离开广州,世航会志愿者们为来自世界各国的3000多名来宾提供了交通指引、信息咨询和语言翻译等服务,他们的沉着、务实、高效、专业受到广泛好评。此次广州共招募选拔了700名志愿者服务这一盛会,其中400名来自暨南大学、广州大学等14所高校,300名来自一支行业志愿服务队伍——广州白云机场志愿服务队。

    近年来,共青团广州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广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不断推进志愿服务队伍专业化、项目多元化、阵地规范化、经验体系化、水平国际化纵深发展,营造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社会氛围。截至9月15日,广州市注册志愿者达223.74万人,志愿服务组织超过1万个,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6万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794万小时。

    “春风使者”逆风而行

    9月16日,大会开幕当天,台风“山竹”来势汹汹,大会安排所有来自高校志愿者留在学校保证安全,来自广州白云机场志愿服务队的“春风使者”们紧急承担了全部志愿服务工作。

    中午11时,会场开始组织参会人员紧急撤离,志愿者也可以同时撤离,但没有一个志愿者提前离开,而是选择留下来和工作人员一起帮助来宾有序离场。一部分志愿者手拉手形成一道人墙防止场内人员进入危险区域,其余人分组找到各酒店巴士的对应位置,安排来宾排队乘车回到安全的住处。

    这一成熟高效的“春风使者”团队选拔自今年4月成立的“白云机场志愿服务队”。由机场安检、物流、消防安保和客服中心等岗位的员工组成,平日就在机场范围内接力完成18个小时常态化志愿服务。

    据了解,团市委近年来致力于培育行业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已组建了敬老为老、环境保护、安全教育、文明交通、特殊人群关爱等领域13支行业志愿服务队伍,凝聚志愿者超过一万人,提供了超过900场次志愿服务。

    年纪虽小经验不少

    服务世航会的志愿者中还有400名来自各大高校志愿者。近年来,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金砖国家运动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或活动接连密集地在广州举办,因此也培养了一大批具有丰富赛会服务经验的年轻志愿者。团市委也由此建立了大型赛会志愿者数据库,世航会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就是从中重点挖掘。

    比如参与HAP项目(Hosted airlines program承办方目标航空公司高层)的9名志愿者,直接服务国外嘉宾,包括交通安排、参观接待以及随行翻译等志愿服务,因此不论在英语技能、涉外交往、志愿服务经历、团队管理等方面都需要过硬的综合能力。

    HAP志愿者团队队长吴宇森来自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他精通英语和法语,曾经以志愿者身份担任了美国商务部前部长Penny Pritzker、加拿大皇家路大学校长、克罗地亚驻华大使等外宾的陪同翻译。

    一赛会一手册

    目前,每次大型赛会举办之前,团市委、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州志愿者学院都会联合开展志愿者通用培训和志愿者骨干培训。

    这一次,志愿者们也拿到了一本专为此次世航会编写的志愿服务培训手册,内容包括志愿服务常识、岗位介绍、外事礼仪、应急救护技能、志愿者骨干工作技巧等七个章节,长达7万余字。在世航会正式开幕前,志愿者们还参加了岗前实训和开闭幕式等项目仿真演练。

    据了解,广州志愿者学院目前组建了416人的社会化师资队伍,同时还邀请陆士桢、沈杰、白岩松等114位志愿服务领域知名学者与社会贤达成为学院客座教授,可为广州志愿者提供专业的常态化培训和针对赛会的主题培训。

    (据《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