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近半数网友不认可女性做公益应该收入低
图片新闻
益数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半数网友不认可女性做公益应该收入低

    1.你认为女性做公益应该收入低吗?

    A:应该;公益行业本身就不是高薪行业;53%

    B:不应该;公益行业难做,收入应该和付出成正比。47%

    2.你认为公益行业从业人员应该以女性居多吗?

    A:应该;女性更适合服务、照顾类的工作;44%

    B:不应该;男女各有优势,互相配合才能更出色地完成工作;35%

    C:无所谓;只要能把工作做好,女性男性都可以。21%

    3.在职场上你认为大部分男性比女性更有能力吗?

    A:是;58%

    B:不是。42%

    截至9月21日10时

    据《南方周末》报道,近日,知名演员袁立在其微博上发布了一则上海袁立公益基金会招募工作人员的启事,其中写道,“我们希望她是一位女性(因为我们付不起男士的费用,因为在上海你要养家糊口,我们怕耽误了你的幸福)”,“因为是公益组织,也得提醒应聘者,也许你拿不到你预期的酬劳”。

    这条微博的评论中,除了对岗位感兴趣的留言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声音质疑这是对男女同工不同酬的委婉说辞。更有用户直接发问:“机构是按性别发钱的吗?公益组织就可以公开搞性别歧视?”

    虽然目前记者发现这条微博已经不存在,但多位受访者向记者表示,这则言论反映的问题属于“性别歧视”争议范畴,却不仅限于此。2015年,中国发展简报发布一份针对中国37家公益机构所做的调研结果表明,在1187名全职员工当中,女性从业人员比例高达67.5%。“男性多从事科技、外交、政治等,女性则做慈善、服务等工作。较多声音认为女性更擅长照顾类工作,这恰恰反映了性别分工和角色定型。”联合国妇女署高级官员马雷军对此现象曾发表过看法。

    作为公益行业主要的从业群体,女性一方面在许多机构中占据着领导决策地位。多位受访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她们所处的环境中,社会性别固有的偏见依然存在。

    调研报告《公益行业中社会性别现状和挑战》写道:“在公益工作中引入社会性别视角,对公益项目的设计、有效实施都具有非常大的帮助和作用,这既是公益有效性的一个保证,也是对服务对象最大程度的尊重。”

    据中国发展简报2017年发布的《中国公益组织从业人员薪酬调查报告》显示,23.2%的公益从业人员每月工资在3000元以下,34.9%的人工资水平处在3000-5000元之间,这也是占比最多的人群,而月收入在15000元以上的从业人员,只占调查总人数的2.8%。

    《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就招聘中不得歧视女性的条款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不得在劳动合同中规定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的内容。”

    事实上,在就业招聘中,公益组织明确表示会更倾向女性候选人的情况确实存在。例如有的国际机构就会在招聘启事中注明,同等水平条件下倾向于女性、残障人群。有机构对此认为,在社会能够为这些人提供相对较少就业机会的环境下,公益机构给予这些人更多就业岗位,能够促进社会整体上的平等。

    有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公益从业者中女性占比过大半,但其薪资整体水平较男性而言偏低,存在较明显的“同工不同酬”现象,也就是性别不平等问题。

    在公益行业中引入性别视角,公益机构负责人通过不断学习,以开放的心态加强性别平等意识的相关教育。另外,公益机构也需要落实“同工同酬”等法律规定。

    “女性”“公益”“收入低”三个词之间有强相关性吗?能画上等号吗?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包括公益领域从业人员在内的不少人。对此《公益时报》联合凤凰网、问卷网推出本次益调查:女性做公益就应该收入低吗?

    调查自2018年9月19日至9月21日,共1004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有53%的网友认为,公益行业本身就不是高薪职业,女性做公益就应该收入低;47%的网友认为公益行业比其他行业工作更难做,收入应该和付出成正比,所以女性做公益不应该收入低。

    关于“公益行业从业人员应该以女性居多吗?”的问题,44%的网友认为女性更适合服务、照顾类的工作,公益行业从业者应该以女性居多;35%的网友认为男女在公益行业中各有优势,互相配合才能更出色的完成工作,所以不应该以女性居多;也有21%的网友认为只要能把工作做好,女性男性都可以。

    58%的网友认为在职场上大部分男性比女性更有能力,也有43%的网友认为在职场上并不是大部分男性比女性更有能力。

    网友留言:

    有、念想:受中国旧封建思想影响,女性很难摆脱自古以来的性别偏见,没办法做到绝对的男女平等,要改变旧思想需要很长的时间,不过近年来我国女性的地位已经有了很大提升。

    往事如风:公益领域确实女性比男性更多,个人认为可能女性比男性的爱心更容易被触动,但是不要小看女人,很多女人比男人都有能力。

    Aquarius:女性的职业需求有局限性,大多是客服、前台、文员、人事这种,男的就不一样了,除了前台其他的都能做,像技术、IT、销售、程序员都是男的多。

    ■ 本报记者 武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