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广州:志愿工作历经考验 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民政部:利用大数据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利用大数据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

    (网络配图)

    民政部近日印发《“互联网+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提出,运用大数据技术筛查互联网上非法社会组织信息,为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提供具体线索。

    据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非法社会组织与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的一个不同之处,在于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往往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执法部门既找不到“庙”,也找不到“方丈”和其他“和尚”,还有不少非法社会组织通过互联网渠道开展活动,线下固定活动地点很隐蔽,导致民政部门对非法社会组织的打击存在发现难、取证难、查处难等难题。

    为此,今年4月到12月,民政部联合公安部开展集中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目的是通过集中整治,去“存量”,遏“增量”,实现对非法社会组织的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治理效果。

    据统计,今年2月以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已陆续公布6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共计300余个,取缔、劝散非法社会组织1800多个。记者注意到,民政部在此前公布的六批名单时,都提到名单中的组织为“涉嫌非法社会组织”,“为获得取缔非法社会组织的有力证据,欢迎社会各界提供涉嫌非法社会组织的有关活动线索”等表述。专家指出,这些表述说明,民政部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所掌握的事实和证据毕竟有限,有时不足以达到“取缔”的标准,需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发挥互联网信息传播优势,便于社会上的知情人、受害者投诉举报,从而更及时地曝光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及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行动方案还提出,依托民政门户网站及相关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信息公开,优化全国社会组织数据统一查询服务,实现社会组织基本信息、年检/年报信息、信用信息、行政许可与处罚信息等数据一网通查。要打通与国内主流搜索引擎、新媒体服务商的数据接口,在搜索结果、服务列表中标识合法社会组织信息,拦截屏蔽非法社会组织信息,支持互联网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社会组织查询服务,以方便公众随时随地获取信息。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说,非法社会组织活动具有隐蔽性、随机性、分散性等特点,因此,打击整治的根本目的是要以“惩”促“防”、以“惩”促“治”。既要立足当前,取缔一批非法社会组织,严惩违法犯罪行为,形成社会震慑效应,又要着眼长远,加快完善举报投诉、公开曝光等长效监管机制,逐步形成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愿违法的法治环境。

    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是一项复杂性、长期性工作,通过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完善社会组织网上投诉举报机制,实现举报信息和社会组织执法监察系统自动对接,将有望提升打击整治效果。民政部称,下一步将开发全国社会组织执法监察系统,推进各级民政部门信息共享,并为部门间综合监管和联合惩戒提供支撑。同时,充分发挥各地多级预警网络的监督作用,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及时捕捉、分析研判社会组织重大活动信息和非法社会组织信息,通过早发现、早排查、早处理,及时消除隐患。

    (据《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