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六届中国慈展会闭幕:民营企业表现抢眼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六届中国慈展会闭幕:民营企业表现抢眼

    在展览和会议之外,慈展会主办方还组织两条交流参访路线,探访各类型社会组织和企业在扶贫攻坚方面的经验。

    ■ 本报记者 于俊如

    9月22日,为期三天的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在深圳闭幕。据官方初步统计,本届慈展会吸引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的789家机构、876个项目和312种消费扶贫产品参展;举办了1场国际公益峰会、5场分议题会议,邀请100多位国内外嘉宾围绕减贫脱贫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配套开展了60多场路演、沙龙、信息发布和公益体验活动,观展民众近17万人次。

    瞄准精准扶贫

    继去年首次没有举办“实体”慈展会后,本届慈展会以“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的主题重新归来——9月20日上午,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宣布第六届慈展会正式启动。

    而据主办方透露,从今年起,慈展会将连续举办三年,且聚焦精准扶贫靶心不变。

    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在慈展会国际公益峰会上致辞指出,当前慈善事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各类慈善力量应当积极履行宗旨使命,把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首要任务。

    本届慈展会着力在资源对接的精准上下功夫:

    一是坚持区域精准,专设“深度贫困地区项目推介专区”, 展示推介了65个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项目,重点引导社会慈善资源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二是坚持对象精准,在征集各地扶贫项目的基础上,编制形成了贫困地区扶贫项目推介手册,重点推介了372个贫困地区扶贫项目和消费扶贫产品,并通过项目认捐、订单采购和责任消费等方式,着力推动贫困地区脱贫需求与社会资源的精准对接;

    三是坚持服务精准,在推动慈善资金与扶贫项目有效对接的基础上,促成技术、设备和专业人才等社会资源与扶贫需求的有效对接,确保慈善资源用到点上、根上。

    去年社会捐赠总额1500亿元

    9月21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在本届慈展会发布《2017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该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全社会慈善捐赠总额达1499.86亿元。其中,社会捐赠最关注的三个领域依然是教育、医疗健康、扶贫与发展,分占捐赠总量的27.44%、24.10%、21.21%。这三个领域接收捐赠共计约1091.15亿元,占捐赠总量72.75%。

    (而民政部2018年8月2日发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则显示,我国2017年全年共接收社会捐款754.2亿元,其中:民政部门直接接收社会各界捐款25.0亿元,各类社会组织接收捐款729.2亿元。全年各地民政部门直接接收捐赠物资价值折合人民币1.1亿元,间接接收其他部门转入的捐赠物资折款0.7亿元,社会捐款10.3亿元。)

    根据中国慈善联合会统计,总体来看,自2011年至2017年每年向扶贫领域投入的捐赠资源不断增加,而慈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四种模式也逐渐清晰。

    模式一:链接社会资源。在慈善行业生态中,慈善组织作为资源整合者聚集社会资源,根据社会需求进行分配,高效使用慈善资金,达到解决社会问题,增加社会福祉的目标。如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等,均是通过向社会广泛开展募捐,通过明星倡导、运动筹款、网络筹款、企业合作等方式,面向全社会汇聚扶贫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

    模式二:提供慈善服务。通过提供专业的慈善服务解决贫困地区的社会需求是社会组织最直接、最普遍的扶贫手段。针对致贫原因,以及贫困地区的具体需求,社会组织设计慈善服务解决致贫因素导致的贫困。

    模式三:专注赋能与发展。贫困的原因是缺少摆脱贫困的资金、能力、制度环境等,社会组织通过为贫困人口提供资金、手段、技术甚至运营机制,提高贫困人口的生产能力和生产水平达到脱贫的目的。

    模式四:乡村社区整体营造。社区整体营造是外部力量与在地力量的充分结合,形成社区自身的自组织,通过“培力”、“赋能”激发当地社区的原生力量,培育出乡村发展的能力和活力,对乡村进行整体的治理和提升。

    民营企业在公益领域表现突出

    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慈善捐赠的主要来源依然是企业和个人,二者捐赠合计1312.51亿元,占到捐赠总额的87.51%。其中,来自企业的捐赠共计963.34亿元,占64.23%;来自个人的捐赠共计349.17亿元,占23.28%。

    但是在企业捐赠之中,民营企业仍然是慈善捐赠的中坚力量,全年捐赠达482.83亿元,占企业捐赠总量的50.12%。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在9月20日慈展会开幕的“大国攻坚 决胜2020”国际公益峰会上表示:中国的减贫成就离不开全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民营企业作为扶贫的重要力量,积极探索在市场机制下解决贫困难题,在帮扶模式上表现出极大的创造性,展现出了应有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

    民营企业的代表碧桂园集团,同时对接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两个贫困县,开启“智慧建筑科技产业(扶贫)基地”扶贫项目,首期投资金额约15亿元。

    碧桂园扶贫自有品牌“碧乡”首次亮相慈展会,为推动消费扶贫工作,碧乡带动9省14县滞销农产品产销对接,链接更多贫困户,通过消费扶贫搭建通往致富的桥梁,此次展出25款碧乡农产品,还有数十款14个帮扶县参展商的主打产品,在展会现场对接采购商。

    百余家企业获社企认证

    9月20日,2018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名单发布,此次共有110家企业通过认证。其中包括金牌社企15家、好社企38家、社会企业57家,关注扶贫领域企业/社会组织占比达到总认证社企数40%,包括青少年儿童(教育)、弱势群体、社区发展、无障碍服务(就业、康复、赋能)等14个社会服务领域,涵盖领域广泛。

    社会企业认证由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尤努斯社会事业与微型金融研究中心、億方公益基金会、国际公益学院、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等6家主办单位共同发起,具体认证执行工作由深圳市社创星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

    从第四届中国慈展会开始社会企业认证尝试开始,获得社会企业认证的企业已经从最初的7家,增加到现在的235家,覆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7个城市。领域涵盖环保、无障碍服务、社区发展、公益金融、养老、教育、弱势群体就业、农业、扶贫、互联网、公共安全、妇女权益等14个社会领域。

    经过认证的社会企业将获得“1+6”系统性支持服务,包括社企孵化、赋能、咨询、传播、产品对接以及影响力投资等方面的支持。

    揭晓两大年度奖项

    本次慈展会揭晓了2018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获奖项目。“同心农场——振兴乡村建设助力残友脱贫”等10个项目获得金奖,“妈妈回家”汉绣巧手脱贫等10个项目获得银奖,“一叶一花阿玛拉——藏区贫困留守妇女扶贫项目”等10个项目获得铜奖。

    9月20日下午,2018中国公益映像节颁奖仪式在慈展会上举行,中国扶贫基金会参赛作品《与爱童行 相伴成长》荣获金蝴蝶奖。

    此次颁奖活动由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主办,于6月份启动,通过“公众票选+专家评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金蝴蝶奖、8项最佳单项奖、1项最佳展映奖、最佳作品奖6部、企业社会责任奖1部、优秀作品奖28部,以及入围作品奖47部。其中中国扶贫基金会参赛作品《与爱童行 相伴成长》荣获2018中国公益映像节金蝴蝶奖。

    据了解,为生动展现近年来扶贫攻坚的成果,“用影像传播公益、让公益融入生活”,活动主办方在第六届中国慈展会期间,特别搭建200多平方米的中国公益映像馆,集中展映70多部获奖优秀公益影片。同时,公益映像馆还为观众带来全新的主题沙龙及专题影像展,探讨新时代中国公益影像发展。

    深圳打造无障碍城市

    本届慈展会设有“创建无障碍城市行动”展位。市民在这里,可以看到深圳建设无障碍城市的成果,也可以为未来的进一步建设留下自己的建议。

    据了解,在创建无障碍城市家园方面,深圳第一个无障碍主题公园将诞生于龙华区中心公园,建设完善的无障碍标识系统,打造内涵丰富、主题鲜明、残健融合的无障碍体验现场;到2020年深圳将新增投放无障碍公交车辆500辆以上,确保无障碍公交车辆途经各大医院、公共服务机构、交通枢纽、文化体育场所等。

    据悉,从现在起到2035年,深圳将通过四个五年规划期的努力,全面建成无障碍城市,惠及所有残疾人士。届时,深圳将构建起无障碍城市政策标准体系,残疾人及相关人群居家生活、交通出行、公共服务、信息交流无障碍设施设备将显著改善,无障碍城市制度文化将深入每个人心中。

    慈展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展会结束后,组委会办公室还将通过线上推介、线下撮合等方式,持续做好扶贫项目的资源对接和参展机构的服务工作,真正实现“永不落幕”的慈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