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外民间组织热议生态治理 倡议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华人应积极参与全球民间社会组织会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联合国新闻署/非政府组织第67届大会举行
华人应积极参与全球民间社会组织会议

    哥伦比亚大学的骆潇蒙在开幕式上介绍自己的公益组织(姚定康/摄)

    ■ 姚定康(发自纽约)

    第67届联合国新闻署/非政府组织(UN DPI/NGO)大会,于8月22日至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本届大会主题为“共同为全球问题寻求解决方案”,探讨如何加强联合国与非政府组织之间的合作,用多边主义理念解决当前全球面临的重大问题。 

    此次大会是联合国NGO组织今年最重要的活动,也是全球民间社团组织的一次盛会。有来自100多个国家与地区,500多个民间社团与公益组织的代表2000余人参会。联合国各系统的高级官员、多个国际著名慈善与公益基金会、各方媒体人士及NGO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强调多边主义与青年发展

    这次会议的主席是国际乐施会执行主任温妮·比亚尼马(Winnie Byanyima)。她在大会开幕式上说:“当今世界面临包括发展不均衡、大规模移民等诸多问题,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有全球性的解决方案。”她强调:“多边主义能够帮助人们解决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

    联合国负责新闻传播事务的副秘书长艾莉森·斯梅尔(Alison Smale)致词说:“加强联合国与民间社会组织的联系,以多边主义的价值,能为解决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单独解决的全球性问题提供了机会。”

    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委员会主席布鲁斯·诺兹(Bruce Knotts)鼓励各国非政府组织积极参与联合国的各项公益事业,赞扬非政府组织具有政府机构所欠缺的很多优势,能在许多领域发挥其独特作用。

    参加此次会议有近44%是青年,从而体现了这一会议让年轻人更接近联合国的目的。会议对青年一代积极投入公益事业给予充分的鼓励与期盼。

    会议还通过一个青年宣言,展示了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青年们所能作的贡献与承诺。

    会议青年小组委员会联合主席罗斯(Madison Ross)是一位民间组织成员。她代表的NGO“全球梅尔卡多”(Mercado Global)通过销售土著妇女手工制作的配饰来帮助她们增强对自己的信心,获得广泛的赞誉。

    她说:“这次会议为年轻人提供了发声的机会,也希望能够帮助各年龄段的人们找到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做贡献的机会。”

    此次大会邀请的对象,主要是世界各国与联合国NGO系统已建立有关系的民间社团组织。由于各方面对参与这次大会的热情、免费参会的规则以及网络报名方式的便利,至使报名参会人数大大超过预期,不得不提前20天截止报名。

    此次大会由联合国新闻署主办,在运用媒体对大会的宣传报道上更具特别优势。通过联合国网络电视(UN Web TV)、脸书(Facebook)与推特(Twitter),大大扩大了会议的国际影响力。

    在过去的十年,大会曾先后在法国巴黎(2008)、墨西哥墨西哥城(2009)、澳洲墨尔本(2010)、德国波昂(2011)及韩国庆洲(2016)等地举行。这是十年后再返纽约。

    华人参会起步之年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会由不少华人的参会。既有在美国当地的华人,还有来自中国的,有近50位,比过往明显增多。虽在总数2000多位代表中,比例并不高,但华人形象明显,活跃度很高,从主会场与分论坛,从台上到台下上都随处可见。

    参会华人中,在开幕式上作主题演讲的女青年,刚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的骆潇蒙令人印象深刻。她分享了自己所做过的公益项目和未来计划。几年前,她和哈佛学生王佳艺等共同创办了吉米公益组织(Global Youth Mentorship Initiative),这是一个专门组织中美大学生在暑期到中国贫困地区为当地儿童举办夏令营补习活动的青年公益团体,她们的优秀表现,获得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委员会的高度赞赏。

    能够在开幕式进行演讲,显示出大会组委会在安排议程时,对华人已有相当的重视。骆潇蒙展现出的自信与风采,获得的热烈掌声,也为广大华人争光。

    出席这次大会的华人NGO,美国当地有美中新闻基金会、华人NGO公益基金会、久安传媒、世界和平协会、世界发展基金会等组织。来自中国大陆的有长城学会、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国际青年绿色设计创新联盟、国际媒体组织等。来自台湾地区的有慈济基金会,来自香港地区的有中国记录通讯社等组织。

    他们在专题园桌会议中发表的,如“与地球共生息”、“中医古代智慧与现代医学的交融“等主题演讲,都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浙江大学、慈济大学、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均有青年实习义工,参与了大会筹备期间不同阶段的会务工作。华人NGO组织为大会的宣传、联络、组织及志愿者提供的支持,也获得了大会的充分肯定。

    华人参与大会,2018年是个起步年,但从某些传闻亦可知出现了一些“情况”。如有公司企业将大会这一国际公益讲堂,误作为商业论坛与“打广告”的机会,也有将联合国免费的会议活动“卖票”获利,更有非法设立“联合国”名头的各种组织诈骗公众,值得各方关注。

    所以,对重要的NGO国际会议,今后最好能有国内公信力高的NGO组织及公益媒体联合出面组团,让更多优秀的中国NGO公益组织亮相国际场合,相互学习、开展合作,展现新世纪中国NGO的新形象,并能经由国际媒体作最充分的宣传报道。

    中国作为世界大国,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民众的公共意识不断提升,各类NGO组织也纷纷出现。这既是一个可喜的进步,也极需颁布条例加强管理,防止苍蝇蚊子滋生。还要在引导公益观念上下大力气,并在运作的规范化与国际化上有进步。不妨可以考虑规划举办全国性的公益组织大会,然后举办有国外公益组织参加的国际公益组织大会。

    以中国一流的国际会议组织水平,若能在中国举办第70届联合国非政府组织的年会,其意义显然非凡。

    (作者系国际NGO研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