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绘就困境未成年人精彩假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绘就困境未成年人精彩假期

    夏令营、知识讲座、参观展览、游戏互动……远离了网络游戏的沉迷和一个人的孤单、冷漠,回归了正常的人际交往,无论来自农村还是城市,留守儿童还是困境儿童,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期,他们过得比以往的假期更加充实。而这一切缘于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民政部门的积极作为,以及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

    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幼有所育”“弱有所扶”,为做好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明确要“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营造关爱儿童的良好风尚”。党和政府时刻关心关注着困境未成年人的成长状况,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儿童工作者,要从党和国家发展的高度着眼,儿童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相关工作。

    作为关爱保护困境未成年人的政府部门之一,民政部设有未成年人(留守儿童)保护处,不但通过摸底排查弄清了困境未成年人的底数,而且从体制机制上对困境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予以相应的保障。今年,各地陆续开展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活动“百场宣讲进工地”,以及暑期多地开展夏令营等形式多样的关爱保护活动,都是在其指导下有序进行的。这些举措让困境未成年人和其家庭受益的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同样是祖国的花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未来发展的接班人,关爱保护好困境未成年人,就是在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给其家庭以希望,为国家发展积蓄力量,可以说,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地党委政府应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担当有为的姿态把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作为重中之重,主动作为,做实、做细。

    前不久,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再次释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高度重视、持续关注的信号。各地区各部门须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积极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

    把关爱带到社区带到大山

    暑期,是深入困境儿童家庭家访的最好时机。为了掌握困境儿童的监护状况以及家庭状况,让更多的未成年人及监护人掌握了解儿童安全知识,从而提高保护儿童的效率,提高保护覆盖面,陕西省宝鸡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联手宝鸡新星困境儿童援助中心开展了“爱于心 践于心”儿童安全知识社区行系列活动。工作人员先后5次去5个社区,为孩子和家长近100人带去实用的安全知识讲座,并且3次进入宝鸡市陈仓区西部山区,走访了20户困境儿童家庭,与孩子沟通,与监护人交流,掌握了一手的监护情况,为今后开展帮扶找准了切入点。

    暑期,儿童的安全是个大问题,而这一点对于困境儿童更应该格外注意。宝鸡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副主任杨珺说:“为了增强孩子和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我们到社区开展讲座时,专门安排了涉及预防溺水、拐卖、性侵犯,以及交通安全,用电、用火安全等内容。”

    以往的工作经历证明,困境儿童的问题根源多在于家庭、家长。为了让讲座更加有成效,宝鸡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特别邀请了家长(监护人)、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目的在于提高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在普及知识的同时也告诉家长,在孩子的成长中,好成绩并不代表一切。”杨珺说,“让孩子懂得乐观、感恩、勇气,建立好的人格修养,这些常常被父母忽略的问题才是决定孩子命运的关键问题,所以我们一直在强调。”

    相比城市社区的困境儿童,山区的困境儿童,他们更需要什么?监护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到底需要怎样的关爱与保护?带着这些疑问,宝鸡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走进了宝鸡市陈仓区西部山区,走访了那里20户困境儿童家庭。

    “通过走访了解到山区儿童的困境来自监护的缺失、亲情的缺失、部分家庭教育的失当,以及经济的困难。”杨珺表示,同是困境,然而困境的原因却大大不同,需求也不同。只有明白困境儿童的需求是什么,我们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找准问题的症结,制订精准的帮扶计划,从而使困境儿童真正受益,帮他们走出困境。

    由于前期精心谋划,认真筹备,宝鸡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在今年暑期开展的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孩子、家长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的肯定。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特别缺少此类讲座,你们的讲座既及时又到位,孩子们爱听,家长们也受益。”

    “孩子、家长有收获,这证明我们的工作有意义。”杨珺说,“这次暑期关爱困境儿童的经历,让我们深感对监护人的教育引导还需更加专业、更多频次。”她倡议,相关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关注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机构和个人可充分与社区、学校合作,把关爱带进社区,增强家长的监护意识,从而激发全社会共同保护儿童的意识。通过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教育保护模式,方能让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乐享童年快乐生活。

    欢乐的游戏+专业的辅导

    为加强对困境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丰富其暑期生活,湖北省孝感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牵手孝感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孝感市孝南区陡岗镇万安儿童之家、祝站镇李畈村儿童之家和孝昌县花西乡大庙中心小学,围绕“快乐成长”的主题,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爱满荆楚·守望麦田”暑期夏令营活动。此次夏令营既是孩子们欢乐的海洋,也成为专业社工服务孩子们的平台。

    活动伊始,为了拉近孩子们之间的距离,夏令营准备了2个破冰游戏,前面的孩子都按照游戏规则顺利地完成了自我介绍环节,轮到小哲(化名)时,他一言不发,沉默了数分钟。其间社工重复了游戏规则,志愿者进行了示范,邻座的孩子也在向小哲递词,但是小哲依然沉默。是没有理解游戏规则?还是对活动不感兴趣?或是装酷想破坏游戏规则?小哲一开始的“格格不入”,吸引了社工的注意。

    接下来几天的活动,小哲被分到了社工组。几次交谈后,小哲渐渐吐露心声。原来他认为自己太胖,担心其他同学不愿意与他玩,担心主动加入会遭受拒绝,干脆就一直保持着“高冷范儿”。

    在了解小哲的真实想法后,社工开始通过耐心的鼓励、陪伴、倾听,帮助小哲放下内心的顾虑。社工的付出起了作用,小哲慢慢和大家成为好朋友,渐渐融入到夏令营欢快的氛围中。

    围绕“快乐成长”的主题,夏令营活动设计了各种团体活动,例如,绘画、舞蹈、手工、合唱、经典诵读等等。其间,通过专业社工的介入,观察孩子们日常行为,记录他们的表现以及特征。如情绪变化、环境融入程度、兴趣爱好、性格等,通过专业辅导的形式,为孩子的家长提供专业的建议,促进亲子之间的交流。

    10岁的小玺(化名)是一名有些瘦弱的男孩,初次见面的他性格内敛,不善言谈。通过几天夏令营的生活,很快就与小伙伴们打成一片,活泼开朗积极主动的天性一览无余。但是每当当天活动结束,家长来接孩子回家时,小玺又表现得沉默寡言。

    在与小玺进行深度交流后,社工发现小玺的母亲平时很忙碌,而且对孩子的教育很严格,甚至因为教育问题,带着孩子多次转学,很少顾及孩子的感受,由于母子之间缺乏沟通,小玺认为自己的母亲不喜欢他。

    社工将小玺的情况记录下来,转交给小玺的母亲,并开展亲子关系辅导,促进母子之间的相互了解。在结营仪式当天,小玺将自己在手工课上亲手编织的香囊送给了母亲,母亲笑着拥抱了小玺。

    在夏令营期间,除了社工开展个案服务,孝感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每周还会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课堂。内容涵盖交通安全、饮食安全、防雷电、防火、防触电、防溺水等方面。通过社工讲解、宣传栏安全知识点展示、安全知识抢答等多种形式把活动安全、卫生安全、食品安全以及自我防护等安全教育融入其中,帮助孩子们在有趣的活动中提升安全意识。

    留守儿童的非遗体验

    “同学们,左手用力把鼓拿稳,用右手的细竹签击打鼓面,要注意节奏……”随后,教室里响起了一片“哒哒哒哒”的鼓点声。近日,在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昭阳街道综合文化服务站,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端鼓腔传承人杨成兴手把手教孩子们拿端鼓、敲端鼓、唱端鼓腔。

    为丰富留守儿童的暑假生活,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昭阳街道举办了暑期兴趣班,组织志愿者,免费给孩子们上课。兴趣班以国学诵读为主,同时积极动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力量,邀请专业人士,给孩子们开设了剪纸、书法、学唱端鼓腔、绘画、象棋、乒乓球等丰富多彩的课程。

    昭阳街道三孔桥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邀请国学爱好者带领孩子们一起诵读《论语》,结合国学小故事,深入浅出地给孩子们讲解其中蕴含的“大道理”,教导大家要学会感恩、珍惜时光、尊老爱幼,形成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风尚,以良好的家教促进良好家风的形成,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

    “咱这个兴趣班真是解决了大问题,我和他爸都上班,孩子在这上课,我也不用担心没人照顾了。”几个接孩子的家长交谈时说,“谁说不是呢,学校离家近,兴趣班又免费,这不我两个孩子都来了。”

    在昭阳街道新建村留守儿童活动站,几名大学生志愿者正在给孩子们讲解防溺水常识,通过这种暑期大课堂的形式让留守儿童既能学到知识还能得到关爱与照顾。在“悄悄话室”里,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一个孩子正通过网络视频与千里之外的父母亲交谈。

    此外,昭阳街道还根据各村实际情况,由街道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阵地,开设丰富多彩的课程,让留守儿童快乐过暑假。

    跨越空间的友谊

    “以后我们可以写信,这是我的通信地址,老师不准我们上课的时候用手机,所以我们可以多写信。”8月16日,“牵手共成长 情系浏河源”暑期夏令营结束了,临别前,浏河源村的留守儿童谢红露对长沙市的小伙伴杨睿臻说了这番话。

    “牵手共成长 情系浏河源”暑期夏令营8月13日开营至16日,为期4天。是由湖南省长沙市救助管理站指导,长沙市流浪儿童保护教育中心发起。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中,10名来自大围山镇浏河源村的留守儿童与长沙市雨花区黎郡小学的10名学生结成对子,共同开启一段友谊之旅。

    这20个孩子是由长沙市流浪儿童保护教育中心牵头,联合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边山社区、浏阳市大围山镇浏河源村共同挑选的。其中,浏河源村的孩子都是来自农村留守家庭,渴望陪伴和关爱,而边山社区的孩子都是黎郡小学的学生,物质生活充裕,相对缺乏自我约束。

    4天的时间里,孩子们在夏令营中接受了文化素质拓展和军事素质养成课程。夏令营还特意邀请了美术、手工、音乐以及外语专业的老师授课,课程设计偏重让浏河源村的孩子们拓展视野,增强自信。

    20名小朋友在夏令营中共同生活,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夏令营结束时,在送浏河源村的孩子们回家的车前,不少孩子流下了不舍的眼泪。

    夏令营除了让孩子们结下,也促使他们自身得到成长。“夏令营使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与优点,也学习到他人的优点。既发现了一个团队的重要,也明白了如何在团体中成为一名优秀的队员,更加知道了坚韧的真正含义。”来自浏河源村的李贾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经过四天的磨炼,孩子们学会了生活自理,学会了礼貌谦让,学会了团结合作。”长沙市流浪儿童保护教育中心主任丰硕伟说,“只要让孩子们受益,我们的工作就有价值。”

    (据《中国社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