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力量介入世界儿童阅读推广引关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力量介入世界儿童阅读推广引关注

    “爱阅人物奖”在IBBY第36届世界大会上成立(受访者供图)

    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让中国童书作家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受访者供图)

    ■ 本报记者 武胜男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简称IBBY)成立于1953年,总部在瑞士巴塞尔市,有“小联合国”之称,其宗旨是通过高品质儿童读物促进国际理解,维护世界和平。

    IBBY有79个国家分会,会员包括作家、画家、图书馆员、大学教授、出版人、编辑、书商、媒体记者等致力于推动儿童阅读和教育发展的专业人士。

    下设IBBY朝日阅读促进奖、国际安徒生奖、IBBY荣誉榜单、IBBY优秀残障青少年图书奖等奖项。自1956年起,IBBY设立国际安徒生奖,该奖有“小诺贝尔奖”之美誉。

    在9月1日结束的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第36届世界大会上,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原国际部主任、阅读推广人张明舟获选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成为该组织有史以来首位中国“掌门人”。

    童书改变世界

    IBBY的宗旨是“通过高品质童书促进国际理解,维护世界和平”。它诞生于二战后,作为重建战后世界的组成部分,由一位反纳粹的犹太裔德国女记者叶拉莱普曼发起。

    1945年叶拉莱普曼随盟军来到德国参与战后重建,做妇女儿童工作,她看到战争后的妇女儿童受到了巨大的精神冲击,通过接触,她发现有些妇女的观念已然成型,她们的精神世界已经无可救药。

    一个偶然的机会,叶拉莱普曼经过一个被炮弹炸断的楼梯,上面坐着一位手里拿着花的小女孩冲她友好地微笑,这个微笑深深地触动了叶拉赖普曼,她从孩子身上看到了无限的希望,顿时明白战后重建的方向应该是孩子。

    战争是因为对其他民族的不了解、不理解所产生的仇恨,再加上一些纳粹等坏人的煽动,于是她想让孩子们了解其他民族、国家的文化,让孩子们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样才能理解别人,不会轻易被煽动而做出罪恶的事情。她苦思冥想怎样才能在精神领域给孩子们很好的引导,就想到了童书。“你读什么书,便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可见书对孩子们的影响是很大的。于是她就想做一个国际性的书展。

    1949年,叶拉莱普曼通过美国驻欧洲大使馆给各国写信,希望他们把优秀的童书寄到德国,来做一个“国际童书展”给德国的孩子们,并且得到了很好的回应。

    其中,只有比利时回复“Sorry No!”。当时的比利时刚遭受完二战对他们的迫害,直接拒绝了请求,而叶拉莱普曼也非常执着,又给比利时写了一封信:“正是因为我们都遭受了战争带来的痛苦,才应该让我们的孩子们彼此了解、彼此尊重,防止类似悲剧的再次发生。”这封信也触动了当时的比利时,随后便寄出了大量的优秀童书。

    于是“国际童书展”在德国顺利举办,德国的小朋友们在食不果腹、衣不遮体的情况下蜂拥而至前来读书。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读到这些世界各国的作品,展览变成了在其他各城市的巡展,也有越来越多的国家邮寄更多的童书过来。久而久之,因为来自各国的童书越来越多,于是创始人在伙伴的帮助下于慕尼黑成立了“国际青年图书馆”,也就有了后来的世界儿童读物联盟(IBBY),为世界培养很多的儿童阅读推广的人才。

    中国初入IBBY

    1986年,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世界大会在日本东京召开。

    据张明舟介绍,在这之前中国没有参与到IBBY事务中,当时日本分会会长松居直特意给中国国家领导人写信,建议中国加入IBBY,中国当即派代表前往日本首次参加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世界大会,在此之后的1990年中国便成立了IBBY中国分会。

    张明舟告诉《公益时报》记者:“IBBY79个会员国情况千差万别,有强有弱,中国属于蒸蒸日上型,越来越受国际组织的重视,我的当选和中国的发展有着直接关系,而近年来中国儿童图书创作、儿童阅读推广在蓬勃发展,给了我底气,赋予我能力。”

    2006年中国在澳门承办两年一次的IBBY世界大会,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但当时中国各方面的发展远不如今天。张明舟说:“如果把IBBY比作学校,世界各国比作同学,当时的中国在同学们眼中是一位很努力的‘上进生’,朴实有礼貌,但是学习成绩未知。”

    2006年以,后张明舟开始进入IBBY最高权力机构做最高执行委员。2008年至2018年,张明舟在IBBY任职期间连续出任了4届8年的最高执行委员,参与IBBY的一切重大事件决策。

    IBBY最高执行委员会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十位执行委员。外交出身的张明舟,不断向IBBY各国执行委员介绍中国的儿童文学事业,包括儿童作品、儿童阅读推广工作、出版工作等,帮助中国走向世界舞台。

    2012年中国获得IBBY出版授权,中国对国际安徒生奖了解更多。

    2016年曹文轩获得了国际安徒生奖,吸引了全世界对中国儿童作品的关注和重视,中国不仅是“输入”国,而且有“输出”能力。

    “上进生”进步为“优等生”

    2018年9月1日,在IBBY第36届世界大会上在张明舟当选IBBY主席,与此同时,在张明舟的建议、推动下,爱阅公益基金会联合IBBY共同设立“爱阅人物奖”,这也是首个中国在世界儿童阅读领域设立的奖项,对于全世界了解中国儿童阅读领域的作品、现状以及儿童阅读推广工作有着重大的积极意义。

    据了解,该奖项表彰“通过帮助儿童,特别是资源匮乏地区的儿童激发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儿童阅读素养所表现出的坚定、探索、创新、责任感、富有理想、公益慈善精神的优秀品质”的阅读推广人,同时表彰其通过儿童阅读项目的实施对全球儿童阅读教育和儿童发展做出持久和杰出的贡献。

    张明舟的当选和“爱阅人物奖”的设立让中国在世界各国“同学们”的眼中也由成绩未知的“上进生”进步为“优等生”,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在儿童阅读领域的成绩和实力,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尊重,让更多的目光停留在中国儿童作品上,推动了中国的童书走向世界。

    爱阅基金会前期主做国内儿童阅读推广,现在开始走出国门,把目光投向全世界,对于IBBY来说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不仅设立了奖项,还资助IBBY秘书处每年20万元来支持总部运转。

    张明舟说:“爱阅基金会赞助IBBY,具体体现了中国人和中国机构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的真诚而良好的愿望,也得到了IBBY总部和各国分会一致的高度赞赏。IBBY-iRead爱阅人物奖的设立,必将极大地鼓励和激发世界各地的儿童阅读推广事业,让更多的孩子从小接触高品质童书,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既了解本国本民族传统文化,也了解世界各国各民族文化,协力接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将人类引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为奖项发起人,爱阅基金会理事长李文表示:“爱阅公益基金会与IBBY的使命愿景高度契合,近年来IBBY一直在推动全球了解中国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和作品,也为中国的创作者和阅读推广人架设了一座相互了解,相互合作,共同发展的桥梁。世界文化历史的多样性、多元性决定了世界的复杂性,儿童是未来的建设者,今天的儿童决定未来世界是什么样子。希望该奖项能够激发更多的个人、组织及政府加大力度推动高品质儿童阅读,让儿童健康成长,使世界各国儿童增进了解,我们的未来和平而美好!”

    呼吁更多人关注国际儿童阅读事业

    张明舟当选主席后深入分析了IBBY的现状,他表示,目前机构自身的资金来源主要来自各成员国的年费,而各国年费也因国而异,最多的7500瑞士法郎约合6万人民币,最少的折合人民币一万不到,收入甚微。如果机构本身有足够的钱,就可以请足够的人手,秘书处有足够的人手,IBBY会把更多的好书推广到全世界,也会有更多的国家加入国际儿童读物联盟,有更多的人参与,更多孩子拥有“高品质阅读”的机会。

    虽然IBBY有79个会员国,但是秘书处只有一间很小的办公室和两个完整的岗位,每个人听到都惊讶于IBBY的高效,可是再“高效”的工作也会受资金的限制,两位职员的工资低于当地工资水平的三分之一,在IBBY从业16年的张明舟认为:“缺乏足够的人员和资金是IBBY几十年来的瓶颈。”

    张明舟希望在任职期满时,能够使IBBY发展到100个国家分会,也呼吁各国慈善家、企业家和IBBY进行合作,支持国际儿童阅读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