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广州社工每年服务近300万人次
社会工作服务进乡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会工作服务进乡镇
湖南省慈利县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侧记

    湖南省慈利县杉木桥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图片来源:《中国社会工作》)

    “如果可以,这样的社会工作者给我们镇多安排几个可以吗?”2018年6月13日,在湖南省张家界市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建设推进会上,慈利县岩泊渡镇一名干部向该县民政和民族宗教局提出请求。

    面对这样的请求,慈利县民政和民族宗教局局长杨年耀感到很欣慰。8个月前,也就是2017年10月,慈利县民政和民族宗教局在与乡镇党委政府协调沟通筹建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相关事宜时,还有不少乡镇“并不乐意”。

    短短几个月时间,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这个新生事物,实现了从人们的完全拒绝到热情拥抱的转变。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乡镇干部对社会工作服务站有了新的认识?

    破冰之举:

    政府购买服务的有益尝试

    2017年夏天,根据《湖南省农村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工作方案》的要求,慈利县民政和民族宗教局需对全县范围内的农村低保、特困人员、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核查工作。按照要求,慈利县需抽取1878户低保对象、1475户特困人员、823户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以及9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复查。

    面对这样一项巨大的工程,慈利县民政和民族宗教局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尝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湖南省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来完成核查工作。“这是我县民政工作在社会救助和低收入家庭核查领域,借助社会力量参与的先行先试。”据慈利县民政和民族宗教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之前慈利县还从没有过将如此大规模的低保核查工作交由第三方社会组织来做的先例。

    事实上,这也是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在服务民生保障事业方面进行的探索。面对如此大量的入户核查工作,湖南省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并没有经验,要在短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同样是一次考验。尽管如此,湖南省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还是愿意排除万难去接受这个考验,因为社会组织要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低保核查项目的购买是政府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的一个途径,他们要抓住这一难得的发展机会。

    于是,湖南省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从总部调来大量专业社会工作者,并安排他们走进调查对象家中,实地审核服务对象的生活状况。最终,他们运用专业的工作方法顺利完成了这项入户核查工作。第三方机构的介入不仅将政府从繁冗的核查工作中解放出来,还有效提升了社会大众对政策执行的信任度,从另一个侧面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政府将原来属于自己的管理申报、审核、年审的工作内容,交由第三方社会组织来做,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为自身减轻了负担。无论是慈利县民政和民族宗教局还是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都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强基之道:

    政府基层工作的有力支撑

    2018年4月9日对陈林来说是个比较特别的日子。那一天,他正式入职高桥镇社会工作服务站,成为湖南省第一批下乡镇的29名社会工作者之一。

    在这之前,陈林参军8年,在部队入了党,获得过连以上嘉奖6次。这样一名优秀的80 后,还是因为曾在高桥镇党政办临时工作过一段时间,经当地政府干部和民政所长举荐,又经过了层层筛选和专业社会工作知识以及民政业务的培训后,才有幸成为慈利县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的一员。

    为增强社会救助服务的有效供给,推动政府转变职能和政务服务效能的提升,2017年9 月,民政部、财政部等几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的意见》。与此同时,湖南省民政厅下发了关于开展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试点建设的通知。因为有过购买服务的尝试,也在购买服务的过程中尝到了甜头,慈利县民政和民族宗教局率先做出反应,决定在全县全面铺开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的试点工作,打算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切实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能力工作。在这之前,此项工作在湖南省尚属空白。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县,困难可想而知,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一切只能靠自己摸索。

    2018年2月,按照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程序的规定,慈利县民政和民族宗教局完成了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项目采购,并敲定湖南省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为承接方,负责整个项目的运营管理。之后便是紧锣密鼓的人员招募、岗前培训等筹备工作。4月9日,29名学历均在大专以上(本科学历17人,大专学历12人)、年龄均在35周岁以下的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工作人员正式上岗,他们分别被派驻县民政和民族宗教局人事股、县福利院、县救助站、新城区管委会和25个乡镇民政所,实现了所有乡镇全覆盖。从此,慈利县乡镇民政窗口有了专人坐班,关于民政方面的诉求有了专人受理, 社会救助、农村留守儿童、城乡社区建设、养老、救灾、优抚等领域的服务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出现,不仅充实了基层民政工作力量,更成了慈利县民政战线的“新生代”力量。各乡镇民政所负责人纷纷表示,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项目确实对政府的基层工作起到了有力的支撑作用。

    互补之策:

    政府常规服务的有效补充

    “社会工作既平凡又伟大,但任重而道远。”因为热爱这份工作,也因为自己原本就是个责任心强的人,陈林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入职以来,陈林和其他同事一样,每年必须参加湖南省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组织的大型公益慈善活动3次以上、专业培训两次以上。同时,他们还要报名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而且要求每年有6人以上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资格证书。这些条件,是承接方湖南省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对慈利县民政和民族宗教局做出的承诺,也是慈利县民政和民族宗教局严格遵循“民政部门主管承接主体主建、民政站所主用”建站思路提出的刚性要求。

    “目前的现状是,基层民政工作人员年龄老化,民政工作社会化、信息化、标准化处理能力与新时代民政工作要求日益不相适应。”慈利县民政和民族宗教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因为这一现状,慈利县才更要设立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也正是因为这一现状,该局对驻站人员条件才做出了明确的设定:“有学历、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人。

    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的加入犹如一股清流,为乡镇民政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服务理念和工作方式,对提升基层民政工作者的素质具有直接的推动作用。而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建立,也保证了各乡镇在日常的政策性服务之外,还有精力为居民提供更多灵活、亲民的专业服务。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主要聚焦青少年、妇女、老年人和特殊人群这四个重点人群开展活动,他们的服务是政府常规服务的有效补充。

    “政府与社会组织之间是互补的,有了兴旺发达的社会组织,政府才能腾出手来真正改进服务方式、提高决策水平。”尝到甜头的慈利县民政和民族宗教局负责人认为,社会组织是政府的伙伴和助手,它能发挥政府发挥不了的作用。

    如今,面对新形势慈利县先行先试,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方式建设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培育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民政工作,较好地解决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效提升了乡镇政府民政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真正实现了群众受惠、政府减负的目的。(据《中国社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