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儿童手工游戏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
黄晓明携手央视助力扶贫攻坚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十五年公益路不停歇
黄晓明携手央视助力扶贫攻坚战

    黄晓明探访贫困户家庭

    2018年9月15日,由央视电影频道组织,成龙等百位明星发起参与的“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公益项目正式启动第三站,演员黄晓明携其公益团队来到“一城连三国”的云南省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在当地展开了为期两天的扶贫调研。

    提起黄晓明就离不开“公益”一词,做公益十五年来,这已经变成了他的重要事业,在众多公益慈善领域,都会看到黄晓明的身影。在公益路上,黄晓明始终亲力亲为,不遗余力。早在今年6月“扶贫攻坚战星光行动”项目启动之初,黄晓明就是第一个前往央视电影频道参与方案讨论的明星。在对该行动先遣队提供的资料仔细研讨后,黄晓明选择了云南江城作为日后的精准扶贫对口县进行扶贫调研。此次调研共分三部分:探寻野生亚洲象踪迹寻“人象”相处之道、探访贫困户家庭以及对当地茶产业进行实地考察。

    探寻野生亚洲象

    主张扶贫要有温度

    15日一大早,黄晓明一行就出发步行前往“探寻野生亚洲象”之旅。在云南省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驻扎着世界上近四分之一的野生亚洲象,它们在此地幸福地生活。虽然野生亚洲象很可爱,但在迁徙和觅食等无意的出没过程中,它们也会吃掉一些农作物,这给当地政府和村民带来发展中的一些困扰。如何让人象共享一个家园,和谐共处,是这次调研的目的之一。

    通过无人机的监测,黄晓明看到了出生不久的野生小亚洲象。检测员现场邀请黄晓明为这只小象取个名字,黄晓明经过慎重考虑后,为象宝宝选择了“暖暖”为名,当被问及取这个名字的原因,黄晓明说:“我来到这里后,看到当地的村民都特别温暖和善良,而我们这次的扶贫行动也是一样的,相信一定会给这里的发展带来更有温度的帮助。”这场和野生大象的“亲密接触”,让黄晓明及其团队了解到,村民为保护象群而不得不舍掉自己辛苦劳作生产的作物,由此产生的连带影响,是当地部分村民致贫的原因之一,怎样“既要保护好大象,也要保护好村民”成为了黄晓明团队此行想要寻求的答案。黄晓明一行人调研过程中就该问题一直在反复讨论,并提出发展当地旅游资源的想法,以求兼顾扶贫和保护野生大象。

    探访贫困家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探寻亚洲象后,黄晓明携其团队又马不停蹄地探访他最心之所系的当地贫困家庭。他所来到的贫困家庭中,爷爷今年已87岁高龄,母亲身体不好常年生病,家里仅有外孙一个劳动力,每月靠种茶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收入十分有限。爷爷睡觉的屋子因大雨漏水而变得非常潮湿,房间的桌上摆放着母亲每天都要吃的中药。因为母亲生病,严重的入不敷出造成了整个家庭沉重的经济负担。黄晓明贴心地为家庭成员们带来了中秋节礼物和慰问红包。常年关注弱势老人群体的黄晓明,一直拉着爷爷的手跟老人话家常:“每次见到像您这样年纪的老爷爷,我都能想起我的爷爷奶奶,我一定会尽我所能帮助您的,希望每个老人都能衣食无忧,有儿孙陪伴,安度晚年。”

    看到村民家里的缝纫机,黄晓明又聊起了自己母亲以前做纺织女工时的生活,十分感慨。谈到艰难的生活现状时,家中女儿泪洒现场,黄晓明安慰其请他们放心,并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会尽他最大努力为当地贫困村民提供帮助”,同时也提出了“希望把当地的茶产业与自己的空巢老人公益项目建立起联系”的想法。临行前,黄晓明紧握村民的手,表示一定还会回来。

    呼吁产业扶贫

    保护传统文化

    16日清晨,黄晓明一行又来到了当地茶园。江城好山好水出好茶,茶是当地的特色产业。黄晓明在调研过程中,刚好遇见茶农采茶,黄晓明也忍不住跃跃欲试体验采茶的过程。在与茶农和茶商交流时,黄晓明了解到,江城茶叶虽然质量优良,但销售渠道单一,产品知名度低,售价与品质不成正比,技术与创新匮乏。这引发了黄晓明新的思考,他希望可以集结自己和身边朋友等更多优势力量改善当前瓶颈状态,为当地茶产业带来更有力的推广,打开乐观的销售局面,真正在根本上给予帮助。

    随后,一行人辗转至当地的阿卡庄园,闲不住的黄晓明在炒茶师傅的指导下体验了炒茶、揉捻等一系列制茶工艺。在现场大家还见到了年过80、专门制作“非遗”老帕卡茶的奶奶。老人几十年如一日地对传统手工制茶的坚持和传承,让在场的许多人动容,黄晓明坦言:“我们国家优秀的手工艺是一定要好好保护的,在保护的同时,还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发扬。这些老手艺,不能就此断掉。”

    调研接近尾声时,黄晓明表示,做公益15年来,深刻体会到的一个道理是扶贫要先扶智,这个“智”不仅是“智慧”,也是“志气”。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只是一个开始,导致贫困的原因多种多样,“扶贫”也并不是一个人就可以完成的一件简简单单的工作,“扶贫”没有旁观者,需要一支队伍、更多队伍,甚至每一个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共同深入地探索,从根本上找到原因,才有可能解决问题、摆脱贫穷。考察结束后,黄晓明及其公益团队会真正结合当地的人文及物产资源现状,思考之后如何与政府及人民一起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制定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尽早能让当地的茶叶、沃柑、坚果、蜂蜜等优质的特产走出大山,帮助当地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王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