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互联网公益进入3.0时代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7中国互联网公益发展报告》发布
互联网公益进入3.0时代

    在公益3.0时代,大量具备互联网思维、基于互联网特质谋划、依托互联网平台实施的公益组织及项目将呈现井喷式发展(网络配图)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近日,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的指导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国际公益学院历时半年完成的《2017中国互联网公益发展报告》(以下称《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总结了2017年度中国互联网公益发展概况,呈现了互联网公益在新时代的发展脉络。  

    《报告》指出,中国互联网公益发展历经了1.0、2.0阶段,在2017年进入3.0的发展阶段。99公益日筹款项目——“小朋友画廊”在2017年9月,基于移动端的微信及其支付,刷屏朋友圈,15个小时内有578万人次捐款了超过1200万元,刷新了中国互联网公益纪录,彰显我国互联网公益新变化和新能量。

    近年来,更多新兴的组织和项目,从一开始就围绕互联网而设计方案,从传播策略、动员手段、筹款筹物方式、组织形态等,大多经过精心设计,在互联网上开展,以“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产生了重要的社会效应和影响力。在公益3.0时代,大量具备互联网思维、基于互联网特质谋划、依托互联网平台实施的公益组织及公益项目将呈现井喷式发展。

    从发展方向看,新的互联网公益可能更好地兼顾社会目标和商业目的,大量的社会影响力投资基金将成为公益创投的发起人,依托互联网运行的众多社会企业将快速增长,成为中国公益慈善跨越发展的重要力量。

    网络公益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在规章制度方面,《慈善法》通过之后的两年里,《慈善组织认定办法》《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慈善组织慈善活动支出和管理费用标准》《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规范》《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技术规范》《志愿服务条例》等一系列慈善法配套政策文件先后出台或实施。还有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上线运行、中央网信办“网络公益工程”、2016年以来组织实施网络公益工程等,都为2017年中国互联网公益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2017年,《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征求意见稿)》等,都在公开征求意见、审议、制定中,未来这些配套政策文件将会推动公益行业的发展,也将为互联网公益的蓬勃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专业化基础上,灵析、玛娜、米公益、志愿者打卡器、随手记公益账本等互联网公益的支持机构不断出现和发展,并且得到了商业风险投资和社会创投、社会影响力投资等的关注和投资,逐步发展壮大,这些机构或产品为互联网公益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专业化服务。

    在基础技术设施方面,互联网巨头将改善传统公益的链条,从技术上让每个公益组织和项目实现在线化、数据化、透明化,继而重建了公益指标。区块链技术的进一步推广,有利于公益机构建立起端到端、全过程、可执行、可监控、可评估公益解决方案,将使公益捐赠全流程最大化透明,让每一份捐赠真实可查。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将在公益项目精准匹配、用户画像等方面大有可为。

    场景化公益成为主流

    “全民”联动是2017年“99公益日”的新突破点,一个明显的举动是,腾讯联手小红书、转转、映客、回收宝、微拍堂、悦动圈、富途证券等七家腾讯优质生态系企业加入99爱心阵营。在“99公益日”期间,用户在买买买、看直播、跑步健身、理财交易、二手交易、证券投资、艺术拍卖等几大最常见的生活场景里,都可以轻松参与公益互动,为爱奉献力量。

    在2017年,网络公益直播也成为风口,借助映客、斗鱼、快手等直播工具,实现了更多公益动员。

    斗鱼自2016年就开始以“直播+公益”的形式助力公益事业发展,公益主题涉及环境、扶贫、志愿者等多个方面,映客直播的“小映帮我”,以“分享最微小的故事,上映最真实的温暖”为宗旨,通过自身行动让公益更透明,联动明星、主播、网民向各大公益机构共同践行公益,截至2017年8月,映客已累计向公益事业投入善款近千万元。直播+公益的最大魅力在于以直播为平台、以公益为载体,全面激活明星和粉丝的内在联系。场景化公益使人人公益的理念和价值得以快速扩散。

    在腾讯“99公益日”之后,阿里巴巴集团也在中华慈善日期间开展了声势浩大的“95公益周”。2017年9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向社会发出“人人3小时,公益亿起来”的3场景化公益应用成为主流倡议,并携手多家国内知名公益机构、知名企业共同开启此次“95公益周”。

    另外,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多个业务部门也同步开展了各项公益活动,蚂蚁森林发布公益开放计划、阿里云启动“青山绿水”计划,还有由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三方共同发起的“顶梁柱”公益项目等,也足见阿里巴巴对于公益领域的重视程度。

    此外还有滴滴、今日头条、高德、美团、饿了么、钉钉、摩拜单车、易宝支付等行业的独角兽与新兴互联网公司,都在争先恐后地参与到互联网公益的创新竞争中。

    未来,在大数据、AI智能、区块链技术等各个领域,这些互联网公司都将开展激烈的竞争,达到寸土必争的地步。这些竞争行为和现象,虽然不排除有很多商业成分的考量,但对于互联网公益来说,这都是福音。外部的激励和鞭策,使得这些互联网平台只有不断迭代创新,不断为公益行业和公众带来更好的服务,才能获得发展和成功。

    公众参与持续快速增长

    2017年8月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统计报告》)。《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人,半年共计新增网民1992万人,半年增长率约为2.7%。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较2016年底提升1.1个百分点。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较2016年底增加2830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由2016年底的95.1%提升至96.3%,手机上网比例持续提升。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成为促进我国消费升级、经济社会转型、构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推动力。而如此持续增长的互联网用户量,奠定了深厚的公益参与者基础,将为互联网公益的发展带来持续的增长。

    网络公益创新融合加速

    跨界融合是公益行业的新风向。跨界是创新的关键,公益要与商业、金融、医疗、科技、媒体、文化、教育、艺术、制造业和环保等其他行业和产业紧密结合,走出行业相对封闭的小圈子。“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跨界的代名词,它可以与所有产业和行业产生化学反应。公益本身也具有这种功能,公益将升级为“公益+”,通过创新融合产生质变。

    近几年,在环保、养老、助残、扶弱、助学、青少年服务等方面的公益需求井喷刺激大量公益基金会诞生。这些公益基金会多以国企、民企以及知名人士个人设立的基金会为主。其中,经济越发达的省份,基金会越多,且八成以上由民企创办。有数据显示,目前企业基金会数量占全国基金会数量近1/7,其中,制造业、房地产业、社会服务业、金融保险业为主要行业。

    在互联网上,通过“公益+购物”“公益+回收”“公益+运动”“公益+艺术”“公益+理财”等各种“互联网+”与“公益+”的联袂,将互联网的创新基因与公益向善的力量相结合,未来将有无限可能,不断推动互联网公益迭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