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融创海南英苗培养计划启动
纪录片《慈善的力量》即将开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融创海南英苗培养计划启动

    位于海口东山镇东城村的东城小学,是海口最为偏远和贫困的地方之一,能够外出打工的家庭基本把孩子带到了村外。据东城小学校长梁安龙介绍,东城小学一共有44个学生,其中建档的贫困学生就有10多个。这里的学生家长大多在外做工,无暇管孩子的学业,教学基本靠老师。学校里除了语文和数学老师,别的科目基本都没有专任老师,其中英语老师最为缺乏,现在全校孩子们的英语课由他一人上。

    交通闭塞,学生几乎不与外界接触;经济落后,贫困学生多;适合小学生看的书籍很少,类似的学校在海南并不是这一所。这里的孩子无疑是不幸的,但是他们又是幸运的。

    就在今年夏天,融创“英苗培养计划”在海南首次落地,在全面探访了海南六区20所小学之后,相似的状况让东城小学、万宁茄新小学、澄迈六山小学、定安后埇小学和保亭毛朋小学这5所学校成为项目的定点扶助学校。

    9月21日,融创海南英苗培养计划启动仪式暨英苗关爱行动在东城小学举行。在这里,融创海南第一座“英苗书屋”正式建立,2018融创海南英苗培养计划也随之揭开了序幕。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据了解,“2018融创英苗培养计划”由融创义工联盟发起,是此前三年“融创我心公益英苗助学”活动的升级和延续,旨在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助力贫困地区儿童健康发展。

    从最初捐助贫困地区,到现在关注留守儿童这一群体,在三年的探索中,融创走进过山区,也把孩子带到过大山以外的世界,在不断践行公益的过程中,融创逐渐找到了未来公益的方向,在提供物质帮助的同时,更注重孩子心灵上的提升。

    此次启动的项目将通过“英苗书屋”、英才培养计划、英苗夏令营等多种形式,实现从小学到高中全学龄覆盖,深度、长线、可持续地为贫困地区孩子提供多样化支持,让乡村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项目着重从图书和长期帮扶上做了升级调整,而且早在7月份就举办了“爱心义工联盟”招募活动,面向融创海南全体员工和业主进行义工招募,为后续长效的公益活动做准备。

    据介绍,升级后的项目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一方面是在捐赠物资上,着重“适合”。英苗书屋捐助的是最新的“2018年教育部推荐小学生必读图书”,主要包括适合孩子阅读的最新绘本类图书、互动类图书,以及最新畅销的课外图书。此外还会捐助适合小学生的益智类、游戏类文教用品,对学校的图书室进行软性包装。

    另一方面是在人力投入上,强调“长期”。融创海南爱心义工联盟的义工们,每月将不定期到学校看望孩子们,为孩子们提供支教类的“课外学堂”、贫困生家访、节日礼物以及和孩子们互动结对等。

    东城小学是第一座“英苗书屋”的所在地,也是融创英苗培养计划升级后的第一站,从这里开始,将按计划完成另外四所小学的帮扶对接工作。

    因为只有看到外面更为广阔的天空,才能拥有更为坚毅心灵。所以,融创还将以游学旅行、公益夏令营等形式带孩子们开阔眼界,增长见闻。

    从未停止过的公益探索

    实际上,此次融创海南英苗培养计划的启动,并不是第一次,他只是融创把教育公益从以前的单一扶助升级到全方位的扶贫扶智的第一站。

    自2017年至今,融创海南从未停止在公益领域的探索,已经开展过多次公益扶贫扶助活动,涉及教育、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领域。

    早在2017年4月起,融创海南就启动了融创蓝公益行动,定期组织员工和业主开展公益跑、净滩等多项公益活动。2018年4月,融创蓝公益月启幕,融创海南公益志愿者们通过净滩、图书捐赠、绿色出行等系列活动,倡导每一个人守护海南的碧水蓝天,共同营造海岛美好环境。

    融创蓝的公益活动形式也在逐步升级,从之前的仅仅捡拾垃圾,净化环境,增加到变废为宝的尝试。除了捡垃圾,志愿者还会对垃圾分类,形成的数据可对海南环保提供分析支持。志愿者们与专业设计师们一起尝试变废为宝,将可以利用的净滩物料进行加工创作,将自己亲手捡拾的海玻璃瓶一步步变成精美的“星星灯”。

    6月2日,来自全岛的523名融创海南业主们,在融创海南健走未来活动中,更是齐心走出5902119步,助力达成“30城3亿步,30座融创英苗爱心书屋”的公益目标。

    除此之外,融创海南还收购采摘滞销的新鲜菠萝,送到海口的12个社区,不仅帮助果农解决菠萝滞销问题,而且让上万名海口市民免费品尝到新鲜的菠萝,将公益的力量传播出去。

    融创爱心义工联盟的建立则标志着融创公益之路的专业化制度管理的开始,每一位爱心义工参与的公益活动都将在证书上进行登记记录。

    8月8日,融创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将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教育扶智、古建筑保护等领域全面推进,着融创公益从单一的捐赠、救济,向复合、可持续生长的产业扶持、教育扶智换挡升级。

    未来,融创海南将持续升级公益体系,借助融创在海南全面布局的文旅产业和覆盖全岛的配套,不断投入海南省教育扶贫扶智,同时在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上持续发力,为美丽新海南的升级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 本报记者 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