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吴裕泰秋冬送暖 为消费者寻品质好茶
“和公益”为宁蒗儿童筑梦前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爱心捐赠 暖心援滇
“和公益”为宁蒗儿童筑梦前行

    捐赠仪式现场(图片由征和控股提供)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以拥有泸沽湖、永宁温泉、青龙海、扎美寺等景点而闻名,又因高海拔、高山崎、低气温的恶劣自然条件使得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全县贫困面积多、返贫率高、脱贫难度大。即便如此,当地政府仍然心系教育,使之成为一面旗帜,全县学校从无到有、办学规模从小到大、办学质量逐年提高、办学效率日益彰显,高中升学率常年保持丽江市前茅。

    当地,优秀的中学教育让很多孩子毕业后走向城市,但幼儿教育却存在着短板,幼教师资力量不足、设施设备不完善让幼儿教育发展走慢。现今,这一社会问题被一些热心公益慈善的社会力量发现,正在积极向其进军补足短板,为孩子们筑梦前行。

    9月27日,“爱心捐赠、暖心援滇”征和控股·和公益走进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将由企业1000余名员工及合作伙伴捐赠的3万件总价值近50万元的爱心物资,分发给宁蒗县22所幼儿园,并与该县展开为期三年的教育援助合作。

    大凉山公益力量

    2017年,征和控股董事长管寰宇有幸参加四川大凉山的一次公益活动。在一个幼教所中,孩子大多为留守儿童,孩子们一日三餐饮食以土豆为主,一些小朋友上学需要步行两个半小时。但即便这样孩子们还是很乐意去到幼教所上学,这一情景让管寰宇很是触动。

    按照当天公益活动安排,他参与的团队通过彩绘形式将幼教所墙面绘画成古堡、宫殿等特色图案,让孩子们看到五彩斑斓的世界。活动得到了孩子们的积极回响,在孩子们欣喜的面容前,管寰宇感悟到了公益的本质。他觉得,公益不是心血来潮,而是一份责任和坚守,是对捐赠者、受赠者和自己的责任,

    其后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员工、客户、合作伙伴等纷纷加入公益行列,先后6次前往大凉山参与公益活动。2017年,征和控股联合善爱善行共同推出“善行—关爱大凉山贫困儿童,为爱而行”公益活动,持续走进大凉山腹地贫困山区,为当地留守儿童开展公益帮扶。随后,善爱善行“公益百人团”成立,公益影响力不断发展扩大,面向贫困地区儿童开展教育帮扶、医疗卫生等行动,建立起贫困山区儿童成长帮扶体系。

    艰苦的环境、有限的教育挡不住孩子们的求学心。在走访的6所幼儿园中,有一所只有15名孩子就读,一名沙姓老师在此默默坚持教学33年,沙老师说:“哪怕只剩一名孩子,也要在这里坚持。”这句坚定的话语让征和团队选择宁蒗县为帮扶对象,并携手当地公益机构泸沽湖公益中心共同行动。

    优势公益取道教育

    这家以金融服务业为主体,在医疗和教育领域有着深耕的企业,对于教育有着精准的判断。

    2017年,在大凉山公益探访的管寰宇还发现,大多爱心人士在当地选择修建饮水设施和建设道路,但地势和天气使得这些公益项目在当地的进展并不如人意。这让他觉得,改变硬件不如先改变软件,改变当地人的思想才能让其更有出路。经过团队调研,帮助学龄前儿童接受教育成为他们的选择。

    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才能有意识地走出大山,探寻外部精彩的世界——斩断穷根的根本就是教育脱贫。

    团队队员们在随后的走访中发现,当地贫困山区幼教所、幼儿园、小学教师资源匮乏是阻碍当地教育发展的一大障碍,解决当地教师资源成为释放教育发展的重要助手,生活条件恶劣、理解支持甚少、物资精神匮乏等因素对贫困山区教师资源形成较大冲击。

    为有效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贫困地区儿童上学难的问题,围绕弥合城乡教育差距这一核心出发点,企业将教育公益项目全面升级,联合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全球青年共同发展研究中心在大凉山设立了“启梦助学点”,并在2018年7月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华美学文化专项基金合作发起“善行大美—幼儿园教师研习班”,不但邀请宁蒗县5位幼儿教师至北京参加活动,更面向全国贫困地区的幼儿教师开展教学方法及教育理念培训,从硬件设施建设、师资水平提升、助学物资、奖学金发放等多个方面着手,推动农村教育事业发展。

    重视“受益方”的真实需求

    2017年,征和控股联合清华大学、北京明天幼稚园、艺术家、明星等各界人士先后6次赴大凉山,定点帮扶当地3个幼教所,走访慰问20余个贫困家庭,为百名儿童送去学习生活物资。

    2018年8月,“爱心捐赠、暖心援滇”的公益活动在征和集团内部发起,得到了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的积极响应,共计有1000余人次捐赠,收集爱心物资(图书、玩具、衣物、体育器材、暖心自制物品)近3000件,总价值超50万元,这些物资将根据需要分发至宁蒗县的22所幼儿园。

    管寰宇说:“个人的公益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只有大家汇集合力才能让社会问题得到解决,公益活动有着员工、高管、客户和合作伙伴的积极参与,这样的影响力量是无穷的,公益也最有意义,也能持续有价值地贡献更多力量。”

    “我们每一个公益项目的开展都会扎根、深耕,不希望撒胡椒面式的广度,而忽视‘受益方’的真实需求,公益之路很长需要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 管寰宇表示。

    为此,企业与宁蒗县教育局启动三年帮扶合作计划,通过联合社会各界在物资捐助、儿童教育、师资培训、医疗资助4个层面开展合作,通过医疗和教育两个大抓手,提高山区人民生活水平,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公益体系,将原先物资层面的捐助提升至精神层面的关注,从单兵作战到联合社会各界力量积极践行社会公益慈善事业。

    宁蒗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司徒行喆表示,企业帮扶的善行、义举体现了责任企业的担当和使命,将自身专业资源和能力运用到扶贫中,必将推动宁蒗县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