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文明中华全球外宣活动在京启动
不忘初心,健康扶贫勇当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不忘初心,健康扶贫勇当先
——专访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执行组组长吴宝康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司、扶贫办支持,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中恒集团公益支持,各地卫生计生部门协办的“乡村e 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自2017年12月启动以来,深入我国中西部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扎实开展乡村医生培训等系列活动,打造了健康扶贫的新模式。就该项目有关情况,“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执行组组长吴保康日前接受了《公益时报》记者专访。

    《公益时报》: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乡村医生培训,对扶贫攻坚工程来说,在你看来有什么样的意义?

    吴保康:大家都知道,扶贫攻坚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健康扶贫是卫生部门最大的政治任务。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属公益机构,应切实履职尽责,在健康扶贫、促进全民家庭幸福方面做出应有贡献。

    我作为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的参与者,对基层贫困农村卫生发展状况比较了解,并且在项目策划前期也做了不少调研。我们发现,当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十分突出,在一些地区因健康问题导致贫困的占贫困家庭比例甚至达到三分之一。而开展送医送药等扶贫活动尽管可以解决贫困家庭的一些现实困难,但在广泛性、持久性上仍不足以满足群众防病治病和健康生活的实际需求。

    基层农村卫生健康工作的具体承担者是广大的乡村医生,他们的医疗服务水平直接影响到基层群众的生活质量。帮助乡村医生提高临床水平,增强服务能力,培养一大批扎根农村的、留在群众身边的好医生,既可以让人们不得病、少得病,也可以让患者及时看上病,看好病,这样才能真正维护好、保障好百姓健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好健康扶贫问题。这就是我们下功夫开展好乡村医生培训的初心。

    《公益时报》: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运行已近一年,到目前为止项目整体情况如何,有哪些收获和经验?

    吴保康: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正式启动是在2017年12月,首先在广西大化县举办,到目前已经走过了广西、山西、甘肃、新疆、青海等省份的22个县、区,累计行程近2万公里。这期间,共计有4000余名乡村医生参加了培训课程,3000多基层百姓聆听了健康科普讲座,义诊咨询现场服务各族群众近3万多人,远程会诊诊断疑难病例加上慰问随诊因病致贫家庭近百个,发放乡村医生中医药适宜技术手册5000余册、科普宣传资料50000余份,实施免费体检近3000多例,另外还赠送了价值100多万元的常用药品。

    乡医培训是项目重点。我们针对基层卫生需求,精心设计了易学好懂、实用性强的系列中西医基层适宜技术,遴选了一批优秀中西医专家担纲培训老师,采用课堂授课、问答交流、实操示教等多种形式,确保教学效果。同时开展了远程医疗、义诊咨询、免费体检、发放资料、送医赠药等活动,以丰富而实用的内容,贴近群众,惠及群众,有力扩大了项目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公益时报》:作为培训项目执行组的负责人,你长期工作在培训项目活动一线,能否谈谈个人感受?

    吴保康:这一年来,我担任培训项目执行组组长,深感使命重大、重任在肩。设计执行方案,规划行程路线,现场指挥调度,应急协调保障,这些都是职责所在,我都是尽心而为,不辱使命。近一年来,我们可谓南征北战,进山区、上高原,迎风沙、斗酷暑,尽管人手少,任务重,但是我同整个团队并肩战斗,戮力同行,力求周密严谨地落实日程安排,确保了项目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深度贫困地区往往都在边远山区、高原荒漠,生活、医疗、交通诸多不便。到各地开展项目活动的时候,看到乡村医生坐满课堂,感受他们的求知若渴;看到各地群众踊跃参加活动,感受百姓的热切期盼,还有深入贫病家庭慰问,感受他们的感激和不舍之情,一路走来的辛苦劳顿总会一扫而光。我为自己能深入参与健康扶贫工程而深感自豪,也为我们团队克服各种困难、尽职尽责地落实好每一项工作而倍感骄傲。

    《公益时报》:中恒乡村医生培训活动已成为健康扶贫工程的一个品牌,未来有什么打算?

    吴保康: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决落实项目规划,逐步辐射到各个深度贫困地区。一日不脱贫,一天不停步。党和国家扶贫攻坚政策的指引,各级卫生部门的支持,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领导,中恒集团的鼎力协助,还有广大乡村医生和贫困群众的渴求,都是鼓舞我们一路前行的不竭动力。

    在各地活动中,都有各级卫生部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负责人到现场指导工作,深入基层慰问贫困家庭;中恒集团不仅从项目经费上给予充分保障,还委派专员参与一线活动;各地医疗机构积极参与项目,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地的200多位中西医专家先后分赴各地,进行课堂教学、义诊咨询,送医送药。伴随扶贫攻坚的深入开展,我们一定要将这项暖心的健康公益项目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做下去。(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