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孩子的书屋(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孩子的书屋(下)
——“黑孩子”成长途中的一路阳光

    ■ 闫亚心

    在上期介绍中,我们知道了原来还存在着这样一个“书屋”,他们盖房子、卖咖啡,做着被很多人忽略的边缘青少年教育问题,以助人自助的精神照亮了一批弱势家庭和孩子的前路,努力复兴社区失落的互助文化。这次,我们一起去看看书屋的来由和历史,了解发展至今书屋一路走来的艰难险阻。

    书屋的诞生

    1999年,原在台东经商、疏于照顾家庭的陈俊朗,为了挽救婚姻、弥补亲子间感情疏离的缺憾,决定放弃从商,返乡准备书记官考试,以此来抽出时间更好地陪伴孩子。回到小区后,他渐渐发现,社区里有很多家庭不健全、缺乏照料和课业指导甚至吃不饱饭的孩子,出于关怀,就顺带照顾起来。刚开始的时候他只是在自家的院子里,陪附近的孩子读书、聊天、练吉他,给他们讲故事;慢慢地,这些孩子遇到考试、被爸妈或者老师打等事情就会讲给他听,好心肠的陈俊朗就开始去帮孩子们的忙,孩子们也越来越听他的话。受陈俊朗照料的孩子曾一度多达40多个。而陈俊朗自家的小院里没有灯,到了夜晚,孩子们宁肯在没有灯光、桌子和凳子的地方摸黑写作业、读书,也不愿意回家。慢慢地,陈俊朗开始意识到这些孩子身上的问题,觉得自己可以帮得上忙,去改变他们的生活状况。于是陈俊朗在家附近租了一个地方用来照顾孩子,并于2007年成立台东县教育发展协会。为了登记立案,就把孩子们取的“孩子的书屋”名称,写在广告牌上,并用铁丝绑在电线杆上,形成了书屋的雏形,这就是第一家建和书屋。陈俊朗也被越来越多的孩子叫做阿爸,慢慢地成为了大家口中的“陈爸”。

    书屋的理想

    随着书屋的规模越来越大,书屋想要做的事情、达成的目标也逐渐多了、大了起来。“子自教、弱相扶、食自耕、屋自造、经自济、政自治”是书屋的理想。

    子自教,是照顾孩子的书屋体系;弱相扶,是照顾家长、老人与游民的社会服务系统,是老人书屋的概念;食自耕,是农业系统;屋自造,是协力造屋、就地取材盖友善屋宇的想法;经自济,是农产买卖,农业加工与延伸的商业行为;政自治,是自己管理自己的想法。也许几年后,书屋范围的14个村里,里长会由书屋孩子担任。

    那么,这些理想实现了吗?

    2008年,教育主管单位推动学校、小区、家庭联合携手照顾孩子的课辅,为此展开针对国中生的“携手计划”以及国小生的“月光天使”计划,书屋也是受委托的单位之一。2009年,南王书屋与建和书屋连结,并成立美和书屋、温泉书屋。2013年,成立小高班,试图解决小学六年级以下的问题,把小学五、六年级生全部集中在温泉书屋,同时成立多元书屋,为国中生设置了国英数专科班,并针对所有国、高中生设置了充满实验性的阅读专科班。2016年,成立利嘉书屋及基金会。书屋的教学体系一步步完善起来,子自教的理想也萌发出了雏芽。

    “食自耕”方面,陈爸提出了产业计划,在现有的八个书屋的协会办公室旁整理出一畦小小的菜园,在这些实验田上种植胡萝卜、高丽菜等,踏出无毒农业的第一步,并立下与土地和谐共存的约定——纯净土地/干净饮食/创造就业机会/小区自给自足。

    2012年,书屋踏出农业产业第一步,开始种百香果。2013年,百香果首度收成,以农业产业实现初步的经自济。2016年,书屋承租一间平房,拆建整修,延续青林书屋的土砖精神建造一间咖啡馆,12月,黑孩子黑咖啡(黑黑咖啡)开始试营业,为经自济理想添花加彩。

    2014年,为了生根,不再处于“房屋到期另寻他处”的漂泊中,陈爸推出“一栋屋一亩田”计划开始实践自力建屋,落实屋自造理想,即社区陪伴者、专业建筑人员与孩子们共同造屋,建房时预留一块农地。书屋希望孩子从耕种中,感受土地,学习农事;从锄禾日当午的辛劳中,体会盘中餐得之不易,凡所获得必当爱惜,最好书屋的农地可以达到生产,让日常所食自给自足,如果能够达到量产,或许有机会带动小区,让家长们可以留在家乡,不必抛下子女外出讨生活。改善了亲子分离、隔代教养的状况。书屋的理想是落实屋自建、食自耕、老顾小、小敬老的乌托邦。

    资金问题

    自2000年起,台东偏乡在陈爸的指导下,先后筑起10间“孩子的书屋”,共计拥有25位教师,为300名偏乡学童提供课辅,并有厨房供餐,每月开销300万元新台币。面对这么大的开销,陈爸的资产从有归于无,再变成负债。

    2017年年底,陈爸和他的团队受到媒体广泛报道,一下子变成了“大明星”。于是陈爸开始拍广告,盼望能够获得小额捐款。陈爸表示自己并不打算以同情心作号召,认为“实质的问题必须尽快解决”。他首度与知名药品公司合作,以个人名义代言同时坚持保护书屋孩子隐私的原则,开始拍摄广告。然而,广告上架长达两周,虽然引发身边友人的回响,但实际的捐款数量还是寥寥无几。

    除了希望社会群众小额捐款,陈爸还找到一些企业公司,积极寻求捐款帮助。比如在2017年年底全球人寿赞助ADA慈善的圣诞路跑活动中,主办单位连同全球人寿在活动当日捐出报名费共达新台币500万元给台东“孩子的书屋”。

    当然,要想书屋长久的运营,不可能一味地依靠社会各界的帮助。如上文所说,近年来,陈爸一直在推动书屋的自给自足,开始了食自耕、屋自造、经自济,进行多角化营销,希望达到收支平衡、永续营运的效果,只不过距离成果实现还需要一段时间。

    教育权争夺问题

    孩子的书屋最先是在台东知本发展起来的,而知本本来就是一个外省、闽南、客家和原住民混居的地方,闽南籍的陈俊朗虽是在地人,但毕竟不是原住民。有些原住民觉得汉人是文化的掠夺者,会破坏他们的传统,降低他们的权威,担心孩子的价值观、生活态度受到影响,继而反抗父母,因此禁止孩子去书屋,甚至还有人借酒壮胆、带着刀去找陈爸理论。而叛逆期的孩子在面对父母的批评指责时往往会回以顶撞,再加上与父母关系疏远,就会出现孩子不听家里的话,只听书屋老师们的话的情况。于是,陈爸这种在别人眼里属于“多管闲事”的行为在小区掀起了一场教育权的争夺战。

    出于“陪伴孩子,也要改变大人,让家长和书屋站在同一边”的想法,书屋成立社会服务部门,深入每个家庭,与父母们进行沟通交流,调整孩子父母的心态,并协助家长改善环境,拉近亲子关系,帮孩子处理在家里和学校遇到的各种问题。

    当家长们发现孩子开始有了转变,小区的帮派气焰收敛了,打架、吸毒问题也少了,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也逐渐有了改善,出于“与其让孩子出去学坏,不如让孩子离开家的时候有一个地方可去”的心态,大人们慢慢地也从质疑转为了支持。

    如今,书屋仿佛变成了小区的“托儿所”、“安亲班”,孩子下课就到书屋看书、写功课,享受免费的家教辅导,有些家长更是积极参与,主动到书屋为孩子们做晚餐。

    教学创新问题

    无论再怎么发展农业、经济,“子自教”始终都是书屋的根本,培育人才是书屋努力的最终目标,所以教育问题也是陈爸一直以来思考的关键。首先,陈爸确立了书屋教学上要遵守的几个原则:了解孩子的程度,依程度教学;重视孩子的特质与优点,在这个原则上发展教学;老师教多少不重要,孩子懂多少才是重点;基础教育必须与生活结合。

    在此原则上,陈爸在2013年,对书屋进行调整,成立了新的书屋——多元书屋,并针对不同年段的学生设立了小高班、国英数专科班、阅读专科班等,因材施教,分别解决小学六年级以下儿童和国、高中生的学习问题。采用游戏方法教授物理化学,采取分组竞赛的办法,进行跨学科教学,并鼓励孩子通过实际操作来学习,这些改革措施使书屋教学深得孩子喜爱。 

    其次,在教师的选择上,因为担心短暂相处后的分离会对孩子心灵造成负面影响,书屋的聘任尽量以专任老师为主。同时要求教师能够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要了解孩子的背景、心理困境、身体问题等,据此制定辅导计划。在教学能力上,确保优质教学力量。新进老师要先测试能力程度,师训负责人依程度制定教学计划,实施教学,每个月会有一次检测,通过了才能进入实习,再依实习成绩决定是否晋升为正式老师。另外,在对孩子的辅导能力上,新进老师会由师训负责人教授带领技巧、研讨案例,从中传授书屋带领孩子的方式与精神。同时每半年书屋会进行一次督导考核,依据考核情况对教师作出晋升、持平、加强、不适任等决定。

    教学原则、师资力量等硬性条件准备好后,就要考虑孩子的兴趣问题了。只有高中学历的陈爸,为了教孩子,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仔细研究了国中各版本参考书,发现内容大都刻板无趣且零碎不连贯,于是陈爸决定自编教材,从史地开始,进而到语文、数学、理化,立志要编一套内容有趣且具启发性的教材。如今书屋正着手编辑,并希望发展出3D版本,以帮助孩子迅速理解,轻松学习。

    当然,孩子的书屋,除了带领被正规教育边缘化的孩子,赶上体制教育的进度,更侧重于透过多元学习,磨炼孩子的身心,使其建立自信。

    (据公益慈善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