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仅三成网友反对乙肝人群从事外卖骑手工作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仅三成网友反对乙肝人群从事外卖骑手工作

    1.乙肝人群从事外卖骑手工作,你的态度是?

    A、支持。反对歧视,保护乙肝人群的合法权益。40.75%

    B、反对 32.28%

    C、无所谓 26.97%

    2.你认为这件事反映出来的真正问题是?

    A、乙肝科普工作不到位,人们对乙肝仍有误解 48.72%

    B、食品安全问题缺乏社会信任 39.17%

    C、公益组织道德绑架企业和消费者12.11%

    3.你认为推动乙肝人群就业保障的最佳做法是?

    A、政府立法规定 40.26%

    B、公益组织倡导 35.04%

    C、企业界自我约束 14.37%

    D、公众达成共识 10.33%

    截至10月15日10时

    近日,因“滴滴配送”删除涉嫌歧视乙肝患者的外卖骑手招聘条款,几个月前发生的亿友公益呼吁外卖平台修改涉嫌歧视的招聘条款一事再度引发广泛关注。

    今年5月,江西南昌一位乙肝病毒携带者下载了美团众包客户端尝试注册成为一名兼职外卖骑手,但当他看到该平台服务协议中没有对病毒性肝炎做类型区分而统一标明“病毒性肝炎”患者无法获得注册资格时,认为美团众包拒录乙肝患者,于是放弃了注册。之后,此事被长期关注乙肝群体平等权益的民间公益组织“亿友公益”的志愿者获知。

    据了解,根据肝炎病毒的不同,病毒性肝炎常细分为甲型病毒性肝炎(甲肝)、乙型病毒性肝炎(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丙肝)、丁型病毒性肝炎(丁肝)及戊型病毒性肝炎(戊肝)。在这五种常见的病毒性肝炎当中,甲肝、戊肝可以通过消化道传播,但乙肝、丙肝和丁肝的传播途径都只有血液、母婴和性接触。2016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的《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目录》中,列出的也只有“病毒性肝炎(甲型、戊型)”。公益组织亿友公益指出,乙肝不在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之列,乙肝携带者可以取得健康证明,并上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6月13日,亿友公益在召集了超过1000名网友的签名后,公开致信各外卖平台要求修改,认为不加区分地排斥所有“病毒性肝炎”患者的资格侵犯了乙肝患者的合法权益,涉嫌违规。

    亿友公益表示,我国乙肝携带者近一亿人,乙肝歧视历来严重,由乙肝歧视引发的悲剧屡见报端。外卖平台涉嫌歧视性的规定在平台的强大影响力下,“会极大程度地误导社会大众,传达出‘乙肝携带者不能从事食品行业、否则危害公共卫生健康’的信息,助长社会大众对于乙肝群体的偏见”。该公益组织呼吁外卖平台将骑手招募条款中的“病毒性肝炎”修改为“甲型、戊型病毒性肝炎”。

    由于一直没有收到外卖平台的回复,为促成事件解决,6月27日上午,亿友公益的志愿者亲自前往滴滴总部,点了一份蛋煎饼,想以乙肝携带者的身份免费送给滴滴公司创始人程维。之后,滴滴工作人员收下外卖,并表示会转交程维。当天下午,志愿者又来到美团外卖总部。亿友公益理事会成员、乙肝病毒携带者李机超带着之前在广州办理的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俗称健康证),买了一份午餐外卖水饺,以乙肝携带者的身份免费送给美团创始人王兴,后来被美团工作人员代为收下。

    7月3日,由于后续仍然没有得到滴滴和美团方面关于妥善解决涉嫌歧视的招聘条款的回复,亿友公益向北京人社局举报滴滴外卖平台招募骑手协议涉嫌歧视乙肝群体。9月29日,该公益组织收到北京市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告知书。该告知书表示“滴滴配送平台用户资格标准”中已删去限制病毒性肝炎的表述。至此,“滴滴配送”涉嫌歧视乙肝患者一事暂告一个段落,然而,涉入此事的另外两家平台“蜂鸟众包”和“美团众包”截至目前为止,仍未修改相关招募条款。

    近日,随着“滴滴配送”删除涉事条款以及相关报道的增多,乙肝人群能否从事外卖骑手工作的话题在网络上再次引发人们的讨论。为了了解多数网友的想法,《公益时报》联合凤凰网和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乙肝人群从事外卖骑手工作,你怎么看?

    调查结果显示,支持乙肝人群从事外卖骑手工作的受访者占多数,约占40.75%。另外,有32.28%的受访者反对乙肝人群从事外卖骑手工作。

    此次乙肝人群能否从事外卖骑手工作的话题在网络上再次引发人们的讨论,有48.72%的受访者认为这反映出来的真正问题是乙肝科普工作不到位,人们对乙肝仍有误解。有39.17%的受访者认为这反映了食品安全问题缺乏社会信任。

    另有12.11%的受访者认为,这是公益组织在道德绑架企业和消费者。

    关于本次事件中涉及的乙肝人群的就业保障问题,有40.26%的受访者认为需要政府立法规定来推动,有35.04%的受访者支持通过公益组织倡导的方式来推动。另外,有14.37%的受访者赞同企业界自我约束的方式来推动。

    网友留言:

    蔚蓝烟烟:乙肝主要通过母婴、血液传播。在一起吃饭、生活是不会传播的!请大家消除顾虑!

    有点怪也有点可爱:不歧视,我对象就有,但是360行这么多工作可以选,为什么非要选最膈应人的那行?尊重是相互的。

    迟迟钝:点的外卖有可能都是乙肝患者做出来的,所以打疫苗才是根本的解决办法。

    ■ 本报记者 张龙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