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山村幼儿园计划”青海探访纪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山村幼儿园计划”青海探访纪实

    孩子们和志愿者的合影(图片由受访机构提供)

    9月17日,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寿乐镇土官村幼儿园。巴才智措带着全校26名学生早早的站在了学校门口,等待着迎接一群“特别”的老师——来自通用汽车中国的第三批员工志愿者。

    这是通用汽车中国连续第三年赞助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山村幼儿园计划”(又名“一村一园计划”)。

    20多名来志愿者走进乐都区的7所幼儿园进行为期四天的支教活动,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带来了一份新学期的礼物——通用汽车爱心厨房。

    “山村幼儿园计划”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自2009年起,面向全国发起的公益项目,截至目前先后覆盖了青海、云南、湖南、四川、山西、新疆、贵州、甘肃和河北九省份的21个贫困县,惠及17万贫困地区儿童。

    “山村幼儿园计划”对于寿乐镇土官沟村这样的贫困地区究竟意味着什么?志愿团队的加入,为这个项目带来了哪些改变?

    《公益时报》记者随通用汽车中国支教团队前往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寿乐镇土官沟村探访,为您讲述背后的故事。

    和孩子们在一起 

    乐都位于青海省东部,距离上海2000多公里,海拔2000多米。这里山清水秀,地处湟水谷底,祁连山怀抱。初到此地的志愿者们并没有耽于眼前的美景,而是马不停蹄地奔赴各自的支教幼儿园,迫不及待地想把自己准备的课程教授给这里的孩子们。

    公益时报记者随土官沟支教小组一行共7人,早晨8点从乐都出发,直奔寿乐镇土官沟村幼儿园。

    “近日傍晚总是下雨,路不是很好走,到达学校需要1小时左右的车程。”已经两年参与乐都区支教的志愿者侯赛向记者介绍道。寿乐镇土官沟村距乐都城区近30公里,汽车行驶在颠簸的山路上,很容易因不断摇晃带来不适感。

    一路颠簸摇晃,在抵达土官沟村幼儿园时,早早的等在校门口的孩子们蜂拥了上来……

    土官沟村幼儿园已经建成7年,共有两个班级,小班和中班各14名学生,大班和一年级12名学生,两名老师分别授课。村内有60几户村民,幼儿园之所以选在如今这个位置,是为了让孩子们就近入园,并且免费开放。

    巴才智措是土官沟村幼儿园的志愿者老师,在这里已经连续执教4年,带的孩子从3岁到6岁不等,大多是村里的留守儿童,由老人抚养。

    巴才智措告诉记者,她带的小班平时的课堂上主要是带着孩子们玩,在玩中学习一些道理和规矩,寓教于乐。

    据巴才智措介绍,班里有些孩子要走一到两公里的路才能来到学校。因为路途遥远,午休时间,他们没有办法回家或者家里人也没有时间给他们送饭。很多孩子的午餐通常就是早上从家里带的馍馍。

    “去年来乐都支教的时候,我们发现这里的孩子午饭吃的是从家中带来的冷馍,又干又硬,就着一杯白开水。这些孩子最小的才3岁,身体正是需要营养的时候,所以通用汽车为幼儿园捐赠了厨房,希望解决孩子们的午饭问题。”通用汽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范嘉宜范嘉宜说。

    上午10点,支教老师们教完学便开始张罗着做午饭,让孩子们可以第一时间吃上热腾腾的午餐。来自通用汽车工程部的李腾飞是此次午餐的主厨,他系上围裙,撩起衣袖,动作娴熟地做起饭来。“此次来支教除了教学外,更想为孩子们做几天饭,因为这里的孩子午饭是啃冷馍。尽管如此,这些孩子依然阳光、乐观,让我感触很深。”李腾飞说。

    在教学方面,此次李腾飞主要参与了给小班的孩子讲故事、玩游戏、做手工、绘画等。志愿者们为7所幼儿园的近140名学龄前儿童精心准备了音乐、数学、科学等课程,以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形式启迪孩子们的智力并拓宽他们的视野。同时还为孩子们准备了彩笔、橡皮泥、画纸等教育用品,缓解幼儿园的教育物资匮乏的问题。

    谈及参加此次支教的感受,让李腾飞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们将带来的橡皮泥、彩笔等礼物发放给孩子的时候,有的孩子因为没有见过吃了起来。李腾飞觉得,支教几天虽然不能改变一些本质的问题,但他希望能够通过此次的支教活动,尽一份绵薄之力。同时期待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关注这些孩子,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

    范嘉宜表示:“我们关注推动儿童早期教育,同时鼓励公司员工投入到志愿服务的工作中来,尽最大努力给当地儿童关爱和帮助,让志愿者精神落地生根。”

    据范嘉宜介绍,自2016年通用汽车开始资助山村幼儿园计划以来,三年共赴17所幼儿园,22个班级,为超过450名学生上课,每年有21至23名员工参加,三年共有65名员工志愿者参加,其中不乏有连续参加了两年和三年的员工。

    “山村幼儿园计划”进乐都

    土官沟村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土豆和油菜籽,由于受天气影响,收入来源比较单一,因此土官沟村70%至80%的村民选择外出务工,将孩子托付给老人照料。这些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的孩子们,学前启蒙教育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

    3至6岁的孩子是接受启蒙教育的最重要时期,启蒙教育关乎着一个孩子的语言、认知、记忆等重要领域的发展。错过了这个时期,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不利的影响。

    据乐都区寿乐镇土官口中心学校校长张发录介绍,2009年前,土官沟村没有幼儿园,这里的孩子没有三年学前教育,直接上小学一年级。“即便是到了6岁,该入一年级上学,还需要学校老师去家中做动员工作,因为家长对接受教育并不是很重视。”

    直到2009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开始启动“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利用闲置校舍,公开招募幼教志愿者,以村为单位,为本村幼儿提供学前教育服务。“那时候的幼儿园,属于点多,老师少,老师主要通过‘走教’的形式教学,即老师在一所学校上完课后,再赶往下一个教学点授课。由于各个教学点之间的交通不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还为老师们配备了自行车。”张发录回忆道。

    由乐都区教育局招聘幼教专业的志愿者,项目试运行的周期为2至3年,在试运行期间幼教志愿者的工资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放。当试运行结束后,幼教志愿者的工资由乐都区教育局发放。

    “一开始幼教志愿者的报名人数还比较多,到了岗位后,因为薪资待遇、条件较差等原因,很大一部分的幼教志愿者都选择了退出。现如今幼教志愿者的流动性已经趋于稳定。幼教志愿者的薪资情况,主要同学历、资历挂钩,如今平均工资在2000元左右,且为他们交三险。”张发录说。

    谈及幼儿园的课程设计及幼教志愿者的考核体系,张发录告诉记者,幼教志愿者的考核体系是由乐都区教育局统一制定考核方案,下放至各个早教点,根据各个早教点的实际情况进行增减执行。

    课程设计主要是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提供总体框架,乐都区教育局组织区域内专家进行编织教程。截至目前,教育局共编制了三本教材,分别为手指操荟萃、河湟地区民间传统游戏选编(老鹰捉小鸡、跳房子、丢沙包等)、教师用书三本。学前教育主要以开发学生智力为主,让学生寓教于乐,让学生在这里学中玩玩中学。

    乐都区学龄前儿童入园率达95%

    自2009年“山村幼儿园计划”在乐都区落地以来,已是第九个年头,如今乐都区已经实行15年义务教育,学龄前儿童的入园率达到了95%。

    据张发录介绍,如今乐都区的早教点设施设备也在逐步完善,通过基金会的帮扶,爱心企业的捐赠,一些规模达到五六十人的早教点已经可以铺设草坪,有大型的游乐玩具,并且解决了吃饭、午休等问题。

    谈及“山村幼儿园计划”为孩子带来的变化,张发录告诉记者:缩小了与城里孩子的差距。孩子们之间的沟通互动促成了一种集体环境,接受过学前教育的孩子在随后的学习生活中往往表现更加突出。特别是在普通话没有普及的偏远地区,没有上过幼儿园的孩子需要2~3年时间才能完全适应老师的语言教学,学生听不懂很容易丧失学习兴趣,出现厌学的情况,而上过幼儿园的孩子进入小学往往不存在这样的语言障碍。此外,家长对孩子接受教育的重视度也有了明显提升。

    孩子接受学前教育后发生的变化,得到了学生家长的认可。小班李正杰的母亲尼玛卓嘎向记者透露,3岁的李正杰自从上了幼儿园,性格变得开朗很多,时常会向家人展示他新学习的舞蹈和歌谣,也变得讲礼貌,懂道理了。孩子的变化,除了让尼玛卓嘎感到欣慰的同时,她更加希望孩子能够多多读书,通过知识改变命运,以后反哺家乡。

    “山村幼儿园计划”带来的改变有目共睹,今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山村幼儿园计划”荣获WISE世界教育创新项目奖(WISE Award),该奖项由卡塔尔教育科学与社会发展基金会发起,是一个旨在鼓励和倡导世界范围内教育创新实践的国际性大奖,被称为“教育界诺奖”,这也是对该项目的肯定和鼓励。

    亟待解决的问题

    “学校的硬件设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第一年刚来的时候,我们选了六七所学校进行支教,去学校的路都是石子路,甚至更糟糕,如今都铺上了柏油。很多校舍也进行了翻新,还有一些学校的操场还铺设了塑胶,教育局还为他们配备了滑梯等游乐设施。”在被问及连续三年参与支教,乐都区山村幼儿园发生的变化时,范嘉宜回答道。

    通用汽车除了支教和捐助厨房外,还连续三年资助了幼教志愿者的生活费,谈及接下来的规划时,范嘉宜告诉记者,除了持续开展支教活动外,对于孩子们的其他需求问题也将重点进行关注。今年在捐助了爱心厨房后,有的老师就提到了孩子们的午休问题。后续,通用汽车一定会尽自己所能去解决孩子们的这些需求问题。

    通过几天的运营,此次通用汽车捐赠的爱心厨房获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据张发录介绍,乐都区教育局正在积极探讨爱心厨房项目的落地方案,经初步讨论的方案是计划落地达到10人以上的幼儿园,由政府聘请一名师傅,由家长每天交三至四元伙食费,让孩子们每天可以吃上热腾腾的午饭。

    尼玛卓嘎告诉记者,孩子们能够吃上热乎的午饭,家长别提有多高兴了。除了感谢外,她还向记者表明了家长们的态度,只要能让孩子们吃上午饭,无论是让家长交餐费还是让家长轮流去学校做饭,他们都非常乐意。

    即将离开的时候,支教老师们拉着土官村幼儿园的孩子们一起合影留念,孩子们笑的是那么纯真那么灿烂……

    ■ 本报记者 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