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东风公司发布
2017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北京市向荣公益基金会成立
2018天弘基金校园行首站拉开帷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8天弘基金校园行首站拉开帷幕
以经济独立主义助力大学生成长

    2018年10月10日,2018年天弘基金青春独立校园行首站——天弘基金&知乎《二十岁的经济独立主义》电子书发布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本次发布会以“有独青年——青春独立宣言,从理财开始”为主题,天弘基金产品部总经理李骏、知乎商业化市场总经理陈欣、知乎版权经纪团队负责人黄涛、知乎优质创作者刘泽宏(知乎ID:刘校长)一同现身发布会,与在场的“00后”大学生畅谈经济独立和人格独立,帮助首批“00后”大学生找到自己的“青春独立密码”。 

    大学生独立成长“双面性”

    据《00后研究报告》显示,从小在物质条件较为丰富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00后”群体,平均存款金额为1840元,远高于90后的平均值815元,并且在消费和储蓄方面普遍有自己的主见,更愿意为自己的兴趣付费。

    近年来多份财商调查显示,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的“00后”,往往会通过网络满足其理财、消费需求,而当前网络环境纷繁复杂,缺乏长期有效的管控,这也就使得他们在成长中存在消费社会化和消费无计划性并存、理财意识勃发但财商素养欠缺、互联网金融接受度高但风险甄别能力不足等“双面性”。

    针对上述问题,为了帮助大学生群体独立成长,天弘基金五年来持续走进校园,致力于培养大学生管理金钱、掌控生活的意识与能力,不仅携手知乎发布财商教育电子书、打造“新知大学”快闪巡展,同时在天弘爱理财APP上推出适合大学生的新手入门内容和投资者教育项目,旨在通过年轻人容易接受的方式推进财商教育,助力大学生拥有独立人格。

    青春独立从理财开始

    天弘基金认为,只有智商、情商、逆商、财商兼备的人才,才能赢得未来。从财商教育电子书,到天弘爱理财APP上的投资者教育项目,天弘基金将不断更新的专业理念与理财实践相结合,努力帮助大学生实现在理财领域的“知行合一”,这也正是天弘基金近些年来校园行系列活动的宗旨所在。

    本次发布会发布的《二十岁的经济独立主义》电子书,可以说是天弘基金在大学生财商教育领域实践探索的最新成果。该书从大学生为什么要理财开始谈起,到如何通过提升认知力、自控力、行动力及如何规避校园各类理财陷阱,并简单介绍了金融市场和各类投资品种,以财商教育手册的形式为大学生提供全方位的独立建议,助力大学生迈向独立人生。

    电子书作者、知乎优质创作者刘泽宏表示:“只有获得了经济上的独立,才有可能获得其他的独立,特别是人格的独立。没有经济独立,人便无其他任何的自由和独立可言。”电子书从认知力、自控力、行动力三个方面对话当代大学生,让学生们变得更明白、更理性、更智慧,同时也提出了实用的理财知识讲解和资产配置建议,帮助大学生实现从观念到行动的全面“独立”。

    打造沉浸式财商教育样本

    在今年的校园行活动中,天弘基金从“00后”的兴趣出发,创新性地同知乎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全方位、沉浸式、互动性的财商教育活动。

    9月25日,“新知大学”青春快闪巡展率先落地首都体育学院,天弘基金的“独立班”教室也随之火热“开课”。“一句话独立墙”“独立班任意门”“财商教育手册展示墙”等装置,通过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有趣、好玩、接地气的财商教育场景。

    从“天弘帮你交学费”到“青春独立宣言,从理财开始”,回首走过的四年,天弘基金青春独立校园行活动不断创新形式,从简单的公益资助,到财商教育公益项目的全国巡回开展,到如今创新性地推出全方位、沉浸式、互动性的财商教育活动。天弘基金始终关注青年人的人格独立,深耕大学生财商教育发展,坚持多元化、深层次的财商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和投资观,助力我国未来金融“排头兵”——大学生群体实现经济独立、人生独立,逐步构建起健康和谐发展的金融环境。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