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7届“麦道学院年度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中英人寿“星星点灯”项目在京启动
奇正举办疼痛月科普公益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7届“麦道学院年度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共同解决三大全球挑战

    2018年10月11日至14日,由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麦道学院召集合作伙伴大学共同召开的第7届“麦道学院年度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来自全球各地35所顶尖研究型大学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联手解决全球最关键、最迫切的问题。今年,清华大学为该论坛的共同主办方。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与全球合作伙伴学校的密切合作,为因地制宜地制定解决方案,应对全球最大挑战,提供了最佳机会”,校长马克·莱顿(Mark S. Wrighton)博士说,“本着这种精神,高峰论坛的亮点包括一系列专家演讲、高管会议和研讨活动,重点关注健康及老龄化、能源与环境、农业等问题。”

    论坛邀请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科学顾问约翰·侯德伦(John P. Holdren)博士做主题演讲,并举办分会场讨论,并邀请来自世界各地大学的研究生参与“3分钟”演讲,并举办以及一系列企业高管研讨会。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和清华大学还联手麦道学院的国际合作伙伴大学签署备忘录,旨在减少各大学校园的碳排放量,并促进每所大学制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在中国签署此项协议意义重大:中国已经承诺于2030年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它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也由此成为减少全球碳排放的重要合作伙伴。

    “我们寻求建立可持续发展校园的协议,并共同努力推广这些实践”,华盛顿大学国际事务助理副校长兼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系主任、罗帕塔讲座教授比斯瓦斯(Pratim Biswas)说。比斯瓦斯教授还兼任麦道学院全球能源与环境合作组织(MAGEEP)的董事,该组织在研讨会期间还举办了一个关于校园可持续性发展的高管研讨会。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并且正在发展成为老龄化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根据人口统计学家的预测,到2050年中国大约三分之一的公民将年满60岁。目前中国用于老年人口保障的花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约7%,到2025年这一比例将增长至25%,同时中国也将面临劳动力人口短缺的严峻挑战。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布朗社工学院下属弗里德曼“老龄化研究中心”主任、“布朗社会政策研究”杰出教授南希·莫罗豪威尔(Nancy Morrow-Howell)博士指出:“世界迎来一个全新的人口年龄结构,许多国家的老年人人口超过儿童人口。很多的制度和政策在制定之时,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还只是60多岁。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步入80岁和90岁的年龄段,这就预示着现存的制度和政策不再行之有效,必须加以改革。”在此次论坛,莫罗豪威尔教授将负责主持一个高管讲习班,讨论大学如何根据人口年龄变化进行转型。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位于美国密苏里州,该校下属麦道学院招收来自不同学科的合作大学的优秀学生,为他们提供严格的研究生指导以及领导力培训、文化活动和研讨会。学院还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合作大学网络,旨在促进科研合作和孵化新思想。自2005年成立以来,该学院合作伙伴大学已经遍及六大洲。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