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写在国际减灾日:以减灾的思路做灾后重建
民办社工机构发展的党政认知和支持策略
《慈善法》实施两周年,
带来了哪些改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办社工机构发展的党政认知和支持策略

    中国社科院大学副教授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双师型讲师

    何辉

    卢磊/文

    政社互动对民办社工机构的影响

    民办社工机构为什么可以在中国快速发展起来?除了与社会服务需求的变化及其对服务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等因素相关以外,还与其他两个因素有关。一个是专项政策的支持,民政部曾两次发文鼓励发展民办社工机构,这使得其更容易获得政治和社会的合法性;二是政府购买服务,在政府职能转移的同时,也使民办社工机构更易获得政府的资金支持。

    党和政府对社会工作的定位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任务置于党的建设的宏观框架之中,实际上是将发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和发展专业社会服务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手段。基于此,党和政府在发展社会工作过程中,要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职能定位、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使用的制度设计,到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养体系建设的要求,以及对社会工作人才使用方向的规定,都进行主动建构和推动。之后陆续出台的一系列顶层制度设计,以及连续多年将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纳入政府工作报告,都很好地印证了政府推动的主动性特点。通过这种主导和主动的建构,党和国家希望社会工作能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和谐社会建设的总任务。

    党和政府对民办社工机构的定位和行动策略

    民办社工机构获政府青睐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三个方面。一是民办社工机构能够很好地替代政府部门实现公共服务管理职能,使政府在面对社会公众服务需求和利益诉求时有相对缓和的时间和空间。二是社会工作具有贴合中国社会发展的价值理念。从深层次理解,社会工作核心价值理念与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许多相通之处,因此容易被政府接纳。而社会工作的专业服务方法也基本已经成为了政府进行社会服务改革的重要手段。第三,民办社工机构与一些社会组织不同,它目前还多为弱势群体提供社会服务,进而解决或缓解社会矛盾。从党和政府的角度看,民办社工机构是吸纳社会工作人才的重要载体,是有效整合社会资源的重要渠道,是开展社会服务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