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
靖江万人参与盲走一分钟
“全国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计划”在京启动
母亲健康快车驶入甘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母亲健康快车驶入甘肃
助力两县贫困母亲脱贫

    当地贫困母亲接受义诊

    2018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五个“扶贫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妇基会”)携医疗专家、爱心单位来到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以及定西市漳县,开展为期5天的“母亲健康快车·爱心巡诊甘肃行”公益活动。此次活动由全国妇联作为指导单位,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甘肃省妇联、甘肃省卫健委协办,西和县人民政府、西和县妇联、西和县卫健委、漳县妇联、漳县卫健委联合承办。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参加了此次活动,并看望义诊专家,慰问义诊群众,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与需求。

    中国妇基会继2018年3月向西和县、漳县捐赠了价值136.81万元的11辆母亲健康快车后,本次又向西和县捐赠了总价值为20万元的2000个母亲邮包和总价值5万元的20辆健康巡诊电动车,健康巡诊电动车将极大地方便医生下村入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此外,本次还将漳县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培训,帮助处于地震多发带的部分地区组建灾后心理危机应急援助队伍。

    为方便群众就诊咨询,此次义诊地点安排在了西和县中心区域的西和县人民医院。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首都儿研所、甘肃省中医院等医疗单位的多位专家现场接诊。义诊现场分为妇科、儿科、心血管和中医综合四个诊疗区域。

    每一个诊疗区域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正在妇科诊区排队的李女士告诉《公益时报》记者:“听说北京的专家要来义诊,今天早上来挂号的人特别多,每个区只有40个号,有好多人都没有挂上,平时不舍得自己掏钱看专家,这次权威的专家来帮我们义诊,大家都很开心。”

    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李莹表示:“一接到中国妇基会组织巡诊医疗队来甘肃义诊的邀请,我马上放下了手头的工作,因为我知道甘肃西和县作为贫困县在医疗资源方面的缺乏,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参加中国妇基会的义诊活动,我义不容辞,希望通过我的诊治,能为当地妇女的健康保健贡献我的一份力量。”

    当天下午,西和县“妈妈制造”合作社正式挂牌。“妈妈制造”公益项目于2016年启动,该项目通过建立“妈妈制造合作社”的方式,保留传统手工艺技术,扶持和带动贫困妇女就地居家就业,已先后在青海、贵州等10个省份建立了40家合作社,覆盖蜡染、刺绣等25种传统手工艺,累计帮扶10000余人次低收入姐妹居家就业。

    17日下午,爱心企业跟随中国妇基会一行又来到了石堡镇包集村的几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进行了入户慰问,并将2000个“母亲邮包”的贴心关爱送到贫困母亲手中。

    据中国妇基会前期调研,漳县部分地区处于地震多发地带,希望妇基会帮助组建灾后心理危机应急援助队伍。由此,本次巡诊的另一支巡诊志愿团队同日抵达甘肃省定西市漳县,从17日开始举办为期5天的“医务人员心理危机干预专业技术能力提升培训班”。

    甘肃省西和县和漳县,是全国妇联的定点扶贫县,截止到2017年底,中国妇基会累计支持甘肃省西和县、漳县两县扶贫款物800万元。此次中国妇基会“母亲健康快车·爱心巡诊甘肃行”活动整合了健康义诊咨询、心理危机干预专业技术能力提升培训、妈妈制造合作社启动、母亲邮包入户慰问等内容,并得到了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燕之屋丝浓食品有限公司四家爱心单位的支持。

    接下来,中国妇基会将在全国妇联的统一部署下,继续依托“母亲健康快车”等品牌项目优势,在两县落实以健康扶贫为主,女性创业扶贫、贫困帮扶等为辅的综合扶贫方案,缓解妇女因病致贫的困境,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为贫困母亲创造更多灵活就业创业的机会,改善她们的生活状况,帮助她们早日脱贫。

    (武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