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自述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应对老龄化 看京冀晋沪豫陕如何“攻坚”
回馈社会,如何让晚年生活发光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自述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应对老龄化 看京冀晋沪豫陕如何“攻坚”

    目前我国正在迈入老龄化社会,如何养老成了全社会关心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各地不断创新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多元化养老服务新模式,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让老年人“老有所安”。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北京、河北、山西、上海、河南、陕西采取了哪些新的应对举措?我们一起来看看。

    北京市民政系统落实党的十九大“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精神,围绕居家老年人周边、身边和床边的服务需求,统筹服务资源,着力构建“三边四级”养老服务平台,推进社区、居家和机构融合发展。根据老年人口分布情况,将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与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协同起来,全面加快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建设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252个,基本实现城区街乡镇照料中心全覆盖,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建成并运营380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到2020年,全市将至少建设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实现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了关于老年人照顾服务的26项主要任务,内容涵盖老年人养老、医疗、教育、文化、交通出行等多个方面。《实施意见》紧贴老年人照顾服务方面的实际需求,突出特色,全面建立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的补贴制度,鼓励各地逐步提高补贴标准,扩大补贴范围;鼓励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车辆的65周岁以上老年人给予免费优待,积极探索城乡老年人共享公共交通优待优惠“一卡通”制度,方便老年人便捷出行;旅游场所应对老年人免费或优惠开放;积极引导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广泛开展老年人防传销、防电信网络诈骗、防非法集资等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支持保险机构开发针对老年人的养老保险产品,鼓励各级政府对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给予补贴等。

    为让更多农村留守、空巢、高龄老人在家门口享受到精心的照料服务,山西省民政厅制定了《2018年新建60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行动方案》,从总体目标、建设原则、进度安排、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明确了2018年60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将建设任务下达各市,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扎实做好此项工作,使每个照料中心建设好、管理好、运行好,特别提出要向10个深度贫困县倾斜。目前,全省新建60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已全面开工建设。截至去年底,山西省已有超过5000家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按照计划,到2020年,符合标准的农村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将覆盖60%以上的农村社区。

    上海市民政局始终将养老服务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养老服务发展实现“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今年以来,上海市继续深化“9073”格局,努力打造并完善上海“大城养老”模式。深化提升、全面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将长者照护之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养老服务形态,建设成为具有综合功能、富有人文关怀的“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发展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情的互助式养老模式。在机构养老方面,重点抓好以规划落地和实事项目为主的养老床位建设,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安全。实施农村养老美好生活三年行动计划,补短板、上水平,充分发挥公建民营机构作用。与苏浙皖民政部门合作推进“一体化战略下长三角区域的社会养老服务业”,实现高品质养老服务的共享发展。

    历经两次审议、50多次修改后,《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10月11日正式公布,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从家庭赡养和扶养、社会保障、社会服务、社会优待、参与社会发展、法律责任等方面,都作出了一系列新的规定,完善了老年人权益保障制度,为河南省1500多万老年人新增了许多法定福利。河南自1998年进入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20年,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760万,占常住人口的17%。老年人权益保障问题将更加突出,社会养老服务需求日益迫切,发展养老服务业任务艰巨。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河南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条例在借鉴外省市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多项具有河南特色的创新条款。

    今年以来,陕西省民政厅聚焦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加快建立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出台系列政策,推进农村养老工作质量提升。省民政厅联合省人社厅、司法厅、卫计委等9个部门印发了《陕西省加强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的意见》,明确了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工作的目标和工作任务,建立了由民政厅牵头的农村养老关爱服务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和定期探访制度的通知》,对各级建立农村养老关爱服务联席会议制度进行明确,指导县、镇两级建立信息共享和动态管理的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对开展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进行安排部署。

    (据微信公众号“中国民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