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自述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菲仕兰设立乡村振兴基金
同心同行 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自述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菲仕兰设立乡村振兴基金
四大板块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10月17日,全国第五个扶贫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与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共同发起的中国扶贫基金会菲仕兰乡村振兴基金(以下简称“菲仕兰乡村振兴基金”)在北京成立,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培训3000名乡村贫困女性成为爱心月嫂,为7000名乡村弱势儿童提供营养关爱,在2个贫困县开展中荷奶农结对帮扶,并建成一个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实现“3721目标”。

    该基金首期捐赠1000万元用于持续开展“造血式”扶贫,聚焦美丽乡村、爱心月嫂、儿童关爱、赋能乳业等四大模块,通过扶助提升“脱贫”技能,从根源上解决贫困问题。

    爱心月嫂是依托北京富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对贫困女性开展家政育儿职业技能培训,使她们具备就业、创业能力、授人以渔的公益项目。

    据统计,该项目从201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两期,覆盖5省市,超过340名贫困女性获益,同时影响带动更多农村女性走向自主脱贫之路。爱心月嫂项目因其对贫困女性生活和社会地位的改善、对乡村经济发展的带动而广受社会各界的好评,成为公认的扶贫样本。

    当天,在“菲仕兰乡村振兴基金”的成立现场,爱心月嫂第三期项目正式启动,将扩大帮扶范围,丰富培训内容,未来三年预计培养和输送3000名优秀爱心月嫂。

    2015年至今,菲仕兰通过物资捐赠、营养课堂、知识科普、志愿服务等方式帮助弱势儿童改善营养和生活环境。伴随“乡村振兴基金”启动,菲仕兰将进一步加大投入,重点聚焦贫困儿童,计划在四川SOS儿童村开设“菲仕兰爱心家园”助养孤儿,让他们重归温馨家园。目前,“菲仕兰爱心家园”已开始筹建,首批将助养10余名孤儿,未来“菲仕兰乡村振兴基金”将致力于帮助弱势人群,预计惠及约7000名儿童。

    未来三年,“菲仕兰乡村振兴基金”将在中国两个贫困县持续开展奶农结对帮扶项目。项目聚集了经过特别选拔和专门培训的菲仕兰会员奶农,帮助他们改善经营管理、提升产量和质量,项目首期已于日前落地安徽临泉。

    美丽乡村建设是“菲仕兰乡村振兴基金”的重要模块,计划帮助贫困地区挖掘地方潜能,打造兼具文化底蕴和经济发展能力的“中荷小镇”,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目前,菲仕兰美丽乡村项目计划在河北贫困县选择示范乡村,并力争将其打造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文化特色样本小镇。同时,菲仕兰还将在国家重点贫困县资助建设路桥等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助力乡村发展。

    菲仕兰中国高级副总裁杨国超表示:“作为世界十大乳企之一,菲仕兰有着147年历史,通过合作社的组织形式,由19000名会员奶农所有。‘菲仕兰乡村振兴基金’就是要聚焦中国农业、农村、农民,不忘初心回馈社会。”(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