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自述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亚洲各国专家在京分享环保知识
阿斯利康关爱贫困乳腺癌患者
余彭年慈善基金会累计捐款62亿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自述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用行商模式推进行善的效率
余彭年慈善基金会累计捐款62亿元

    彭志兵表示,商善结合,用行商的模式推进行善的效率,一直是彭年集团发展的理念

    慈善之心,是与生俱来的吗?“其实我更愿意相信它是后天环境的结果,是我们‘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代代相传,是‘传爱授善,成就他人’的言传身教。”余彭年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香港余彭年慈善信托管理委员会主席彭志兵说。

    近日,由余彭年慈善基金会主办、余彭年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新闻周刊承办的余彭年慈善基金会2018公益行动在北京举办。活动以“致善意:传承 坚守 创新”为主题,邀请到了来自政府部门、公共组织、学校以及企业代表等公益路上的同行者们一同见证。

    传承善意

    “黄连苦,求人更苦,咱们不能等着需要帮助的人来求咱们,而是要力所能及地多做些别人需要的事情。”余彭年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彭新英在发表活动致辞中提到了这句其祖父以前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语。

    余彭年生前一直身体力行坚守在慈善一线。2000年6月,深圳彭年酒店开业仅26天,他便决定将整幢大厦经营所得的纯利润永久捐献给社会福利和教育事业。2003年,余彭年启动了“彭年光明行动”计划,免费为中西部地区贫困的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今年已经是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间,“彭年光明行动”走遍了全国28个省市,为45万名白内障患者提供了免费治疗手术。

    余彭年曾说:“一个人做好事很难,一群人做一件好事,不仅能将这件好事做好,还能让更多的人受益。”如果说,以前做慈善,是一场孤独的修行。那么现在做公益,是全民乐意响应的善举。

    在活动上,余彭年慈善基金会联合胡润百富正式发布了2018年《中国高净值人群公益行为白皮书》,深刻梳理了这些高净值人群对“慈善与互联网”、“慈善与商业”、“慈善与个人”以及“慈善与趋势”的态度与需求。余彭年从白手起家起始终致力于慈善事业,更是在2006年至2010年连续五次蝉联胡润中国慈善榜榜首,多年来累计捐款62亿元。

    商善结合

    除了专注于为饱受病痛困扰的人送光明,教育也一直是余彭年慈善基金会常年关注的领域。此次活动,余彭年慈善基金会与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签署了捐赠协议,并进行了支票捐赠,以为万千大学生打造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四所高校分别向余彭年慈善基金会的捐赠表示感谢,并对接受的捐款做出了合理规划的承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靳诺为彭志兵颁发了校董证书。

    在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的捐赠支票上,赫然写着“耐挫与创新教育研究”的捐款用途引发了人们的好奇心。对此,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林晓东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余彭年的生平事迹就是对身处逆境仍然坚持不懈最好的证明。哥大耐挫创新教育研究中心致力于研究失败及其在学习、成长和成功中的作用。这是一个全新的教育学术探索领域。

    近年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公益更加便捷,也让帮扶更加精准。余彭年慈善基金会也一直在寻找创新的慈善形式。目前余彭年慈善基金会仓山工程公益达成合作共识,将互联网、慈善、精准扶贫有效结合到一起,助力贫困地区整体脱贫。

    慈善这件事,有起点,没有终点。但如何才能找到一份持续不断的原动力?在彭志兵看来,商善结合,用行商的模式推进行善的效率,一直是彭年集团发展的理念,也将是未来十年、二十年、一百年的发展理念。余彭年慈善基金会方表示,基金会将会循着余彭年的脚步和“捐赠100亿的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