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2018卓越奖
连连支付“希望之履”走进新疆可克达拉
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需求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2018卓越奖

新闻内容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平南居邻里中心:
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需求

    在平南居邻里中心服务大厅举办的社区义诊活动

    据全国老龄办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底,我国老年人(60岁及以上)达2.41亿人,占总人口17.3%,即100个人就有17个老人。年老而体衰不可避免,老龄服务尚供不应求,致使老年人难以获得需要的照料。

    在老年人的长期照护服务领域,国内为老服务机构仍处于探索尝试阶段,很多模式并存。其中,社区居家型养老方式目前更为老年人喜欢,主要原因之一是老年人不用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这种方式因各地自然和人文环境不同,也呈现多种样态。

    笔者最近有机会走访了上海一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平南居邻里中心”。

    多元和人性化的服务

    平南居邻里中心(以下称“中心”)位于上海市闵行区平南三四村社区,与社区卫生服务站相邻,旨在为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的多层次照料服务。中心两层楼的办公区,中心人员包括居委会工作人员、专职社工、社会组织成员和居民志愿者等,其组织管理结构较扁平,设置理事会成员23名,常务理事9名(涉及街道办、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等各方人员),并由常务理事负责日常管理,中心办公室集中在二楼办公区。

    为满足社区老人多层次的养老需求,中心提供包括医疗护理、生活照护、精神慰藉等多方面服务,社区老人们可以在这里获得价廉但高质的为老服务。

    1、借力社区卫生服务站,实现基础医养结合服务

    中心一楼毗邻社区卫生服务站,占有地利。社区卫生服务站可为老年人提供日常医疗护理、康复服务,站内设有自检小屋,帮助老年人自助体检,中心一楼与社区卫生服务站相连便于为老年人提供基础的医养结合服务。

    2、区分生活需求,力争覆盖不同服务需求群体

    中心一楼设有日间照料中心、多功能活动室、文体活动室,可满足老年人多种服务需求。

    日间照料中心为70岁以上高龄老人和轻、中度失能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包括生活自理能力训练、助餐、助浴、保健操等多种日托服务;此外,中心提供的日托服务中也有部分可为有需要的老年人进行上门服务,如助餐、助浴、康复训练等;

    多功能活动室和文体活动室为老年人不定期提供文体兴趣活动,增加社区老人之间交流互动。

    3、重视精神文化需求,开拓多元服务方式

    与中心一楼的基础养老服务相比,二楼的功能设置则更加多元,也更加注重老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中心二楼设有天空菜园、亲子早教活动室、数字云影院、科普驿站、烘焙室等多个满足老年人不同爱好的活动室。

    天空菜园是在中心二楼阳台处开辟的菜园,有专人指导种植瓜果蔬菜,有兴趣的老人可以认领一片土地负责照看植物,种植出的瓜果蔬菜一部分送给这里的志愿者,一部分送给社区中有困难的家庭,还有一部分进入烘焙室作为烘焙课程的原料。

    亲子早教活动室和科普驿站其实是面向社区儿童开放的活动室,来这里活动的幼儿多为居家老年人来中心活动时一同带来的,这样孩子父母外出工作时,老人和幼儿均可以在邻里中心得到照看。

    数字云影院专门为老年人提供观影服务,且每天不间断的上、下午各放映一部电影。值得一提的是,中心考虑到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影院中的座位都是适合老年人的舒适沙发。

    烘焙室配有比较完备的厨具和电器,为有兴趣提升厨艺的老年人提供烘焙和厨艺培训。

    除了上述“固定”服务外,邻里中心还不定期开设如针织课、绘画课、英语课等兴趣班,满足老年人的兴趣爱好和精神需求。

    很多在平南三四村社区生活的老人愿意来中心享受不同的服务,在保障健康的同时,也结交了许多同社区的老人,促进社区居民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可以说有效实现了“在地养老”。

    服务理念:以人为本

    进入平南居邻里中心,你可以在细致入微处体会到其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如我们之前对中心的介绍中强调一楼设置的服务重在保障老年人的健康和日间照护这类基础功能,而二楼的服务则着重老年人的自我发展和精神慰藉需求,这样的设置就是考虑到了社区老人对不同服务的需求程度,多数来中心的老人或因年龄过高或因身有疾病而难以独自生活,因此他们对日常照料和健康护理的需求更多,来平南居直接进入一楼便可以便捷的享受服务。相对而言,有精力追求精神慰藉的老人大多比较健康,因此前往平南居的二楼享受服务也不会吃力。另外,细节之处如走廊的扶手、桌椅以及辅具等,都为老年人的安全着想,非常的人性化。

    中心志愿者系统也体现出人性化设计。为鼓励社区有能力的中老年人加入平中心志愿者行列。中心设计了志愿者积分兑换规则,每次参与志愿服务便可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兑换不同的奖品也可以兑换中心服务。社区中的中老年人可以用参加志愿服务获得的积分来兑换他们需要的养老服务,从而在促进他们老有所为的同时,实现代际之间的互帮互助。

    借鉴之处

    上海有一定数量的平南居邻里中心这类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它们满足了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的需求,形成自己风格,对我国其他地区的养老服务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首先,政府出力是基础。平南居邻里中心是由政府主导建立的服务中心,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朱芝松表示:“我们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导作用,居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以及群众骨干、志愿团队、社区社会组织、驻区单位的协同作用,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效能,为群众创造更宜居、更美好的生活。”政府的大力投资,使得社区老人可以以低廉的价格享受优质的服务。笔者认为,想要全面的让老年人享受更好地服务,政府这只“有形的手”不可或缺,只有让政府掌舵,联合社会组织和私营机构,才能提供长期有效的服务。

    再者,多元化供给也是值得我国养老服务发展借鉴的地方。平南居邻里中心的运营主体包括居委会、社会企业以及志愿者群体,居委会负责总体管理,社会企业负责提供专业服务(如家电维修由“显保家为”提供服务,日间照料由“爱照护”提供),志愿者负责辅助性工作,不同供给主体各司其职,体现着福利多元主义的思想。在老龄化日益严重的今天,单一主体的养老服务难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因此多元供给应当成为我国养老服务的主流。

    最后,要把需求放在第一位。平南居邻里中心切实考虑了老年人的养老和医疗需求,实现了以需定供的服务供给。一方面,如笔者开头所说,老年人更偏好在熟悉的环境养老,而家庭养老缺少一定专业的健康照护,因此“医养结合”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是老年人的最优之选。另一方面,不同健康阶段的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不同,在提供服务前必须要考虑到不同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平南居在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平南居邻里中心这类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既能满足老年人“在地养老”的地理需求,又能满足“积极老龄化”理念下老年人在健康、生活、文娱等多个层次的养老需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政府、社会企业、志愿者等多方供给主体的协作下,越来越多的养老服务机构会融入社区,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周到的服务,帮助他颐养天年。

    (据公益慈善学园)

    ■ 葛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