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中国专业志愿服务创新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东吴国际人道交流合作研讨会在苏州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专业志愿服务创新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近日,由北京和众泽益公益发展中心、志多星科技和中国欧盟商会共同主办的2018年中国专业志愿服务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三里屯盈科中心召开。

    专业志愿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和众泽益公益发展中心作为中国企业志愿服务的重要支持机构,长期为各类企业、社会组织提供志愿服务领域的专业咨询。为进一步探索研究专业志愿服务,切实推动专业志愿服务的快速发展,促进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在专业志愿服务领域的跨界合作,特别举办本次论坛,汇聚各位公益之士共同探讨国际视野下专业志愿服务的中国实践。

    作为本次论坛讨论的核心问题,专业志愿服务对社会和企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论坛邀请到了高通企业社会责任高级经理曹楠、普华永道企业社会责任高级经理兰岚、北京慈爱嘉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刁文和北京和众泽益公益发展中心CEO王忠平博士,四位嘉宾共同围绕“中国专业志愿服务的创新发展”这个主题做了精彩分享。

    曹楠向到场者分享了高通成立30余年来的精彩志愿者服务案例。高通的志愿者服务主要分为参与性志愿者服务和专业性志愿者服务两个类型,其中,专业志愿者服务项目都是根据对工程师志愿者们了解的基础上设计的。例如“科技益起来”志愿者项目和“机器人大赛”项目,通过参加这些专业志愿者服务活动,工程师志愿者不仅可以提高自身技能,还能增加他们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兰岚结合普华永道的5年企业责任愿景,分享了普华永道专业志愿者服务政策及实践。普华永道开展了众多专业志愿服务活动,例如结合核心业务,让员工志愿者在培训和导师计划中,提供培训服务和担任导师;利用专业知识研究和开发慈善组织透明度自测系统以及提供政策鼓励支持专业志愿者活动等。

    刁文则介绍了慈爱嘉的社区居家专业志愿服务案例。慈爱嘉志愿者团队由专家、顾问、医生、护士、康复师、行政支持团队和财务管理人员等组成,他们平均每人每年为老志愿服务10小时。慈爱嘉专业志愿服务有居家上门专业服务、巡防探视、社区活动、专业培训和相关资讯提供等。另外,慈爱嘉还调动社会各界资源参与为老服务公益活动,发动老人互助、老人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为老人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等。

    推动社会治理创新重要手段

    在分享中国企业专业志愿服务现状与趋势时,王忠平博士表示,如今,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手段和成为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向。

    目前,志愿服务行业面临很多难题,例如志愿服务岗位如何解决;普遍存在的是实施型的组织,支持型和技术型组织明显不足;志愿服务组织数量和质量都不足;志愿服务运行有成本,但使用者付费意愿不强烈或无付费能力等问题。王忠平认为,企业的专业志愿服务或许能有效缓解以上行业难题。专业志愿服务发展有两大方向:一是提升现有志愿服务的专业性,二是鼓励具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王忠平在场展示了IBM和SAP等企业开展专业志愿服务的数据,通过数据可以看出,专业志愿服务不仅可以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员工业务能力及领导力,还能提高团队凝聚力和员工忠诚度等。

    对于志愿服务发展的未来趋势,王忠平认为:第一,志愿服务的专业化;第二,专业人员开展志愿服务;第三,利用专业化推动企业志愿服务品牌化;第四,成为企业联合公益的重要载体;第五,专业志愿服务比基础志愿服务的要求高,平台机构的枢纽作用需要进一步加强。

    据了解,2018年专业志愿服务创新发展论坛是以帮助企业、基金会和NGO在新的政策和环境下,解决专业志愿服务方面的难题和困惑为主要目的。该论坛是由北京和众泽益公益发展中心、志多星科技和中国欧盟商会搭建的业界交流平台,汇聚公益人士,共同推动专业志愿服务的创新与发展。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