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互+计划”推广宁都模式
保诚亚洲公益基金助力贫困地区儿童发展
儿基会联合中信保诚人寿
推出“护航计划家长课堂”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互+计划”推广宁都模式
政府、企业、机构多重激励下的乡村教育复兴

    为推进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互联网+教育”的经验在全国乡村普及,赣州市电化教育馆馆长罗忠华、赣州市宁都县教育局局长温英俊、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彩虹花和阅汇创始人时朝莉携多家媒体于2018年10月30日赴江西赣州宁都县调研,并以“互+计划”为案例,共同探讨互联网为乡村教育带来的变革。

    “山里的孩子,因为正是有了(互+)这样的网络课堂,让他在家门口享受了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宁都县小布中小学校长梅建锋如是说。

    作为赣州版图面积最大的区县,宁都地形地貌复杂,教学网点众多、分布零散且地处偏远,周边小微乡村学校缺乏足够师资力量,难以开齐课程,美术、音乐等素质课往往只能由语文、数学老师兼任代课。

    2016年11月29日,在“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下,宁都县教育局与沪江“互+计划”签订互联网教育扶贫协议;次年新学期,17个教学点先行先试,为课堂引入“互+计划”的网络素质课程,第一次将专业的美术、音乐、手工、外教课展现在乡村学生面前。

    2017年下半年,宁都县试点推进“互+计划”,由最初的17所乡镇小学扩展到全年115所小学参与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每周有近6000名学生从中受益;2018年2月26日,宁都县教育局再次下发《关于我县乡镇小学开设“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的通知》,决定自新学期开始,全县所有乡镇小学集体参与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

    两年时间,从17个学校试点到全县大范围铺开,除“互+计划”网络素质课程本身的低成本、大规模、可复制、可持续等特性,也与当地教育系统的高度支持密不可分。

    据温英俊介绍,网络课程已经成为补齐宁都教育短板的良方,他说:“最初,我看到这里的老师用手机在上课,为了进一步帮助乡村孩子们上好网络课程,政府为学校配了笔记本电脑、为没有一体机的学校配备大电视机,再拉一根网线,低成本地解决了乡村学校缺课短课的问题,帮助乡村学校开齐了全部课程。”

    在政府牵头、“互+计划”整合、社会资源倾斜的前提下,如今的宁都乡村学校已配齐基础电子设备,开齐了美术、音乐、财商、外教等素质课程;老师们则获得了精神、物质、教学能力等重重奖励;学生们在越来越好的课程质量、越来越活跃的学校氛围下,正变得愈发开朗、上进。

    “他们就是一颗颗爱的种子,终将在这里生根发芽,改变这个社会。”被问及互联网为乡村教育带来的变革究竟是什么时,温英俊用这样一个比喻描述了乡村教育的美好未来。(苏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