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中国专业志愿服务创新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东吴国际人道交流合作研讨会在苏州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构筑人道桥梁
东吴国际人道交流合作研讨会在苏州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陈竺为捐赠企业颁发基金发起人证书(付春来/摄)

    与会嘉宾共同在苏绣卷轴上留下共享人道教育寄语(付春来/摄)

    2018年11月9日至10日,以“”为主题的东吴国际人道交流合作研讨会在江苏苏州举行。这是中国红十字会为加强红十字国际人道交流合作、推动共建共享人道教育体系、促进新时代红十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而组织的一次国际交流活动。

    本次研讨会正值第十届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亚太地区大会前期,将有助于中国红十字会更好地参与国际人道事务,彰显负责任大国红十字组织形象,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陈竺主持研讨会并讲话。来自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以及瑞典、阿富汗、叙利亚、伊拉克、土耳其等国家红会代表参加研讨交流。外交部、中联部、国家国际合作发展署、应急管理部、教育部等部委有关人员参加。

    陈竺在讲话中表示,当今世界互联互通、融合发展,但同时又矛盾交织、经济乏力,人道领域面临巨大挑战。红十字运动成员彼此增强沟通交流、联合行动的必要性和急迫性大大增强。面对复杂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没有一个国家红会能够独自应对,必须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重新定义和谋划全球人道事务分工,形成人道资源多方供给、人道行动协同推进的多元治理格局。

    陈竺指出,中国红十字会于2017年成立的丝路博爱基金,已在23个国家开展人道行动,在援助的同时,也与各国红会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学习了许多有益的经验。中国红十字会将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和各国红会一起,继续深化务实合作,共同致力于开展援危助困、救济民生的人道主义项目,积极培育救援、救护、救助服务体系,努力促进民心相通,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陈竺表示,为促进人道事业更专业、更可持续地发展,智力和人才支撑至关重要,需要在共建共享人道教育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和积极探索。为此,中国红十字会提出了建设红十字国际学院项目动议,希望为推动全球领域的人道教育和传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梁惠玲、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星莺、外交部国际司参赞李集涓、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哈吉·阿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代表处主任裴道博、马海德基金会会长周幼马分别致辞。

    会议从“融合与发展”“人道挑战与应对”“共享共建人道教育”三个主题展开研讨。与会的各国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成员分享了为应对复杂严峻的人道需求而开展的工作,为人道领域行动及合作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启示。国内外专家、学者就加强红十字运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作了发言。

    会议最后,与会嘉宾共同在苏绣卷轴上留下共享人道教育寄语,并作为礼物献给第十届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亚太地区大会。

    根据中国红十字会统一部署,为了支持包括红十字国际学院在内的人道教育事业,会议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宣布成立人道教育基金。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以及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长春金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名泽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分别为基金捐赠,著名画家陈可之创作并捐献油画《天地之爱》,表达对共建共享人道教育的支持。

    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红十字运动在中国系列展览之百年东吴与红十字运动”主题展览,调研走访了社区红十字服务站、景区红十字救护站,参观考察了苏州立升净水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鱼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研讨会由中国红十字会主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苏州大学、苏州市红十字会承办。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李亚平、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以及江苏省人大、省人民政府、省红十字会,苏州市政府、市红十字会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交流活动。(武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