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动态
良莠不齐,社会组织如何提质增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安徽:推进“互联网+社会组织”

    提升登记管理服务水平

    近日,安徽省民政厅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登记管理机关主动顺应互联网的潮流,拥抱互联网、运用互联网、开拓互联网,推动社会组织工作由“线下”到“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并就“安徽社会组织管理信息系统”(2.0版)切换、加强数据质量管理和宣传推广“中国社会组织”政务微信等工作提出要求。

    为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和社会组织信息共用共享要求,按照立足当下、适度超前的原则,于2017年启动了“安徽社会组织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经过近1年的调研论证、项目建设和试运行,2.0版系统于2018年8月正式上线,实现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的“一减两增”。

    在方便群众办事方面,实现社会组织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和“最多跑一次”,累计精简整合审批材料77项,并在“安徽社会组织信息网”增加“全省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板块,方便公查询全省社会组织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类型、状态、等级评估和奖惩情况等信息。

    在提升社会组织数据质量方面,专门开设“社会组织信息核准”功能,要求各级对照纸质档案,对存量社会组织的基本回传字段项进行核准,并印发通报加强指导督促,目前已经切换系统的地市平均核准率超过40%。

    在强化信息共享方面,修订完善社会组织各项业务表单,引入“法人库”概念,通过与统一代码系统的接口对接,实现47个字段项的实时回传。同时,推进与公安部门人口库和省高院失信被执行人库的互联互通,方便各级登记管理机关对社会组织发起人和拟任负责人的背景审查,把好准入关口。

    (据安徽省民政厅)

    山东:30家社会组织将被撤销登记

    近日,山东省民政厅1天内连发4份《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送达公告,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拟对2016年度、2017年度连续两年未参加年检的山东省天津商会等30家社会组织作出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同时拟对2017度未参加年度检查的山东省巴中商会等17家社会组织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据了解,年检内容包括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基本情况、自身建设情况、党的建设情况、业务活动情况、财务制度情况、人员管理情况等。对年检中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的社会组织,山东省民政厅将按照有关规定依法予以查处。其中,对1年不参加年检或年检不合格的,给予警告;对1年未开展活动的,连续两年不参加年检或两年年检不合格的,予以撤销登记。

    对在年检过程中发现存在多次失信或者严重失信造成严重后果,并受到登记管理机关行政处罚或司法机关刑事处罚的,将纳入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列入“黑名单”进行管理,通过采取取消税收减免资格、降低评估等级、限制参与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项目等措施,加大惩戒力度。

    (据齐鲁网)

    杭州:公布8家合法动物保护类社会组织名单

    11月20日,杭州市民政局在其官方微信发布该市经依法登记注册的8家动物保护类社会组织名单。

    杭州民政方面表示,近期,社会上出现一些未经登记的组织,擅自以保护动物的名义,借助社交平台发表了部分不当言论,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对此,杭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杭州市民政局内设下属机构)对该市社会组织进行了排查核对。

    经查,目前在杭州依法登记注册的8家动物保护类社会组织分别是:杭州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杭州市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杭州市萧山区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淳安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杭州市消防搜救犬协会、杭州市富阳区犬类管理协会、杭州市犬业管理协会、杭州市犬业运动协会。

    杭州民政发布称,市民可通过杭州市社会组织网站查询社会组织相关信息,对未经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发表的言论,不轻信、不传播。(据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