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看美团点评“互联网+旅游扶贫”的新样本
假如四平八稳,我对行业还有什么价值?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从农产品出土到餐桌有多远?
看美团点评“互联网+旅游扶贫”的新样本

    甘肃定西马铃薯种植户何大叔(图片由美团点评提供)

    ■ 本报记者 于俊如

    10年前,记者曾到甘肃探访贫困家庭,烤土豆是当地农民能拿出来待客的唯一食物,十年后再次来到甘肃,土豆依然是他们的家庭经济支柱。丰收了价格不高,价格高时又歉收,“丰产不丰收”一直是困扰甘肃省定西地区土豆种植户的最大问题。

    为了解决土豆的收购价格和销路这个难题,美团点评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探索出的“互联网+旅游扶贫”新模式,美团快驴进货采购人员直接到农户家田间地头拉走今年新收获的土豆,直接送到餐饮商家的后厨。

    11月19日,记者来到甘肃省定西市马铃薯交易中心采访。当地刚下完雪,气温已经降至零下10℃左右。现场美团快驴进货工作人员,一边清理积雪,一边紧张有序地把一袋袋土豆搬运上车。

    据悉,美团点评旗下的快驴进货平台此次在定西签下了3000吨土豆的采购规模,首批土豆将发往重庆、成都等西南城市,直接送到餐饮商家的后厨。

    互联网+旅游扶贫

    定西,是全国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有“中国薯都”的美誉。马铃薯,是定西的“金字招牌”,作为土特产而行销海内外,更作为旅游商品吸引着大量游客慕名前来。

    但是,土豆一旦卖不出去,就意味着来年要廉价卖给淀粉厂,有时候一斤土豆才卖一两毛钱,“一年到头跟白干差不多”,在快驴进货助力定西马铃薯采销升级活动首批土豆发车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50多岁的何大叔,他一直在忙前忙后地帮忙打包、搬运、装车。要给他拍照时还很在意的抻了抻自己的衣服。回想起往年土豆收获后却卖不掉的情况,何大叔原本腼腆的笑变得严肃起来。

    “今年总算可以过个好年了,土豆卖上个好价钱,还能运到大城市,让城里人尝尝啥味儿,这一年的忙活,值了嘞!”何大叔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定西土豆品质好、口感佳,但采购过程也要严格把关——土豆大小有要求,平均个头都要在3两以上,表皮不能有青皮、刀伤、铲伤等情况,最大程度降低损耗率避免供应链过程中的原料浪费。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和标准,提升终端客户满意度,可以持续获得客户对定西土豆的认可。长期坚持这样的服务,定西土豆的口碑会越来越好,农民也能卖上个好价钱。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户外作业,满满一物流车、20多吨定西土豆装车完毕,首批土豆将运往重庆、成都等西南城市,正式端上各大餐饮店的餐桌。

    为帮扶甘肃定西精准扶贫,美团点评将定西土豆加入旗下快驴进货渠道,直接采购3000吨甘肃马铃薯,并利用覆盖全国的供应链网络,向百万商家提供优质马铃薯食材。

    从田间地头、蔬菜源头的交易中心,一直到各大城市餐厅,此次的助力定西土豆采销升级案例,美团快驴也切实做到了打通最后一公里,成为打通餐厅上游供应链和实现供给侧改革的一项有益探索。

    精准扶贫重点在“准”

    定西的探索,是美团点评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探索“互联网+旅游扶贫”的一个生动案例和缩影。这一方法的创新之处在于,将定西地区旅游特色与美团点评的“超级平台”流量优势有机融合,切实做到了土特产上行,游客下行,即有引进来,也有走出去。双向互动,形成真正落地有效的扶贫。

    精准扶贫,重点在“准”。瞄准甘肃省对外形象薄弱、单一的特点,美团点评利用旗下美团APP、大众点评APP两个超大流量平台,搭建起一站式品牌推广平台——品牌馆。目前,兰州、敦煌、张掖、甘南、陇南等6个地区的品牌馆已完成搭建并上线,迅速提升了甘肃旅游贫困地区的影响力。

    精准扶贫,要义在“精”。为解决“销路难”的问题,美团点评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势,特色农产品线上零售渠道、快驴进货批发销售渠道等,很快便为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打开了销路。

    精准扶贫,关键在“实”。截至2018年7月,美团点评平台已上线56种甘肃特色农产品,总计售卖5193单,共计已扶贫补贴20万元,带动了全省全品类的上线POI(兴趣点)高速增长。

    “十三五”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美团点评快驴进货平台的直接采购,实现了给定西地区“输血”,同时也提升餐饮商家对于定西土豆这一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认知,实现了当地农产品的品牌效应。同时,美团点评创建的马铃薯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更为贫困地区“造血”;最后,美团点评利用超级平台的流量优势,提升“中国薯都”旅游品牌影响力,为贫困地区“活血”,实实在在做到了精准扶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国务院也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

    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更要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本次美团点评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合作的“互联网+旅游扶贫”工作,在“授人以鱼”的基础上又坚持了“授人以渔”,这种合作模式不仅对本次合作项目的成功开展具有战略性指导意义,也为甘肃省此后日常的旅游扶贫或互联网发展工作带来积极的影响。抵达梦想的路有千万条,扶贫攻坚亦是如此。插上互联网翅膀的旅游扶贫是“造血式扶贫”,不仅可以扶“贫”和救“困”,更能扶“志”与扶“智”。美团点评希望,进一步履行“帮大家吃得更好,活得更好”的公司使命,以美团平台的基因特性,为甘肃省贫困地区注入更多的活力,并将此扶贫模式在更多贫困地区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