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第十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后备箱图书馆”开启西安回访之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十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2018年11月24日,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总工会指导的第十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本届论坛以“致同行者:构筑责任共同体”为主题,汇聚来自政府、企业、公益组织及学术界的数百位嘉宾,共同探讨新常态下如何面对机遇与挑战,构筑责任共同体。

    从2005年起,该活动每年如期举办,聚焦年度热点,为责任立言,至今已走过14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交汇的重要历史节点,如何汇集责任相关方力量,推动企业社会责任适应新时代要求形成共生共享的社会生态链,是本届论坛希望与同行者们一起探讨的话题。

    作为主办方代表,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中国新闻周刊社长夏春平在致辞中表示,当下,中国经济社会正在经历深刻变革,传统的商业竞争逻辑已经转为共生逻辑,每个主体都是社会生态链的一环,是休戚相关的责任共同体。同道者同行,“一个人也许走的自在,但没有同行者,我们抵达不了那个心向往之的美好目标”。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企业的社会责任也面临着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在致辞中强调,只有深刻把握企业所处的时代背景和时代要求,更好地把商业成功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努力创造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才能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荣获“2018年度责任人物”的演员、导演、监制徐峥则与在场观众分享了电影《我不是药神》背后的故事。“我是个演员,如果大家给我这个荣誉,说明我演得还不错,是沾这个角色的光,沾这个题材的光。”他表示,好的作品里会凝聚观众很多情感,观众会有带入感,因为观众有慈悲心。艺术作品就是唤起每一位观众心里一股潜在的爱的力量。此外,他还成立“峥爱基金”帮助白血病患儿解决学业问题。

    在圆桌对话环节,来自产学研各界的嘉宾就如何构筑“责任共同体”展开了深度对话。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特邀副会长徐晓东与众多企业嘉宾共同探讨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企业组织如何发挥企业资源优势,打造适合自己的责任样本。

    活动最后,主办方向在过去一年中,在社会责任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个人给予肯定。国务院参事汤敏,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以及演员、导演、监制徐峥当选“2018年度责任人物”。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恒大集团有限公司、兴业银行、捷豹路虎中国、广汽乘用车公司、APP(中国)、新华三集团、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旅游卫视共20家企业荣获“2018年度责任企业”。

    获奖者表示,也许每个主体的责任不尽相同,但在同一个责任生态圈里,主体的责任价值必然相互关联。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主办方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作为最早关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媒体之一,为更广泛地构筑责任共同体,在本届论坛启动了“责任品牌计划”,旨在整合旗下传播资源,汇聚多方力量,持续倡导企业在社会责任领域的坚守与创新,为“责任中国”的未来贡献持久动能。(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