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别让专业化志愿服务跑成“马拉松”
民政部的部门推动:民办社工机构发展的首要推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别让专业化志愿服务跑成“马拉松”

    11月18日,在苏州(太湖)国际马拉松赛上,出现了一幕场景,令人始料未及——中国选手何引丽在与非洲选手比肩冲冠之际,被“奉命行事”的志愿者两次送旗打乱了脚步,最后以5秒之差憾失冠军。

    一时间,争议四起,网上充斥着“志愿者侵入”“志愿者干扰”“志愿者违规”及主办方回应的“志愿者个人行为”等,嘲讽之语,问责之言,悉数有之;比赛出现意外的场景与结果,似乎是志愿者的“擅行”使然。然而,综观报道,细推事理,仅看志愿者送旗的表象,就轻言志愿者“干扰”比赛,如此评判,有失客观。

    事实上,志愿者的送旗之举完全是按赛事组织方的要求进行的。组织方设计了一个转播的组成部分,即在终点前安排志愿者给第一个冲线的中国选手递送国旗。如此设计安排,虽无可厚非,但却忽视了体育竞技的激烈争夺和瞬息万变,对志愿者的服务环节拘泥于刻板的设计,使其不能根据比赛实况随机应变,而须去跟跑“追送”,继而引发了“两送”的争议。

    志愿者服务于体育赛事,其目的毋庸置疑,就是为了助力体育运动实现“更高、更快、更强”,这种无私付出当应被充分肯定并得到尊重。志愿者拿着国旗锲而不舍地追赶着选手,本身就是尽职尽责的明证。公众不能因为看了某些媒体不明就里的报道,就简单地把志愿者推上风口浪尖,把“丢冠”归责于志愿者,定然是不公允的。

    在未来的体育赛事中,如何避免类似的“争议”再起?如何公正评价志愿服务的成效?一言以蔽之,即“是否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做了合适的服务”。但要取得这三个“合适”的效果,除了志愿者的奉献精神,组织方对竞赛设计和规则的完善、志愿服务培训的规范、志愿者专业化水平的提高,已是刻不容缓。相关方面应以时不我待的状态,把志愿服务发展的“110米栏”跨得更快更高,而不能也跑成“马拉松”。

    志愿服务培训质量的提高不能跑“马拉松”

    在近年来举办的大型国际活动、赛事中,志愿者培训都被视为一个重要环节。在世博会期间招聘的8万名志愿者,按照通用、专项、岗位三个部分,以“两级三层式”的组织架构和出台的十余个培训方案和管理办法,充分保障了展会的平稳运行。上合峰会期间,组织方对700余名场馆志愿者,更是经历了近三个月的“网络、教材、课程、军训、演练”五位一体的专业化培训;同时依托专业志愿服务学院,对2700余名城市运行骨干志愿者进行了强化培训,向峰会提供了优质的志愿服务。

    应当承认,此次赛事的主办方对志愿者也进行了培训,但在服务质量和规范培训上是欠充分的,对志愿者提供服务过程的监管也是欠到位的。对一个已举办了多次国际马拉松赛的主办方而言,其志愿服务也着实不能再出现如此“争议”了。

    志愿者专业化服务水平的提升也不能跑“马拉松”

    争议中,网友对志愿者送旗“太过业余”的吐槽,细思不无道理,表达了民众对志愿者的服务专业化、规范化的期盼。我们的志愿者,假如足够专业,就会对比赛冲线时送旗的设计提出质疑;假如足够规范,就应在赛后搀扶运动员走上一程。然而,没有假如,只有启示,这就迫切要求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跨得高”“追得快”。因此,应以“对准需求,目标于专,快捷高效,精准施培”的思路,不仅要让志愿者掌握服务于不同对象的专业技能,更要使其明确服务中的行为边界。同时积极借助信息化手段,开发相应的微课程、客户端,并辅以考核机制,便于志愿者随时学习,将专业化服务内容真正学懂学精,灵活应用。尤其是对重大赛事过程中的“模糊地带”或“真空地带”,不能笼统处之,应精准制定各种复杂场景的专业化处理预案。

    值得重视的是,上述赛事视频中志愿者两次送旗的过程中,与运动员相撞的可能性极高,存在着明显的风险隐患。这就要求主办方按照《志愿服务条例》第十二、十三、十七条的规定精神,向志愿者说明服务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并为志愿者购买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而作为志愿者,亦应按《条例》第二十二条的要求,参与活动时应服从管理,接受必要的专业化培训,强化保护他人、自我保护的意识。不但实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且应避免“刺”人之“手”、伤己之心。

    志愿服务是精神文明的亮丽旗帜,全社会应凝心聚力,尽快“把好事做得更专业”,不能跑成志愿服务之路上的“马拉松”。

    青岛市志愿服务学院网络信息部主任

    于博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