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马天宇“Link”公益展在京举办
乡村e康工程助力健康扶贫成果初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乡村e康工程助力健康扶贫成果初现
52名优秀乡村医生进京培训

    “18年来,我骑坏了15辆摩托车,跑遍了28个村的沟沟壑壑,这么多年走过来,说不苦不难是假的……但一想到乡亲们没钱看病、有病无人看、看病行百里,我就狠不下心,撂不下这个担子”。2018年11月20日上午,村医贺星龙代表台下全国各地的优秀乡村医生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当天,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中恒集团支持的“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阶段总结会暨优秀乡村医生北京大学研修班开学仪式在北京人卫酒店举行,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中恒集团党委书记、总裁欧阳静波,以及来自广西、山西、陕西、甘肃、新疆、青海等地的卫计委领导、院长、专家、乡村医生代表100余人出席了仪式。

    贺星龙所在的山西临汾大宁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自然条件恶劣,留守老人较多。乡亲有病,他24小时随叫随到,付不起药费,费用他能免则免。乡亲们说他“比亲儿子还亲”。虽身在山村,但贺星龙的知名度远至黄河对岸的陕西省延长县,方圆几十公里的人家都存着他的手机号码。18年来,在足以绕地球10圈的行医路上,这名普通的“80后”用他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乡村医生的奉献精神。

    总结会当天,共有52名像贺星龙一样平凡却又在乡村发挥不可替代作用的优秀乡村医生来到现场,他们经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挖掘,获得了不可多得的进京培训机会。

    为落实国家健康扶贫工作的部署,响应国家卫健委的号召,2017年12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携手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启动“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旨在利用现代化的互联互通、远程医疗等手段,培训提高贫困地区乡村医生的服务能力,夯实医疗卫生网底,提升基层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工作水平,助力健康扶贫攻坚和健康中国建设。

    据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介绍,截至2018年底9月,该项目已在广西16个区县、山西临县和大宁、陕西子洲、甘肃永靖、新疆皮山、青海玉树等地先后举办22场活动,行程近2万公里,培训乡村医生近4000人,接受健康科普知识讲座和义诊服务的各族群众达到3.5万人,通过远程会诊诊断疑难病例60,随诊走访、慰问贫困家庭30户,发放乡村医生技术手册5000册,科普宣传资料5万份,在山西吕梁、陕西榆林、新疆和田、甘肃宁夏、青海玉树等地同时开展免费体检和疾病筛查活动,共体检群众3000余人,赠送药品价值100万元。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对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希望项目为下一阶段深入开展做好准备,将健康扶贫坚持到底。

    本次进京研修活动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北京大学医学部等多家三甲医院联合举办,这也是为乡村医生们提供的一次免费培训、深造进修的学习“大餐”。通过系统学习,乡村医生能够掌握更多医疗知识和技能,更好地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据悉,本次乡村医生代表进京研修时间为二周,学员均来自贫困地区。

    十一届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对进京参加研修的乡村医生提出殷切希望,希望他们能够抓住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圆满完成预期的学习任务,回去后能在工作实践中总结、运用,为更多百姓提供医疗帮助。同时,李金华为项目提出了发展目标,希望中恒集团将项目打造出健康扶贫的新模式,在原有好的经验基础上,推陈出新,深入挖掘,在重时效的同时,充分利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这个平台做出品牌,使项目发展能够在全国进行推广,为农村基层医疗队伍打造出更多核心力量。

    中恒集团党委书记、总裁欧阳静波表示,中恒集团将会全力支持该项目建设,让该项目能够一直走下去,将继续走进包括三区三州等国家深度连片贫困地区,让更多的乡村医生在健康扶贫的国家行动计划中得到提升,享受到丰盛的培训机会,提升乡村医生为民服务的理念,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之路。

    郝林娜表示,下一步,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将立足以下几点继续开展,一是让乡村医生真正掌握示意技术,二是让村民每季度能见到三甲医院专家,三是在乡村建立中医专区,四是开展深度贫困地区医疗服务的覆盖和升级。(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