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年检
动态
拉萨街头,志愿者为艾行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特别报道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拉萨街头,志愿者为艾行动!

    宣传活动中西藏防艾滋病志愿者的身影(图片来源:西藏日报客户端)

    12月1日,嘎玉一大早便从位于朗赛二区的家中出门径直驱车开往拉萨宇拓路附近的停车场。

    这天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此时,清晨寒冷的宇拓路上行人极少,但一些单位和医务工作者早已在这条街的一侧精心布置着宣传展板。他们呼着寒气、搓着双手,将宣传用的册子和一些药物、宣传包端放于桌面上。

    嘎玉大步走到现场,很快在人群里发现了他的伙伴格桑顿珠和平措,还有其他志愿者。他熟练地加入其中,忙碌起来。

    格桑顿珠、嘎玉、平措以及其他志愿者同属于西藏首个民间防治艾滋病志愿者团队。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成为防治艾滋病志愿者已有多年。他们常年自愿奔走于西藏的乡野山村,以宣教为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艾滋病、性病、结核病、包虫病、妇科等疾病的传播途径、症状、预防措施进行普及性宣传到户,为最基层的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健康咨询。 

    就在几天前,嘎玉和同为志愿者的伙伴刚刚从那曲返回拉萨。在将近20天的时间里,作为西藏防治艾滋病志愿者成员,嘎玉和同伴参与了一场由那曲市教体局、卫计委、疾控中心、全市各学校组成的大型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

    在87场宣教活动中,受教学生及家长达17904人。据悉,这在全区范围内开创了在学生及其家长当中(大规模)宣传防治艾滋病等健康教育活动的先例。

    来自那曲市巴青县牧区的嘎玉,虽未上过学,却颇有经商头脑。早年,他就从老家打拼走上了一条自身的富裕之路。从牧区走出来的嘎玉,自始至终都不曾忘记牧人本色。

    那几年,富起来的嘎玉常来往于拉萨和成都。2013年,在成都市华西医院遇到不少因语言障碍无法就医的藏族同胞,他自愿成为一名志愿者,为病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那时候,穿梭于医院各病房里的嘎玉第一次知道了“艾滋病”,也看到人们谈“艾”色变。当他得知,一些大学生感染艾滋病多缘于无知或轻视时,嘎玉很是吃惊。

    于是,嘎玉自愿成为一名防治艾滋病的志愿者,在多次参加相关培训后,他从自家大学生开始,为亲朋好友普及防艾知识。那会儿,他还没有固定的团队,但总有那么几个人是志同道合的,来自那曲市索县的平措就是其中之一。自2013年起,嘎玉和平措一起成为防治艾滋病志愿者的一股力量。他们常常自掏腰包,走村入户开展宣教活动。

    后来,嘎玉和平措又认识了格桑顿珠。在西藏防治艾滋病的民间领域,格桑顿珠可以说是一名资深的志愿者。

    2002年至2014年,格桑顿珠作为瑞士外援的一个健康教育项目负责人在自治区红十字会工作了12年。“我负责的那个项目中有一块是关于防治艾滋病的,我由此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他介绍道。

    作为防治艾滋病领域的民间力量,2015年3月,格桑顿珠又被拉萨市城关区疾控中心聘请参与到创建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的工作中。

    后来,他们又结识了更多有着共同理想与信念的志愿者。次仁曲宗,来自山南市贡嘎县,是一位导游。作为该团队首位女性志愿者,次仁曲宗认为,一个母亲是否健康对整个社会的影响不容小觑:“母亲身心健康,新生儿的健康就可以获得最大化的保证。积极预防母婴传播,向女性广泛宣传艾滋病以及其他疾病防治知识,提高基层农牧民、外来打工者、学生对艾滋病的知晓率,知艾防艾,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如今,这个分布在全区境内以开展防治艾滋病、性病等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为主的西藏首个防治艾滋病志愿者团队拥有33名成员,其中包括6位女性。

    记者了解到,这个团队里的志愿者都曾参加过卫生与疾控及红十字会等部门和机构举办的防治艾滋病、性病、结核病、包虫病、急救、无偿献血等健康教育培训班;都先后取得了相关培训证书、结业证书和“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证”。

    就在11月30日当天,这个团队收到了自治区民政厅的文件批复,同意成立为西藏防治艾滋病协会。格桑顿珠担任该社团法定代表人,由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管。

    格桑顿珠感慨地说,在西藏,我们的志愿者一直在行动。而且,一直以来,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和各级卫生疾控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不仅每年参与相关培训,各有关部门还积极为我们搭建了协作桥梁,工作得到了全区广大群众的拥护与爱戴。他说:“今后,志愿者的脚步不会停,我们将继续努力在全区境内通过形式多样化的宣教方式,开展防治艾滋病、性病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服务。为艾滋病患者及孤儿提供心理辅导咨询及生活救助。”

    (据西藏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