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年检
“梦想助攻者”让乡村孩子梦圆
(上接09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特别报道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接09版)

    (上接09版)

    这相当于一个工具包,用一个物理盒子,把它的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培训标准等都打包在里面,特别适合偏远地区的农村幼儿园教育。

    另一个是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的素质教育幸福课,针对的是农村孩子的心理教育问题。从内容上来讲这是农村最需要,但是开发不了的。幸福课提供了整套的支持体系,内容、课标、培训、课本等,打包的是全套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公益组织是解决最后一段路程的重要力量。

    因为它灵活,可以动员更多资源,在庞大的“大象”面前,它是变革的力量。公益组织一定要迅速地实现转型,能从资源给予转向技术给予。

    另一方面,随着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的实现,公益组织要从帮扶整体的贫困状态,转化为帮助处在困境中的个体。

    《公益时报》:目前,身边孩子的家长普遍处于焦虑状态,给孩子报各种的课外班、兴趣班,而且这种焦虑逐渐蔓延到三四线城市,您怎么看当前这种现象?根源是什么?怎么破?

    曾晓东:根源是社会流动,焦虑是这个时代典型的人格特征。

    在过去这40年间,人与人之间的变化太大了。因为大家都是在流动的过程当中,一部分人原地踏步,改变比较慢,另外一部分人改变比较快,所以我们都特别想迅速地改变,能够抓住各种各样的优势,害怕被落在后面,所以这是整个社会焦虑。

    任何一个刚刚发展的社会,一个迅速变化的社会,人都不可能不焦虑,这是前提。

    如果放大视野就会发现,焦虑是变化的副产品,只要变化都会焦虑。我特别强调大家的理性,要认识到自己所处的格局。变化快所以你焦虑,但是因为变化快,所以大家在进步,你说这个世界是好还是坏呢?不好讲。但是总体上来讲,感谢我们今天还能够焦虑的这种状态。一旦不焦虑了,就颓废。

    《公益时报》:具体到各种课外班呢?

    曾晓东:课后学习分两部分,一种叫做课后补习,补得是校内的东西,为了竞争;另外一种叫做素养类,钢琴、跳舞等课后兴趣班,为了追求有品质的生活。

    从课后补习来说,很重要的原因是升学压力,升学又和国家的分配——“学区制”或者说办学的资源配置联系在一起,整个教育体系的建设是要建立一个庞大的工业社会教育体系。但是为了防止竞争,应该建立明确的学区制,从中小学阶段就根据学区,明确招生范围,避免学区和学区过度竞争。

    但是,因为当时社会管理方面的经验不足,经常以竞争来代替配置,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就是以升学为目标,而没有考虑到关于资源配置的问题。

    作为标志之一,过去每个县都有县一中,非常好。现在大概每个市都会有一两所非常棒的中学,县一级的就不行了。为什么?

    因为市里的超级中学被给予特殊的权利,可以跨越学区范围、跨区域范围,到县里去招生。这样,处在上一等级的教育机构就不停地从下一等级的教育机构里面挖取资源,然后就越来越大,越来越了不起,这样的竞争机制就是“赢者通吃”。

    “赢者通吃”是经济学中一条重要的基本原则,但在教育领域有的时候不是特别好用。它不是强化关于划片或者是区域招生制度,而是建立起了竞争性招生的制度。服从市场的机制,实际就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很多末端的教育机构,时间长了,就带来对下一层失败者的淘汰机制。

    补习之所以越来越厉害,是因为要适应这种机制,适应这种以筛选为唯一特征的竞争机制,而没有强调区域和区域整体的这个社会服务体系的架构。 

    从课后兴趣班来说,反映了人们想过一种有品质的生活。

    但是,过去破坏的东西太多,导致我们这一代人,很长一段时间内,不知道什么叫做有素质的生活。

    我们经常采取一种表象的方式,把会吹会拉会唱,叫做有品位、有素质、有教养的,但是没有把心灵当成组成部分。有很多孩子吹拉弹唱样样精通,英语特别流畅,但没有一个有趣的心灵。

    这是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

    所以看上去都是课后学习的事,但实际上,一种是竞争的原因,另一种实际上是这个社会,长期以来缺乏文化或者是富裕起来的文化的引领。

    《公益时报》:您本次的演讲主题是“如何在真实场景中培养坚强的下一代”,可否简单讲下您的主要观点?

    曾晓东:真实的场景,首先就是现实的生活。

    我很反对有些育儿节目教给大家,你应该怎么当爸爸妈妈,那不是一个真实的世界。

    我们怎么看待这个世界,不是给孩子树立一个完美的世界观。很多校长都说,孩子要是都达到小学生守则那样的标准,那不成了圣人?

    我希望社会能够让我们看到社会的真实,那些爸爸妈妈焦虑有他们的道理,因为处在这样一个时代,他们真的害怕孩子不行。

    如果你是焦虑的孩子父母,也不要去学别人闲云野鹤般的生活,你就是这样的,就带着孩子放松,努力让自己放松,在这过程中给孩子以鼓励,培养他坚强的品性。

    如果你是闲云野鹤般的孩子父母,我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了不起,用我50多岁的人生经历,我可以这么说,最后孩子的发展差不多,除了有极少数13.7%的孩子非常突出的以外,大部分差不多,68%的孩子都很一般。但是你要鼓励自己的孩子,要有勇气在现有的评价体系里不受影响,这样也可以培养坚强的下一代。

    这个世界没有完美小孩,也没有完美父母。犯错不怕,只要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我们都有可能把这个事情给它调整好,把损失控制在一个小的范围里面。

    这里面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把现存目标作为唯一的目标,要让孩子有勇气在什么情况下都能够坚强地活下去,而不是为了那个目标去牺牲所有的一切。

    总之就是,从正确的目标走向正派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