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年检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成立节能环保基金
别再让因交通事故致残的孩子笑着说坚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特别报道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推动节能环保公益事业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成立节能环保基金

    王跃斌(左)被授予“新时代生态文明公益人物”称号

    2018年11月29日,中国节能环保公益基金成立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上,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发布了《中国节能环保白皮书(2018-2028)》,白皮书提出了我国环保节能产业面临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来自生态环境部、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中石化研究院、南开大学、王力集团等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知名企业、媒体记者等近百人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大幅度提升,对环境质量和生活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提出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环境保护的重要精神,开展中国节能环保宣传教育、学术交流,形成更广泛节能环保意识,促进中国节能环保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示范项目,使节能环保的创新成果深度融于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之中,培养节能环保研究人才,开展中国节能环保事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由浙江的王力集团旗下浙江丹弗中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起,在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成立中国节能环保公益基金。

    会上还发布了由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指导、诚搜网联合多家媒体完成的新能源车使用消费情况网络调查。该调查数据显示,在新能源汽车使用的过程中,充电难、充电慢、续航里程短、维修慢成为车主遇到的主要问题。也正是由于这些问题使调查者在是否考虑购买新能源车时左右为难。

    从调查中可以看到,人们使用新能车节能环保的理念仍需加强,大部分受当地燃油车限行或无燃油车牌、政策补贴影响较大。所以,倡导人们从汽车系统上做到节能环保,从汽车系统上做到节能减排,承担起保护蓝天的责任等方面提高觉悟非常有必要。如何让更多人主动认识到汽车节能减排的重要性,主动选购有利于汽车节能环保的消费品,这也将是中国节能环保公益基金日后展开工作的主要重点。

    作为发起人,王力集团董事长王跃斌介绍,节能环保并不是媒体宣传的热点词汇,不是与自己无关的事。恰恰相反,节能环保与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王力集团旗下的丹弗中绿长期致力于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的产品研究,与南开大学联合研发的丹弗生物基润滑油可降低二氧化碳和尾气排放,能够有效缓解因汽车尾气排放导致雾霾的问题,是用实际行动践行节能环保。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专项基金办公室主任余希朝表示,专项公益基金在基金会的监督管理下运行,所募资金和物资全部用之于奖励和鼓励在中国节能环保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资助和开展与中国节能环保相关的各类公益活动及项目,促进中国节能环保事业的发展。专项基金还将设立专门的管理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监督、管理包括资金的募集、管理、使用和保值增值等事项。聘请专职人员,并邀请业内专家及热心公益的人士共同管理,坚持“项目公开、财务公开、管理公开”的原则,接受政府部门审计和社会监督,务求把好事做好。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一直关注节能环保公益事业,其副会长兼秘书长高伯海表示,要从国家战略高度把握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定位,加强市场有效需求的培育,推广实施惠及生产、消费和民生等领域的重大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的应用,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将开展相关活动,支持公益基金更好地服务节能环保事业。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石明磊呼吁,节能环保不仅需要政府的力量,更需要企业、全社会一起行动,加入到节能环保行列中来,为节能环保事业做出贡献。只有政府、企业、社会同心协力,才能早日实现天更蓝、水更绿的目标。

    会上,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向王力集团董事长王跃斌颁发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公益人物”荣誉证书。(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