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年检
英孚启动中国乡村英语教师培训项目
北京朝外社会建设协会携学校营造社区文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特别报道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京朝外社会建设协会携学校营造社区文化

    “您好,客人,您知道朝外最典型的建筑是什么吗?”

    “东岳庙吧。”

    “是的,东岳庙里面有个‘非遗’叫兔儿爷,我来给您介绍一下吧。”

    2018年11月27日,一幅画有朝外地区人情风物的朝外印象文化长卷铺展在白家庄小学书画室里,一群小学生在社区志愿者的带领下,一边挥舞着画笔,尽情地描绘自己心中的朝外印象,一边向参观者热情地介绍卷轴上的文化故事。

    据了解,这个朝外印象卷轴是由朝外地区社会建设协会组织制作,基于朝外街道文化“五个一”中的“朝外文化一日游”项目和吉祥里社区元老胡同文化墙打造。制作团队通过前期与居民调研进行的文化挖掘,收集辖区文化素材,以辖区现有的景观文化为载体,生活文化为内容文切入,通过居民共商共议,打造朝外融合性文化品牌历经“知朝外-讲朝外-谱朝外-画朝外”几个环节共绘朝外文化蓝图,每一环节都融入了居民、企业、学校、社区、社会组织的多元参与辖区文化建设,内容包括东岳庙、朝阳门、庙会、商铺等,展现了朝外历史文化的变迁过程。

    白家庄小学朝外校区校园文化节在学校“尊重”理念的引导下,在尊重学生文化认知和个性特征的前提下,充分整合朝外地区文化资源和学校课程资源,以多种形式展示文化的深刻内涵,分为“朝外印象、排球特色、课程展示、教育沙龙”四方面内容。

    本次活动由朝外地区社会建设协会和朝外白家庄小学联袂举办,旨在营造朝外文化氛围,提升文化自信,活动分“画朝外、听朝外、拍朝外”三个环节,让学生、老师、家长、社区居民、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到“画好朝外印象,讲好朝外故事”的活动,感受浓郁深厚朝外文化。

    白家庄小学朝外校区主管副校长杜文丽说:“爱祖国从爱家乡开始,爱家乡从知家乡开始,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讲好中国故事’,我们从‘讲好朝外故事’开始,朝外文化的传承更需要多方的联动,多方的共同参与。”

    朝外地区社会建设协会负责人刘克新向记者透露,朝外地区社会建设协会于2016年5月正式成立,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统筹、整合辖区内各类社会资源,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朝外地区社会建设。协会一直致力于营造地区创新、发展、培力、协同、共建、共享文化,成为地区发展的思想阵地和风向标。与朝外白家庄小学合作开展本次活动,是朝外故事老人与学生互动,老师与学生的互动,学校与协会的互动、文化与外界的互动,也是朝外地区社会建设协会致力于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朝外地区的建设,加强各地方之间的联动的体现。

    “画出朝外印象,讲好朝外故事”,谈及此次活动为学生带来的变化。四年级一班平思涵的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发生了三点变化。第一,提升了文化自豪感和认知度,通过此次学习感受到了文化的浸润,了解到朝外的传统和现代文化的交融;第二,是一次自我探索的过程,好的教育就应该去启发孩子寻找答案,而非灌输式的;第三,体现了创造的精神,孩子在搜集材料的过程中,学会了把材料综合起来形成自己的逻辑。

    此外,本次活动期间,还组织参观了排球展览室,观摩京味儿文化、魅力非遗、特色课程以及创意绘本等,展现了白家庄小学丰富特色的文化氛围。(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