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特别报道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5家社会组织被民政部处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特别报道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四川:新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党组织5395个

    今年以来,四川统筹组织各方力量实施新一轮集中攻坚行动,“两个覆盖”质量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71.9%、69.8%,比2017年提高8.3个、1.2个百分点;累计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2.8万余名,实现指导工作全覆盖。

    坚持精准锁定攻坚目标,靶向推动党组织应建必建“清零”。今年以来,共推动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3710个、社会组织党组织1685个,发展预备党员7490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1504名。

    注重创新优化组织设置,灵活采取多种方式组建党组织,不断扩大党组织在新兴领域、新兴业态的组织覆盖,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采取龙头企业带动设置党组织、依托枢纽型组织设置党组织等方式,推动省级新组建律师、资产评估2个行业党委和5个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市县两级建立行业性联合党组织293个。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分别建立功能性党组织16914个、1814个。(据《四川日报》)

    山东:108家全省性社会组织

    获1500万元支持

    近日,山东省民政厅、财政厅对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等108家全省性社会组织给予资金支持共计1500万元,其中社会团体85家,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17家,基金会6家。

    本次支持资金来源为省级社会组织发展资金,重点支持省级社会组织贯彻落实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十强”产业、壮大民营经济、推进对外开放、脱贫攻坚和“跨省帮扶”行动、乡村振兴等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做大做强,打造品牌;支持社会组织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据中国社会组织动态)

    河南:志愿服务情况纳入公务员考录等考察

    12月11日,河南召开《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新闻发布会。为了推动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社会文明风尚,条例规定了一些具体可行的激励措施。比如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可以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实践学分管理。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将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比如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可以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

    据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曼如介绍,目前已与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进行沟通协商,同意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省文明委还要制定详细的表彰嘉许和激励回馈办法。

    (据大河网)

    太原:17部门发文提升“社工”社会地位

    近日,太原市民政局联合组织部、政法委、发改委、教育局等17个部门联合发布《太原市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明确,全方位提升“社工”社会地位。

    文件中明确提到,在入党、招录(聘)、选拔干部、选举、晋升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秀“社工”优先予以考虑。对自愿长期留在艰苦地区工作的优秀“社工”人才,当地政府要根据政策协助解决其住房、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事宜。

    薪酬待遇上,要求太原各县(市、区)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整体工资水平,制定并适时调整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企业的“社工”薪酬指导标准。同时,表彰激励时,应将“社工”纳入太原市人才激励体系,与县(市、区)其他各种类型的人才同等对待。

    此外,据太原市民政局局长李亚江介绍,在2019年二青会开幕式前,将在太原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实现“社工和志愿者服务站”站点服务全覆盖。

    (据《山西青年报》)

    深圳:418家社会组织被列入活动异常名录

    据深圳市民政局通报,深圳市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会和深圳市深圳大学校友会等121家社会团体,深圳市郴州商会等75家行业协会商会,企业家与企业管理研究院(中国·深圳)等201家民办非企业单位以及深圳市明园慈善基金会等20家基金会,经查“未按照规定时限和要求向登记管理机关报送2017年度工作报告”,违反了《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深圳经济特区行业协会条例》的相关规定,被列入活动异常名录名单。(据《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