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特别报道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王雨蕴:大爱的世界才完美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特别报道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专访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发言人、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华北校友会秘书长
王雨蕴:大爱的世界才完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见习记者 刘兴

    在游戏的草莽时代,她初涉江湖即带领一支新组建的运营团队在市场前沿左冲右突,为公司在红海交锋中赢得了一线生机;在文创的盛世之年,她在政商学的界别转换中闲庭信步,以大爱链接各方资源,树立公司品牌形象,培养数字文创人才。对于认识她的人来说,她是传奇般的存在;对于不认识她的人来说,她是风云中的传说;公司和她朝夕相处的人,会叫她“雨姐”;大山深处的两个孩子,则唤她为“妈妈”。她是王雨蕴,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发言人、中国致公党党员、北京市人大代表、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华北校友会秘书长。 

    2004年,王雨蕴加入完美世界。当时公司尚在初创期,王雨蕴从招人组建市场团队开始做起,彼时的游戏圈正值草莽纷争白热化,这对非游戏玩家的王雨蕴来说,其市场开拓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公司第一款产品《完美世界》甚至一度因资金不足陷入寸步难行的境地。就在公司上下一筹莫展濒临绝望的时刻,前线发来了消息,“我们可以活下来了”。“活下来”意味着就在那一刻,游戏上线人数达到了30万,这是一款游戏得以生存的基线。《完美世界》“活了”,但困难、挫折并没有就此戛然而止。公司推第二款产品《武林外传》时,投资人中途临时变卦,王雨蕴在烈日下苦等2个小时,硬是把合同签了回来。直至第三款游戏《诛仙》推出,三款重磅产品让完美世界终于奠定了研发实战经验,走上发展“快车道”,并以奇迹般地崛起态势,终至鼎足于今天的文创产业之林。

    时至今日,文创产业已告别草莽生长时代,行业产值高达3.5万亿元,正逐步向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迈进。而今天的完美世界也早已度过了草创期,成为国内最大的影游综合体,位列中国文化企业30强。其推出过180多款游戏产品,已发展到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度占中国网络游戏出口总额的40%;参与创作及发行的优秀影视作品100多部,《失恋33天》《北京青年》《老有所依》曾作为国礼赠与巴西、阿根廷两国的元首政要。

    成长壮大起来的完美世界,在市场争锋的同时,也展现出了不一样的责任担当。汶川、玉树、雅安地震期间,公司第一时间组织捐款共计650万元,帮助灾区人民抗震救灾、共建家园。2013年,在王雨蕴的助推下,公司正式设立“完美世界员工公益基金”,从最早期的公益助学、万人签名公益活动,到后来的风华爱心希望小学捐赠、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康复服务中心捐赠、自闭儿童艺术能力开发,再到近期云南边境村镇进行长期教育扶贫,完美世界开展了多维度的公益活动。同时,以“员工公益基金”为基点,完美世界开始构建社会责任圈层,并在今年成立了企业社会责任推进委员会,力求更加系统地扩展企业社会责任的边界。

    而就在开展云南教育扶贫期间,王雨蕴开始资助云南金平县的两兄弟,鼓励他们为梦想坚定前行。对于兄弟俩来说,她就是“妈妈”一样的存在。后来,王雨蕴还动员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校友,分别领养家里有困难的留守儿童。而作为中国致公党党员,王雨蕴还在今年致公党组织的援藏交流活动中,为西藏洛扎县的孩子们众筹了200盏太阳能阅读灯——“心灯”,约2万元善款,并将“心灯”送达到海拔3500多米、地势偏远的洛扎县各乡小学,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学习环境。

    在2018中国公益年会前夕,年会嘉宾王雨蕴接受《公益时报》记者专访,在阐述完美精神、完美责任的同时,也让我们领略了完美世界的公益文化。

    睡袋文化

    《公益时报》:2004年,你加入到初创的完美世界,应该说见证了完美世界由白手起家到崛起壮大的全过程。简要回顾这段历程,有哪些事让你印象深刻?

    王雨蕴:与完美世界一同经历成长的这十几年,印象深刻的事太多,从来不是一帆风顺,成功不是靠幸运。刚进入完美世界时,我从市场组建开始做起,一点点招人,一个人带着团队跑市场。做的第一款产品是《完美世界》,那年带着“水木年华”上了春晚,并且做了全国高校的巡演。但是没有人知道在这光环下,我们正面临着资金无法为继的窘况。直到最后一刻,前线发来消息说“我们可以活下来了”。

    还有一件事印象深刻,就是公司做第二款产品《武林外传》的时候,当时我找到投资《武林外传》影视剧的老板,开始刚一谈就遭到了拒绝,后来好不容易谈妥了条件,当公司研发团队组建起来准备做这个产品时,对方却反悔了。我当时就说“誓死也要把合同签回来”。我跑到对方那里,在烈日下等了将近两个小时。他说“你进去坐会吧”,我说“不,我就在门口等你”。那个老头儿,对,我叫他“老头儿”,他自己开车,到工体转了两圈,看我还在那儿站着,特别无奈,他说“你上来”,我说“你看一眼合同”,他说“合同我不看了,随便你怎么写,我签”。

    《公益时报》:这段创业历程对你有着怎样的影响?

    王雨蕴:这些经历铸就了现在的我:我想去做的事情,没有做不成的,我就是这样自信,除非我不想做。十年前的我,虽然不了解这个行业,那又怎么样!首先我会发现这是完全不一样的世界,其次我其实挺热爱游戏行业的,虽然我不是玩家。这十多年,我感觉自己像一条奔腾的河流,一直在找寻大海的方向,或许一开始只是一条小溪,但是渐渐找到方向后,会加速,就像河流有时平缓,有时湍急。

    《公益时报》:今天的文创产业环境变了,公司的地位也不一样了,你觉得如何传承发扬创业时期的那种精神?

    王雨蕴:文创与各个行业的融合在不断地深化。文创的本质是与人对话,与人产生共鸣。这正是未来社会经济发展中,几乎每一个产业都必须的诉求。对完美世界这样一个技术性、研发性的文创企业来讲,创新力永远都是第一位。《完美世界》能够活下来并成功出口海外市场,就是因为它是一款世界级的创新产品。时至今日,我们一直保持着这种创新精神、奋斗精神。公司各个项目组每个人都会有个睡袋,上项目的时候没有人回家,困了累了就在办公室睡。公司大楼里还设有小卖部,又忙又饿的时候可以到小卖部买东西吃,我们的员工卡能够通用,加班的员工可以自己拿完东西记账、结账。

    我们也会营造宽松的创新土壤,维护好这种创作的氛围。公司二楼有个健身房,上班的任何时间你都可以来用,健身的时候只要刷一下卡,就会扣除你的工作时间,然后出来刷一下卡,再续上你的工作时间。只要每天满足工作时间,任何一个时间段,你都可以去做你想要去做的事情。我们的办公环境相对很开放,比如养小宠物的、养花的,养什么的都有。每天你爱穿什么来上班,就穿什么上班。

    完美世界的责任圈

    《公益时报》:完美的世界,还应有完美的担当。我了解到在2013年,完美世界设立了专项公益基金,也就是“完美世界员工公益基金”,这一基金是怎么运作的?

    王雨蕴:员工公益基金每年会有固定的启动资金放在里面。同时,员工往里面捐款多少,公司就匹配多少。我们的公益活动包括常规的公益操作,比如我们跟外交部扶贫办一起做扶贫,每年定期去云南支教等。另外,有些重大紧急事件则是按项目来运作,我们会号召全公司捐款,员工捐多少,企业配捐多少,“员工公益基金”代表整个公司和员工对外进行公益活动。

    《公益时报》:完美世界是如何推动基金有效运转的?

    王雨蕴:围绕“员工公益基金”,完美世界的社会责任体系包括三层:第一是核心圈,就是企业的产品和员工。产品层面,我们打造正能量的产品,倡导健康上网,抵制低俗、暴力,打造绿色网游;员工层面,利用我们的员工关系部、工会、各种俱乐部、各种特有的福利等,实现对员工的关怀。第二个圈层是我们的消费者和供应商,我们对全球的玩家,对整个链条上的合作伙伴——供应商,也在尽可能提供帮助以及资源链接。第三是最外层的圈子,也是最大的一个圈子。在做好了自己的事情、做好了行业里的事情之后,你才有能力和资格做行业之外覆盖面更广的事情。

    我认为这三层做好了,才是一个真正的、健全的企业CSR系统。我们在2016年成立企业社会责任部,连续两年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回应利益相关方的关切。今年,我们又成立了企业社会责任推进委员会,旨在以公益为基点,更加系统地扩展企业社会责任的边界。

    《公益时报》:感觉完美世界的公益内涵相当丰富啊。

    王雨蕴:对于企业来说,公益不仅仅是捐赠,完美世界的公益就是要链接更多利益相关方,帮助社会资源与受助群体找到相匹配的助力方式,增进受助社群价值网络的塑造,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到主流的社会价值网络中。

    比如今年致公党举行的援藏活动期间,我就发现西藏很多人是因病致贫,其中有个孩子的妈妈得了甲状腺,因为离省城太远,她没有办法去县城医治,后来我们几个党员一起资助她,帮她做了手术。然后我们进一步延伸,连接北京999呼叫中心,成立了一套医疗体系,包括一整套完善措施,下到西藏乡镇一级卫生院,用3~6个月的时间教会他们使用设备,并且能够自行操作进行基础治疗。这就是我们一直倡导推进的公益方式,因为企业捐赠是有限的,要合理利用资源,通过一套体系帮助他们获得长期成长的要素,这样做意义才更大。

    (下转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