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特别报道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上接10版)
新湖集团
公益慈善事业获认可
用科技连接世界儿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特别报道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接10版)

    早年的张醒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上接10版)

    中国新生代,尤其90后和00后,他们对于环境的敏感度,比老几代人要强烈得多,因此这是一个社会运动。我感觉中国正在出现一个绿色的社会群体,这个群体将会影响整个中国的社会生活,乃至某些社会结构。

    公益组织增值保值该怎么做?

    《公益时报》:《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你觉得这对公益组织的发展会有怎样的影响?从投资角度对于公益组织的增值保值有什么建议或者途径?

    张醒生: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事情。公益组织可以把“趴”在机构中的善款,争取扩大,让这些善款也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会带来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就是该怎么做?

    公益组织通常不具备投资和增值保值的专业人才,而且,我个人觉得,中国在过去的5到10年,有很多家族引入了家族办公室这种模式,迄今,我没有看到几个成功的,因为真正专业的投资人员很难聘,开销收入都不菲。很多家族办公室请个年轻人打理,既没有独立的投资经验,又没专业团队的支撑,结果就是投一些风口,所以我看风口后面,有很多都是这些零零散散的一些家族或者个人的资金被“跟风投入”,风口一过,惨不忍睹。

    2019年的新规定出来之后,公益组织该怎么办?

    我认为,应该出现真正的“社会影响力投资”专业机构,由可信任的社会影响力投资机构来掌管公益组织的钱,让公益基金会集中精力作公益,手中有限的资金可以增值扩大做更多的事。

    因为社会影响力投资基金通常投的项目,既要有很好的商业回报,也有很好的社会回报,这样的企业往往能走得长。因为他正向社会影响会使得社会对他的员工、组织和老板的美誉度更高。所以在国际上,社会影响力投资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潮流。

    我正在参与组建中国第一支较大规模的社会影响力投资基金,请最专业的人来打理中国这些公益基金,保证资金的安全并且得到很好的回报,而且对社会有更好的影响。重要的是社会影响力投资中,所投的企业是有高社会回报,同时又要有相当好的商业回报。

    否则的话,公益组织就永远处在一种乞讨者的角色,跟人家要钱。

    洛克菲勒家族在100年前就已经做出范例,洛克菲勒家族,把财产捐出来成立洛克菲勒基金会及投资基金,然后每年按照美国规定投资收益中的5%拨付公益基金,做公益的事儿。投资基金投的规模越大,回报越好,公益基金获得的资金越大,这已经证明是非常成功的。

    《公益时报》:你本次的演讲主题是“从CSR到影响力投资,以商业思维撬动公益事业新发展”,可否简单讲下你的主要观点?

    张醒生:过去,投资和社会影响力往往是分开的,在公益领域,公益组织不断去请出资人出钱,做社会的好事;在投资领域,投资基金则是不断地出钱继续扩大被投企业的规模,从而获得利润。

    但是现在全球的一个趋势,能不能把这两者结合起来。也就是说,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就对被投企业能够给社会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如果这个被投的企业能够创造好的商业回报又能够带来巨大的社会好处,我们称之为正向社会影响力,这样的企业就会被社会影响力投资基金关注并投资。

    比如,比尔·盖茨和李嘉诚在几年前投了一个人造植物牛肉(Impossible Food),既解决了大规模饲养牛所排的甲烷对气候的影响和对草原的影响,又不影响营养和口味,既有环境的挑战,又有人类对于未来食品的挑战,这样的企业就是非常好的社会影响力投资项目。目前其产品已经在全球推广,是非常好的范例。

    社会影响力投资会引入一个新的评估标准“影响力系数”,而且是经过科学的论证的。未来,只有社会影响力的指标评估合格了的企业才能够被投资,也就是说,只有这样的企业才能够影响社会走向一个越来越好的方向。而我今天看到,中国有大量的投资是不符合的,风口来了,猪都能飞,最后发现猪真的没飞,砸到地上全是垃圾。

    《公益时报》:对于即将举行的2018中国公益年会,你有什么样的期待?你希望中国公益年会成为一个怎样的平台?

    张醒生:伴随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公益事业发展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所以《公益时报》举办这么一个大会,一定会成为公益组织以及弘扬公益精神的一个大平台。我期待这个大会对于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公益事业,弘扬中国社会的公益心,能成为一个非常好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