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特别报道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东风公司获评“企业扶贫优秀案例奖”
明末清初商人行善的动机与特色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特别报道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东风公司获评“企业扶贫优秀案例奖”

    东风公司获评2018“企业扶贫优秀案例奖”

    2018年12月5日,《企业精准扶贫案例研究》暨《企业扶贫蓝皮书(2018)》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东风公司扶贫案例入选《企业扶贫蓝皮书》,获评“企业扶贫优秀案例奖”。东风公司援藏工作队领队、西藏昌都市委副秘书长韩永民荣获“企业扶贫优秀人物”奖。

    据悉,《企业扶贫蓝皮书》共征集企业扶贫案例200余个,从精准性、有效性、创新性、可持续性、可复制性五个方面建构综合评价体系,最终评选出35个各类企业的优秀扶贫案例。东风公司扶贫工作作为优秀案例入选蓝皮书。

    近年来,东风公司大力推进扶贫攻坚“赋能工程”,搭建全价值链帮扶体系。扶志扶智并重,为贫困群众赋能。在技能培训方面,投入150万元,组织40余人农牧民参加藏餐、中餐、宾馆服务等专业培训;投入90万元培训17名基层干部。在教育方面,通过“东风润苗行动”投入2000万元资金,在湖北援建12所希望小学,帮助5000余名学生完成学业;组织房县200余名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学习,并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生每学期发放不低于2000元助学金。硬件软件同步,为公共服务赋能。在西藏新疆广西等地建设易地搬迁安置房1万多平方米,解决100多户贫困群众居住问题。援建了文化大礼堂、多所治安检查站等20余项基础设施。同时,着力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扶贫工作队伍,通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成立“富康”救助基金等,不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输血造血协同,为产业发展赋能。在河北邢台,东风公司帮助长征公司导入车型和先进管理模式,促使其恢复生产。在新疆,优化汽车产业布局,打造独立的研发、制造、销售体系,解决了300余名新疆籍群众就业问题。同时,在受援地共建有1416家4S服务店,与949家供应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带动就业56余万人。在昌都,支持15户建档立卡户成立阿旺绵羊合作社;在马山成立种桑养蚕、养羊、养牛等专业合作社,建成95亩精准扶贫产业园和320亩沃柑标准化种植果园,实现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6000元。在房县金牛寺村建立黑山羊养殖基地,存栏量达到了800只,带动23户贫困户成为养殖户或在羊场务工,实现人年均收入1万余元。此外,通过搭建“东风惠购”、央企扶贫馆等电商平台,组织爱心团购活动、参加公益慈善展等形式,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打开销路。

    在圆桌论坛上,东风公司援藏工作队领队、西藏昌都市委副秘书长韩永民代表东风公司扶贫干部,分享了在扶贫工作中的心得体会。(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