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徐永光:社会企业和影响力投资在中国
姜明明:新公益变革的机会与挑战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盛世投资董事长、中国创投公益联盟理事长
姜明明:新公益变革的机会与挑战

    (刘宇/摄)

    2018年是中国公益十周年,也是人民币基金募集规模超过美元基金的十周年。也是在这十年里,责任投资、ESG投资、影响力投资逐渐兴起,让原本没有瓜葛的公益与创投有了越来越多融合发展的可能。现在的我越来越坚信,创投行业将催生出政府、企业、NGO之外的“第四部门”,进而在新公益与新商业的血脉连接中助推经济社会的结构性变革。

    “三大变化”让新公益成为可能

    回顾过去十年走过的路,从创投的视角粗线条分析,在从冷向暖的过程中,大体有“三个变化”让新公益成为可能。

    第一,“金字塔底层的财富”新理念出现。近年来,人们对致贫原因和扶贫方式进行了概念重构。按照新理念去思考问题,穷人不再是单纯的受捐赠者,而成为了一种资源甚至可以成为创业伙伴。财富与利润的出现为公益和商业融合奠定了基础。

    第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新技术突飞猛进。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让投资者、产品或服务提供者可以直接接触到偏远地区、贫困地区的消费者,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创业者自然而然会为新受众创造出诸多新的商业模式。

    第三,企业家新群体快速崛起。在互联网大潮中一批年轻创业者和投资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实现了财富积累,并逐步将公益或慈善作为回报社会、创造价值的现实途径。不同于传统公益人,他们更愿意把自己头脑中的商业思维引入公益领域。随着践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群体出现,“市场意识、结果导向、基于知识、高度参与”成为新公益的突出特征。

    传统公益的最大问题是与社会资源失联。在若干深层次力量的推动下,公益和商业联手,一个新的前沿正在成形。

    敬畏之心就是最大的创投伦理

    创投是一种向善的力量。2008年倒闭的雷曼兄弟引发了全球金融危机,也诱发了全球道德危机。虽然这种危机不仅出现在金融行业,但确实给这个领域的从业者敲响了警钟。

    “敬畏之心就是最大的创投伦理”,这是我在创立盛世投资时就坚定的信念。

    敬畏市场的耐心资本。在公司内部我常说一句话,“投资中最不需要的是聪明”。我们在投资中反对“三种聪明人”,第一种把别人当“韭菜”割,第二种认为自己永远是对的,第三种总想逆市场而动。不做聪明人就要敬畏市场,在投资中遵循“五不原则”,即不跟风、不急躁、不吹牛、不固守、不气馁。这和新公益对于资本的要求基本一致。

    敬畏自然的安心资本。“有所不为,而后有为”。敬畏自然的安心资本才是好资本,这是我们做商业和做公益的理论根基。

    敬畏人性的诚心资本。不论处于何种位置,都要诚心诚意、做好服务。

    资中筠先生认为,美国之所以能走出2008年金融危机主要靠两条:一个是新能源等新产业的出现;另一个就是结构性改革,即改变过去的赚钱办法。这段话我深以为然。在我看来敬畏之心是创投崛起的重要根基。而有了创投助力的新公益,正是这场结构性变革的动力引擎之一。

    新公益变革的五道必答题

    如果说传统公益偏重于济贫是“授人以鱼”,那么融合了商业力量的新公益则在掀起一场“渔业变革”。过去一年里,我所在的中国创投公益联盟主要在做两件事:第一,利用创投的经验去补上社会企业商业上的不足;第二,创造机会让更多创投机构在商业之外接受新公益。通过一年的调研,我们发现,这场“渔业变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想要走得更远起码要解决以下五道难题。

    投资周期存在矛盾。虽然创投在资管行业属于长期投资,但与公益推动的社会变革相比周期仍然较短。这种矛盾如果不能调和,必将产生资金的错配和资金使用效率低下。

    绩效标准是个难题。现实操作层面,缺少统一的可衡量的细化标准。

    主流机构依然远离。即便在美国,新公益的影响力远未被养老基金、保险公司、主权财富基金和大型企业等主要机构投资者所接受。

    投资标的不够成熟。社会企业是当前新公益领域的重要投资标的,但其中很大比例还是从NGO转型来的。这些实体的所有者或经营者,很多缺少商业意识和清晰的商业模式,甚至可以说缺乏基本的商业模式。

    投资回报过于乐观。将这类市场发展到吸引主流资本是一个漫长曲折的过程。

    前途光明,道路曲折,这是迈向下一个十年时新公益面临的现实情况。希望更多人一起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让创投真正成为连接商业和公益发展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