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刊首语
   第03版:年度关注
   第04版:年度关注
   第05版:年度关注
   第06版:年度关注
   第07版:年度关注
   第08版:年度关注
   第09版:年度关注
   第10版:年度关注
   第11版:年度关注
   第12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3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4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5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6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7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8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9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0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1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2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3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4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5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6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7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8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9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0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1版: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2版:
慈善捐赠:凡人善举与巨额捐赠并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刊首语

第03版
年度关注

第04版
年度关注

第05版
年度关注

第06版
年度关注

第07版
年度关注

第08版
年度关注

第09版
年度关注

第10版
年度关注

第11版
年度关注

第12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3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4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5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6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7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8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19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0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1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第22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3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4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5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6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7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8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29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0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1版
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第32版

新闻内容
2019年01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慈善捐赠:凡人善举与巨额捐赠并进

    2018年的慈善捐赠呈现不同主体齐头并进的态势。既有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20名党捐献1500万株白茶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的凡人善举,也有动辄数亿元的大额捐赠不断涌现。

    1.

    让他们像我们一样富起来!

    今年4月9日,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20名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村里种白茶致富的情况,满怀深情地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

    总书记收到来信后高度重视,专门委托中办调研室传达了问候。总书记表示:“同志们致富不忘党的恩,打算捐赠茶苗帮扶困难群众,这种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值得肯定。来信已转有关部门处理,希望同志们把帮扶困难群众这件事做实做好做出成效,带动更多人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代问村里的乡亲们好。”

    酷暑时节,以往都是茶农们休息的时候,自从确定捐赠事宜后,家家户户都忙了起来:看到日头太毒,种植户李粉英买来遮阳网,给茶苗铺上;退休在家的老党员盛德林,拿出一年的退休补助金购来捐赠茶苗,并不时前去查看长势;溪龙乡新青年创业联盟会长贾伟,召集全乡青年白茶种植能手,组建起网上技术指导小组;村民黄梅蕾、张根才恨不能从早到晚盯在田头……“我们要育出最好的茶苗,争取1500万株茶苗百分之百存活!”村民们纷纷表态。

    黄杜村党员发出的倡议,如巨石投水荡起无边涟漪,不仅本村、本乡群众热烈回应,整个安吉都积极行动了起来。

    “这样的好事,我们也应该做!”其它乡镇的茶农也提出向贫困地区捐赠茶苗。县里的农业科技人员、茶叶生产厂家、茶叶经销商,甚至学校教师、机关干部也纷纷加盟“帮扶团”,“有苗出苗,无苗出力,共同为贫困地区脱贫助力。”安吉人发出了这样的誓言。

    2.

    企业家巨额捐赠流向何方?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国家和社会发生的巨大改变让人们意识到,企业家既是经济活动的主体,也是推动社会创新、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回报社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不是单为了提升自我形象做出的选择,而是已经成为很多企业和企业家自觉自发的行为,成为企业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也成为企业家精神的真实写照。

    2018年,来自企业及企业家的大额捐赠持续增长,分析这些捐赠的背景、流向以及关注领域,也能够看出企业家都关注哪些社会问题,以及如何通过发挥企业及自身优势解决这些问题。 

    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尤其是发展高等教育、提升科研水平以及培养专业人才,是很多企业家关注的重点。10月22日上午,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赠清华大学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未来10年内将向清华大学捐资22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清华大学的基础前沿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高端人才引进,助力清华发展。这也是截至目前国内高校所获得的最大单笔捐赠。

    从捐资建设学校、培养师资力量、改善教育资源不平衡现状,到推动高等教育整体发展;从硬件建设到软实力提升……近年来,企业家在支持高等教育方面的贡献形式更加灵活且多元化。

    依托自身业务、人力和资源等多重优势,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助力精准扶贫也是很多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突出表现之一。尤其是近年来企业在扶贫领域的投入持续增加,覆盖面不断扩大,且力度前所未有。

    另一方面,企业联合捐赠也逐渐成为一个新的趋势。今年4月,中国六家民企出资9亿余元助力脱贫攻坚。

    3.

    99公益日参与者趋于理性

    今年99公益日采取“众筹”的方式,集众人所长,让各方参与者共建规则。前后近3个月中,有近80位99公益日参与者、学者、专家、媒体人、律师等行业内外伙伴参与建言。经过专家的评审与意见,最终形成2018年99公益日规则。

    7月12日,腾讯公益发布了本届99公益日先行版规则——今年规则主要由配捐(2.9999亿元腾讯基金会配捐+1亿元非限定性配捐+爱心企业配捐)和公益伙伴激励计划两部分组成。腾讯方称,变化后的规则意图五个“鼓励”,鼓励健康合规的筹资行为,鼓励公募组织做好联合劝募工作,鼓励更多爱心企业连接公众,鼓励公益慈善类组织走到线下场景,鼓励优质案例传播。

    至99公益日正式开启前,腾讯公益又陆续补充企业爱心加倍卡、集小红花等功能,使得本届99公益日的“玩法”异常“烧脑”,因此也被各方参与者称为“史上最复杂的”一届99公益日。

    据本届99公益日活动结束时腾讯发布的数据显示,7日至9日期间,共有超2800万人次爱心网友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捐出善款8.3亿元,超过2000家企业共捐出1.85亿元,为5498个公益项目贡献力量。加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提供的2.9999亿元配捐金额、以及1亿元慈善组织成长基金,善款总计超过14.14亿元。

    99公益日“老牌劲旅”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以募款116,998,248.83万元(不含企业配捐)、3,610,666人次捐赠,在所有参与99公益日募款的公益机构中位列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往年,8日和9日两天腾讯基金会1亿元的配捐额度罕见地直至晚间才告清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