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东风构建全价值链扶贫体系
全力推进“赋能工程”
以慈善推动社会进步
丹中基金会在香港成立
绿色可持续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东风构建全价值链扶贫体系
全力推进“赋能工程”

    2018年,东风公司通过构建东风全价值链扶贫体系,大力推进“赋能工程”,帮助两个定点扶贫县取得良好脱贫成效——广西马山县20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新疆柯坪县14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两县全年合计共有27187人摆脱贫困。公司先后获得“企业扶贫优秀案例奖”“中国社会责任特别贡献奖”“中国社会责任精准扶贫奖”等荣誉;公司精准扶贫案例入选《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8)》,彰显了责任央企良好形象。

    在领导组织力方面,东风公司优化成立由董事长、总经理亲自担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扶贫项目规划,安排760万元定点扶贫专项资金,选派3名素质过硬的扶贫挂职干部支援帮扶工作;成立扶贫领域专项巡视组,确保扶贫工作健康顺利推进。

    在帮扶实效方面,呈现出长久稳定脱贫的可喜局面。一是为干部群众赋能,让脱贫能力强起来。公司全年共组织120名基层干部、农民开展技能培训,为扶贫点培养了一批新型农民。同时,公司通过援建东风希望小学、幼儿园,为94名贫困学生发放“东风奖学金”,捐赠2辆东风大巴校车等,助力教育事业。二是为民生基础赋能,让山乡面貌美起来。公司在扶贫点援建易地搬迁安置房、治安检查站、东风路、饮水工程等20余项基础设施,努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同时通过成立“富康”救助基金,关爱留守儿童、老人、老党员等,积极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三是为产业发展赋能,让农民腰包鼓起来。在汽车产业方面,公司通过调整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机构,打造独立的研发、制造、销售体系,解决了669名新疆籍群众就业问题。在新疆阿克苏、广西南宁共建设91家4S店,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及就业增长。在特色农业方面,公司推动100户开展庭院经济“六个一”的精准扶贫项目,实现每户平均增收4000元。建成95亩精准扶贫产业园和320亩沃柑标准化种植果园,成立养蚕、羊、牛等专业合作社,实现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6000元,带动121户514人脱贫,取得了喜人的脱贫成效。四是为销售能力赋能,让市场渠道广起来。在线下,公司在集团内部开展爱心团购、进食堂上餐桌等活动,2018年共实现销售收入400余万元。在线上,公司积极搭建“东风惠购”、东风汽车扶贫馆等电商平台,并通过举办展销会、参加慈善展等,助力扶贫地区脱贫成效形成可持续造血模式。(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