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大学生假期投身公益帮亲助邻
这家科技公司员工全是自闭症患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这家科技公司员工全是自闭症患者

    彼得正在工作(图片来源:《橘县纪事报》)

    彼得、埃文和布莱恩同在圣塔莫尼卡海滩附近的一家小型科技公司工作,负责测试软件并修复漏洞。

    初看之下,这家位于洛杉矶的公司和其他公司没什么两样,高雅的艺术品点缀在白色的墙壁上,令人舒缓的香气在空气中扩散。然而,在三人眼中,这里不同于任何一家公司。

    彼得说这里的工作气氛“安静,但很有趣”,他尤其喜欢没有任何社交压力的办公室。埃文说自己的老板“非常乐于助人和理解他人”,而在布莱恩眼中这间办公室是“独一无二”的。

    事实上,这家名为Auticon的IT咨询公司,的确与众不同。据英国BBC新闻1月2日报道,这家拥有超过150名员工的科技公司,员工全部由自闭症患者组成。

    创办公司专招自闭症雇员

    Auticon,原名Mindspark,是如今为数不多的专门雇佣自闭症患者的美国公司之一。公司创始人格雷伯努瓦,也是两名自闭症孩子的父亲。由于自己的孩子是自闭症患者,伯努瓦十分关注这一群体。当他发现几乎没有工作场所可以满足自闭症患者需求后,他于2013年创办了这家科技公司,专门雇佣自闭症员工。

    “我觉得这个缺口必须被填补,除了自己采取行动,没有其他办法可以填补它。其实他们(自闭症患者)非常能干、聪明,他们值得一个机会去表达展示这一点。”他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我们的使命是让一个被剥夺权利的群体获得权利。社会上有许多群体被低估,自闭症患者就是其中之一。”

    据《洛杉矶经济杂志》报道,今年6月,伯努瓦的Mindspark公司与世界最大的自闭症成人雇佣企业柏林Auticon GmbH公司合并,正式更名Auticon。目前,这家公司拥有超过150名自闭症员工,伯努瓦的大儿子格雷,也在公司的金融团队工作。

    自闭症患者不仅常常感到十分焦虑,他们还经常挣扎于社交活动中。

    员工彼得也曾经在“正常”的办公室工作,但在他看来,这些办公室并不正常。“这一切都很难驾驭和理解。我也没能建立起社交关系。”彼得告诉BBC。埃文描述了在以前的工作中,他是如何“独自一人一边听播客,一边吃午饭”的。对于他来说,每天的工作都像是一场折磨。

    而在Auticon,他们被赋予了极大的选择自由。如果员工因为噪音敏感想要戴耳机,没有问题。他们也可以选择在黑暗的房间里工作,如果他们觉得无法与同事进行口头交流,也可以使用即时通讯软件。如果员工感到内心难以承受,他们有权享受“焦虑假期”。

    “员工的敏感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伯努瓦表示,“但这意味着把流程抛在后面的同时,我们仍要确保向客户交付最高质量的产品,这就必须考虑项目应该如何整合,资源应该如何分配。”

    当涉及到令员工心惊胆战的工作评估时,公司通常会着重强调,并不会对员工进行批评。他补充道:“这一切都与良好的人力资源原则有关,其他公司可以很容易地复制这些原则。”

    在正式入职前,Auticon为每位求职者提供为期四周的免费培训计划,用于决定他们是否适合长期工作。有一部分人达不到标准,尤其是那些被父母逼迫去找工作的人,因为他们对编程没有激情。而对于那些成功留在Auticon的人来说,即使他们不会一起共进午餐,也会相互支持着彼此。

    在这里,这些自闭症患者也逐渐开始敞开了心扉。当最近公司设计新办公室时,员工们纷纷表示,希望它是开放式的,而不是封闭的隔间。“这里太好了,随和,包容一切,诚心接纳每一个人。”彼得说道,“这里的每个人都很有趣。”

    自闭症特征其实也是闪光点

    据洛杉矶每日新闻报道,如今在美国,每59个孩子中就有一个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据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数据,未来五年,患有自闭症的成年人预计将达到38万。而BBC援引英国全国自闭症协会统计,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自闭症患者会拥有全职工作。

    原因是许多自闭症患者在求职第一关时就失败了,对他们而言,面试带来的焦虑往往会加剧,在他们心中,面试的过程也是十分可怕的存在。

    “人们通常倾向于雇佣和自己相似的人,而自闭症患者很少和别人有什么相似之处,他们就像他们自己。”讲述自闭症演变之路的《神经部落》一书作者史蒂夫希尔伯曼说道。他指出:“面试中不应做的事项清单,其实正是自闭症的定义:不要把目光移开,直视雇主的眼睛,推销自己……所有这些对自闭症患者来说都非常困难。”

    然而,自闭症患者的病症在高科技领域却是难能可贵的闪光点:高度专注于某个单一的任务,喜欢重复,对细节的强烈关注,不可思议的模式识别能力,以及对解决谜题的执着。

    彼得也是如此。他迫切希望在工作场所施展自己的电脑技能,但在竞争激烈的科技世界找一份工作,对他来说太难了。“压力非常大,你必须与其他人竞争。”他告诉BBC。而他显然被这种激烈的竞争前景压倒,于是转而从事一些卑微的工作。他从事过各种短暂的职业,其中包括:屠夫、音乐家、铁工、杂货店店员、创建网站的自由职业者、在健身房前台工作等。

    然而,没有一份工作能发挥他的才能,生活也十分拮据,他住过破旧的仓库,还在一辆货车里住了近两年,在自己的车里睡了几个月。而现在,彼得过上了自己梦想中“一份工作的生活”。在Auticon,他可以发挥自己的所长,也不必再露宿洛杉矶街头,不必靠着几份兼职挣扎求生。

    如今,彼得已经通过在线的编码培训。六个月前,他在Auticon是一名领着最低工资的实习生,而现在他正在迅速晋升。彼得表示,他想成为一名年薪9万美元以上的高级自动化工程师。

    除了Auticon,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加入这个行列。一些愿意雇佣自闭症患者的公司找到了避开传统面试流程的方法,德国软件公司SAP要求自闭症求职者建造乐高机器人,从而取代正式面试。“这(建造乐高机器人)能显示出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对一项任务的坚持。”希尔伯曼指出。

    如今,布莱恩和埃文现在十分喜欢和同事一起吃午饭,尽管彼得仍然觉得“很难把自己从工作中拉出来”。但毫无疑问,他们早已把Auticon视为一份终生的工作。彼得开心地表示:“一份工作、一周工作40个小时的生活真是太棒了。”而布莱恩说道:“我会一直在这里,哪儿也不去。”

    希尔伯曼认为,其他公司应当从Auticon的案例中得到教训:“对许多自闭症患者而言,如果他们找到了一个让他们感受到支持、认为自己的技能得以施展的地方,他们就会变得非常忠诚,不会轻易离开。这无疑为公司节省了资金,因为他们不必重新培训员工。”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编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