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明确场所法律主体地位
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建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河北:加快发展农村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和省委、河北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助力全省乡村振兴,近日,河北省民政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社会工作的指导意见》,这是全国首个地方出台的加快发展农村社会工作的政策文件。到2020年,每个乡镇建成一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发不少于2个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有条件的农村应建立社会工作站(室);每个社区至少拥有1名社会工作者。一是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二是推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站点建设。三是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四是强化评估与监督管理。

    (据河北省民政厅)

    北京:世园会园区招募2万名志愿者

    1月20日,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志愿者报名系统正式上线。据了解,北京世园会会期162天,将招募2万名志愿者参与园区运行和游客服务工作,每个志愿者将连续服务不少于7天。

    据悉,根据会时运行需求,园区共需要骨干志愿者、专业志愿者和通用志愿者等三类志愿者。其中,骨干志愿者要能够连续服务至少2个月,对业务更加熟悉,能够带领普通志愿者开展工作,组成各业务口志愿者管理的核心团队。

    此外,专业志愿者要能从事贵宾接待、参展者服务、语言翻译(含手语)、媒体服务等专业性工作;通用志愿者将从事秩序引导、咨询解答、接待协助、残疾人服务、活动组织等辅助性工作。

    申请人可从志愿北京网站、“志愿北京”微信公众号、“青春北京”微信公众号和2019北京世园会官方网站在线申报。(据新华社)

    广东:以行动向“慈善达人”致敬

    日前,2018年度“慈善为民”广州慈善盛典举行,表彰2018年度慈善楷模。据悉,新一届“慈善捐赠单位榜”上榜单位数量、捐赠总金额均创新高;“慈善捐赠达人榜”也表现亮眼,个人最高捐赠金额高达2200万元。

    自2016年发布广州慈善榜以来,上榜单位、上榜达人数量快速增长,其背后是广覆盖、深层次的慈善活动,是愈发浓郁的慈善文化,是全社会不断增长的参与热情。当前,广州正着力打造“慈善之城”,将在弘扬慈善文化上持续用力。

    (据微信号“中国社会组织动态”)

    浙江:全年处理非法社会组织630余家

    2018年,浙江取缔、劝散非法社会组织630余家,清理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减轻企业负担1.38亿元。其中,教育、培训等领域是非法社会组织的“重灾区”。这些“学馆”“培训中心”大多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

    近年来,浙江社会组织快速发展。截至去年底,全省各级经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近5.6万个,纳入备案管理的社区社会组织超过15万个,社会组织总数和每万人拥有数均位居全国前列。

    (据浙江省民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