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春节志愿服务暖人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春节志愿服务暖人心

    志愿者胡少杰(右一)用轮椅将腿脚不便的老人送出北京西站

    编者按

    春节前后,各地纷纷开展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在北京西站,春运期间,每天有20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在重庆,“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群众送温暖、送技术、送文化、送健康、送新风……

    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种风尚,一种生活方式!

    200余春运志愿者服务北京西站

    2019年春运已经进入“小高峰”,连日来,每天20多万名旅客如潮水一般“涌入”北京西站。为了帮助归心似箭的旅客顺利回家过年,由大学生、退休大爷大妈、工作人员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利用休息时间开展服务,让乘客的回乡路更加温暖。

    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协会工作人员芦静介绍,西站注册志愿者约有2500人,年龄在18周岁至60周岁之间。春运期间,每天有20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早上5点半,地区单位工作人员加入志愿者队伍,早上7点后,社会志愿者正式上岗。

    春运前,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协会对近千名志愿者进行了培训和考核,并准备服务手册供志愿者学习。“志愿者工作特别认真,在服务手册上密密麻麻记录了每天遇到的新情况,比如西站周边新开了哪些宾馆、超市,如何到达机场和其他火车站等”,芦静表示,大家学习劲头很足,一旦车站发生了变化,比如增加了新服务设施,出站口重新编号等,都会亲自到现场确认、学习,以便更好地为旅客讲解介绍。

    忙完正月十五再回老家看父母

    北京西站南广场的爱心驿站岗亭里,轮椅、药品箱、工具箱等罗列排放,无声“告诉”旅客们这里是一个可以求助的地方。22岁的辅助员胡少杰环望四周,在熙来攘往的人群中“搜索”拄拐、被搀扶、行动慢的乘客。

    “不能总等着人家来问,我也得主动观察”,胡少杰说,前天他注意到两名男乘客在广场柱子上靠着,其中一位半身不遂。过去一问才知道,乘客本来买了飞机票回重庆,但因刚动完手术没多久不允许上飞机,只得来西站坐高铁,却没有买到当天的票,想在附近住店。于是,胡少杰用轮椅推着乘客找到满意的宾馆,“我一直把大哥送到房间,留了联系方式。他们今天(1月31日)8点的火车,7点我带着轮椅过去接,把他们送上了火车。”虽然经历一波三折,但是有了胡少杰的帮助,两位男乘客觉得回家的旅途很温暖。

    随着春运小高峰来临,每天有三四十次,胡少杰需要推着轮椅将乘客送进站,下午两点下班后,胡少杰还自愿当起志愿者,继续工作到晚上8点。连续几天工作12个小时,他的眼圈红红的。

    今年是胡少杰在西站工作的第二年,去年春运,他坚守岗位,没有回山西老家过年。今年他还是得忙完正月十五才能回家。“春节虽不能和父母团聚,但看到乘客平安踏上火车,我也有了一种很踏实的感觉”,胡少杰说。

    退休后发挥余热脚底贴暖宝宝上岗

    葛玉花的志愿蓝马甲上绣上了自己的名字,这说明她是一名五星级志愿者,累计服务超过1500个小时。别看葛玉花今年56岁,她的精力丝毫不输给年轻人,每天早上6点,她准时蹬着自行车往西站骑,脚底贴着暖宝宝上岗。

    昨天到了休息时间,葛玉花正准备离岗,突然看见一位乘客心急火燎下了出租车,双手各提了一只大行李箱。得知乘客乘坐的火车还有20分钟就开车了,葛玉花帮乘客提起拉杆箱,一路指引着取票、进站。“取票机前原本有几名乘客在排队,一听说这位乘客快赶不上车了,都同意让她先取。”顺利到达候车厅后,乘客拉起葛玉花的手连声道谢,非要添加微信好友并合影,“大姐,等我再来北京时,还来找您!”

    有时候,出站的旅客看到落客区出租车多,常常会一拥而上拦车上车。每到这个时候,葛玉花就会提着喇叭温馨提示,这里只下不上,往哪儿走能到达出租车调度站,“告诉乘客在哪里打正规出租车,以免他们打到黑车挨宰。”

    葛玉花说,常有人问她,退休后不在家歇着,为什么来干志愿者。“现在生活不愁吃穿,就图个快乐。当我帮助了乘客,看到他们的笑脸,我内心能感觉到这种快乐。每到暑运、春运,我看到学生、城市的建设者提着大包小包返乡,觉得他们一年来不容易,我愿意帮助他们,希望他们一帆风顺。”

    帮助核验车票让乘客少走弯路

    今年春运期间,每天有50位北京城市学院大学生来西站做志愿服务,他们分布在预检区、候车室、进站区等岗位。候车室在哪里?去哪里打开水?卫生间在哪里?每天不断重复相同的答案有些枯燥,但这些志愿者说,“我们重复了上百上千遍的答案,对于问询者来说都是第一次听到,我们多一丝耐心可能让乘客少走些弯路。”

    乘客归心似箭,难免忙中出错。北京西站北广场设置了预检区,志愿者协助工作人员核验车票,看车票是不是西站始发、是不是当日车次,是不是距离开车前四小时的车次。“昨天一位志愿者在核验时发现,一位乘客的车票是北京站出发的,连忙领着乘客到售票处改签,最后乘客顺利从西站出发了。”志愿者领队周子琦介绍,车票预检很重要,等乘客排队进站后才发现票错了,就得逆着人流往出走,十分麻烦,所以志愿者核验车票时要格外细心。

    “有些乘客乘坐的是下午4点的车,上午8点就来排队进站,被劝阻后质问我们为何不能进站。”周子琦说,为减小候车室压力,车站要求乘坐距离开车四小时车次的乘客才能进站,如遇列车大面积晚点等特殊情况,可能会缩短进站时间。此时,志愿者会耐心劝导,争取乘客的理解。

    近期,北京西站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年轻人“刷脸”进站驾轻就熟,但中老年乘客使用新科技还需志愿者帮忙。“身份证放这里,您抬头看灯,可以了请进。”志愿者王硕重复着相同的提示语和动作,乘客在她的帮助下快速进入车站。

    在周子琦看来,大学生利用寒假做志愿者,比在家休息、玩游戏有意义。“前几天,两位外籍乘客不会说汉语,改签遇到了困难。这时候,我们的英语口语派上了用场,挺有成就感的。”(据《新京报》)

    重庆开展“我们一起奔小康”

    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连日来,重庆市各区县积极开展“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群众送温暖、送技术、送文化、送健康、送新风。

    “老乡你哪里不舒服?”“您来量量血压。”……1月30日,在万盛经开区青年镇堡堂村,来自该区青年镇卫生院的医务志愿者们为前来就诊的村民把脉问诊。当日,该区“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在这里进行,多支志愿服务队为当地村民开展了义诊、政策宣传、文艺演出、赠送书籍等多项惠民服务。

    近年来,在“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中,万盛经开区吸引了127个志愿服务组织、1万余名志愿者踊跃参与,先后开展了爱心捐赠、技能培训、助农劳动、结对帮扶等形式的160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发动爱心企业、群众捐款约650万元、捐物2.3万件,让7.5万贫困群众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据了解,我市在深入开展“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行动中,通过发挥城市志愿服务资源优势、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和公益组织社会化优势,汇聚扶贫志愿服务强大合力,让贫困村不再是被志愿服务遗忘的角落。

    今年以来,酉阳的扶贫志愿服务者已深入该县39个乡镇(街道),为1.2万余名群众提供了义诊、扶贫政策宣讲、法律法规宣传、移风易俗倡导等服务。文化志愿者把党的政策融入歌舞、快板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精准扶贫政策。医疗志愿者为当地58名“两癌”贫困母亲送去了公益救助金。移风易俗宣传志愿者深入到农户家中,对违规操办酒席行为进行政策宣传、劝说制止,引导广大村民崇尚节俭。青年志愿者则驻守在长途汽车站,为返乡村民提供候车指引、路线引导、行李搬运等志愿服务。

    在开州区,“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该区大进镇,由当地村社干部、文化名人、新乡贤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向贫困群众讲解脱贫攻坚政策、种养业技术,为贫困群众书写春联、家训。

    在铜梁区,志愿者们走进西河镇双永村,为建卡贫困户提供医疗服务和信息咨询,鼓励他们自力更生,消除“等靠要”思想。“看着越来越多的社会好心人参与到扶贫志愿活动中,我心里倍感温暖,新的一年,我一定会更加努力,用勤劳的双手改善贫困的生活。”贫困户刘继华表示。

    据悉,在“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中,各区县志愿服务组织坚持将“输血”与“造血”、“扶贫”与“扶志”结合起来,围绕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务工就业等脱贫攻坚重点,先后设计了“田间课堂”“微心愿”“你健康我服务”“互联网+志愿扶贫”“洁净家园”“4+1”助学圆梦等1.4万余个志愿服务项目,在贫困村建立志愿服务站,为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提供便捷的参与途径,使志愿扶贫更精准。

    (据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