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姜明:人生一世,最大的事情不过生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姜明:人生一世,最大的事情不过生死

    姜明(受访者供图)

    ■ 本报记者 文梅

    作为2018年新晋加入亚布力企业家论坛的理事成员,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曾在一篇自述中这样回忆自己的成长轨迹——

    “在我7岁时,爷爷奶奶为了生计,就悄悄包点饺子卖。每天天不亮,我都要先帮奶奶包一锅饺子,再去上学。9岁时,我和爷爷一起拉平板车到县城送石头,再从县城拉粮食回来。满满的一车,一来一回五十多公里,脚上磨出血泡,肩膀上勒出红印子。12岁时,我一个人从老家蒋集镇,扛着比自己还重的100斤大米、20斤棉花,转了5次车,走500多公里到父母工作的地方和他们会合。”

    姜明告诉《公益时报》记者,16岁的时候,他就告诉自己,一个人来到世上,就应该做一点对这个世界和人类有益的事情,要让这个世界因为自己的存在而有那么一点小小的不同。

    正因秉持这样的信念,1993年,27岁的姜明辞去公职下海创业,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天明”。26年过去了,“天明”已成为一家总资产逾120亿元,累计纳税逾28亿元,员工3600余人,集健康、双创、红酒、城建、资本、传媒六大业务版块,拥有50家控股公司、投资60家公司的集团企业。

    姜明能“挣钱”,也舍得“花钱”。不过这钱不是花在他自己身上,而是持续地投入公益慈善事业。

    “我记得天明创办一年时,就为河南大学捐赠了15万元。1997年,我拿出1600万元为郑州捐赠32辆双层公交车,开通"天明号"专线,结束了河南没有双层公交车的历史。其实平时我自己非常节俭,但企业发展26年来我累计捐赠1.53亿。从世俗的企业经营眼光来看,这么做未必是好事,似乎也不算明智之举。因为要是把这些钱都投入到企业发展建设中,带来的利润回报无疑更大。但我愿意26年持续地去做公益慈善,因为我觉得值得,这就是我的人生观。”姜明说。

    创业就要不畏险途永远向前

    《公益时报》:1993年你27岁,国家公务员,前途看好。为什么选择辞职创业?

    姜明:创立天明之前,我在河南省体委群体处工作,工作成绩突出,领导也重用。之所以在27岁那年放弃舒适平稳的工作去创业,是源于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的因素。

    外因来自大环境,1992年邓小平同志的南巡讲话很是鼓舞人心,特别是对当时20、30岁的那一代人影响很大。敢想、敢试、敢闯、敢冒,敢为天下先的思潮热浪一时间在全国席卷开来,我也深受感染,跃跃欲试。所以说,每个人的人生命运和选择都离不开时代的大背景。

    内因就是我这个人平时就喜欢琢磨点事情,也有一点不太“安分”,总有自己的一些想法、思考和见解。外因加内因的双重作用,最终促成了我在1993年5月18日,成为河南省机关单位第一个辞职下海的公务员。

    《公益时报》:有没有想过,万一创业失败,这边“铁饭碗”也没有了,怎么办?

    姜明:真到了那一步,我下煤窑、扛大包、搬石头都能养活自己。其实可能那时自己内心还是有一份自信的,觉得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做不成事的人。我始终这样认为:只要你真想做,一切皆有可能。

    最初我的创业方向是广告,因为考虑到广告投入的资本金少一些,成本压力尚可承受。我当年做广告的时候,河南有200多家广告公司。那我就制定了一个“36”计划,3年跻身河南3强,6年做河南广告界的老大。结果我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就成了河南广告界的“老大”。

    《公益时报》:办企业的这些年,也会有让你难受堵心的事吧?说一件印象最深的。

    姜明:2009年,有一块土地我已经成功摘牌,政府也批给了我,但由于多种原因,最后政府又重新拿过去再次挂牌,最终没有履行我们之间原定的土地协议,这件事给我带来了几亿元的损失。

    《公益时报》:怎么去面对和处理?

    姜明:在损失没有成为既定现实之前,还是要尽全部的力量去努力一把,因为我们是依法合规地操作,我们必须捍卫自己的权益。过程中我们咨询法院,运用法律一起来沟通协调这件事。

    《公益时报》:结果如何?

    姜明:尽管想各种办法,但遗憾的是最后此事依然没有得到一个好的结果,那也必须面对现实。因为这个世界上不公平的事情很多,冤枉的事情也很多。但当事情已经板上钉钉,以平常心待之,那就只能面对和接受,把这一页翻过去,大不了从头再来。机会总是有的,把它当成是人生过程中的一个插曲,一种经历和磨练。毕竟,对于天明这样一个发展中的企业来说,数亿元的价值分量不轻,再者,我们为之努力和付出了好几年的时间,最终都付诸流水,所以说此事对我来说还是刻骨铭心的。

    《公益时报》:那些难熬的日子里,是否失眠抑郁犯愁过?

    姜明:没有。我可以这么跟你说,这么多年无论发生任何事情,我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也没有失眠过,更没有吃不下喝不下。人生一世,最大的事情不过是生死,这件事情对于我的事业发展来说可以说是重创,但还没到生死之关那么严重。用心人天不负,做事者天来助。只要你自己不倒下不趴下,就没有任何人把你击倒。

    二次创业为中国创客打造“双创日”

    《公益时报》:2015年你49岁,发起“首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暨双12中国创客日”。这对你而言意义何在?

    姜明:首先,我对企业家这个群体一直有种特殊的感情,1999年我是《中国企业家》杂志的总发行人。同年,我与时任《中国企业家》杂志的社长刘东华和牛文文总编辑共同发起了“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我认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只有善待企业家这个群体,才能发展的更好。如果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我觉得企业家就是市场的主体。

    2015年9月,我听到李克强总理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时,发自内心地激动,觉得未来还有无限精彩和创新的可能。在此基础上,我提出了“让创业更容易,助创客更成功”的想法,尝试打造创业的全生态链,我愿成为中国创客的探索者、实践者和铺路石,就这样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那时候还有33天就是12月12日,我就想,马云在杭州发起了双十一的电商日,那我们天明就在郑州发起双十二“双创日”。“1212”,中间这个2字也有另一层含义,就是创业家、企业家身上都有一股子“二”的劲头,不服输不认输。中国创客的双十二“双创日”从发起到现在已经走到了第四届,无论是大到理论框架和体系的建构、还是小到创客宣言、创客诗、创客杂志、创客手册、创客白皮书、创客博物馆等,都是在实践的摸索中逐步完善完成的。我可以自豪地说,在中国双创的发起和发展历史之路上,我觉得我还是做了一些事情的。

    “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就是一个创客们交流沟通的广阔平台,在这里创客们可以感受和吸收到前沿的思想和创新的项目,加强交流,互通有无。让创客们即使是零基础创业也可以。比如最基本的企业登记注册、如何寻找合伙人、如何吸引天使投资等,这里都可以找到服务的对接口,就是要以创客大会为引领,以创客城为平台,以创客资本为纽带,以创业空间为载体,让创业更容易,助创客更成功。在这里提供的是一个完整的创业链条,创客们都可以各取所需,找到自己的发展路径。

    从创办“双创日”那一天起,我就立下誓愿,希望我到99岁时,即使我拄着拐杖、坐着轮椅我也要参加第五十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我要一届一届地把它做下去。

    风雨过后必有彩虹

    《公益时报》:你如何理解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

    姜明:我个人理解的企业家精神首先是冒险精神。现在的民营企业家在融资的时候,基本上会把自己全部的身家都投入进去,其连带的后果影响巨大。与此相连的是担当。就是你知道做这件事情有风险,但你还是愿意去做,去挑起这个担子。为什么知道有风险还要去冒险还要去担当,那是背后还有一份自信。自信来源于创新发展的能力,若不具备创新能力,基本上还没开战就“阵亡”了。与此同时也要有毅力,就是在大多数人都已经拼不动的时候,你还能咬着牙往前走,一直坚持到最后。

    所有企业家走过的道路其实都是一样的,这条路充满艰辛坎坷,每天遇到的都是烦心的事情。但不管有多苦,只要有那么一种坚韧的奋斗情怀,风雨过后,必有彩虹。

    《公益时报》:迄今为止,对你人生影响最大的人是谁?

    姜明:要说影响大、印象深的,还是李嘉诚。1998年的时候,我曾经跟他有过工作交集,那次会面让我至今难忘。作为世界知名财富人士,无论是他握手的动作、看你的眼神,还是一系列待人接物的细节,无一不体现着良好的修养和对他人的关照与尊重,他那种发自内心的真诚让人很受感动。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位高至此的情况下还如此谦虚谨慎。他是我学习的榜样。

    马云也是我很欣赏敬佩的一个企业家。他的全局观、未来观、全球观的三观,非常了不起。他是一个战略家、思想家,也是实干家。有的人能做事,不善表达。他能做事,也善于表达。他先后发起创办的阿里巴巴集团、支付宝、湖畔大学、达摩学院,还有他正在做的马云公益基金会乡村教师项目,格局宏大。他是一位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企业家中的思想家,思想家中的企业家。他不仅是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之一,也将成为全球最优秀的企业家之一。

    《公益时报》:想过何时退休吗?

    姜明:你问到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想跟你说,天明有“五为”:为是不为,不为是为,姜明无为,团队有为,制度大为,一直是我追求的境界。我想60岁可以半退,70岁全退。马云50多岁就全退了,但眼下我还达不到他的境界,阿里的团队打造得很好。

    其实可以这么说——我每天都在想着退休,每天都在为退休做准备。到60岁,半退休状态吧,因为我还要和我的天明小伙伴们冲击世界500强。眼下,我还能贡献价值,每天我都在评估我在天明的价值,每天我都在降低我个人在天明中的分量,让天明团队成长起来、成熟起来,引领天明集团冲击世界500强,追求没有姜明的天明依然很好。

    《公益时报》:公益在你生命中比重有多大?

    姜明:公益对我的影响和触动不是三言两语可以总结概括,也无法用“占多大的比重”来衡量。我今年53岁了,但所有的人看到我都说我很年轻。原因很简单,因为做公益是一件特别阳光快乐的事情,它让你内心坦荡自在,因为我在为他人创造价值。如果经常做一些不该做的、有违道德和良心的事情,内心总是阴沉沉、惴惴不安的,那肯定会影响健康、影响心情,所谓“相由心生”,就是这个道理。

    除了日常的企业管理,我现在还担任一些社会职务,这也是我践行社会公益的一部分。做公益应该是一辈子的事情,没有尽头,直到生命最后一刻。